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网吧有病凭什么要让网民吃药
2007-11-22
乐毅
    广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就推出上网实名卡的政策作出说明,列举了网吧三大罪状:一是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的情况屡禁不绝。二是在网吧发生的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屡见不鲜。很多网民都有在网吧被盗QQ号、网游账号的经历。三是借用、冒用他人身份证,使用虚假身份信息登记、侵犯他人权益的情形屡禁不止。所以,有必要普及使用上网实名卡,实行实名制上网。(《羊城晚报》11月19日)

    老实说,我对此项政策说明颇觉困惑,就算假定网吧有罪吧,难道就要网民买单?

    一张上网卡要卖10元,甚或15元,全得普通网民掏钱。已有网民质疑:为何登记了身份证,却还要办张卡?这有点儿不合理。而且,目前的收费系统是绑定在公安部门网吧监管系统之上的,收费系统只对一种卡(摩根公司的卡)开放,其他端口全部关闭。这是不是有赚取垄断利润之嫌?据统计,该政策自今年9月强制实施以来,网吧的上网人群平均下降了50%左右,已对网吧行业造成了一定冲击。广州市一间网吧运营一年下来,平均能发展3000~5000个会员。如果实施一人一卡,按照常客、临客对半开计算,网吧就必须购买10000张卡才够周转。广州960多家网吧,就是9600多万元。这笔巨额卡费网吧业界无疑难以承受,尤其那些临时上网的顾客会认为很不合算,网吧营业额必然受损。

    这种实名上网的实际监管效果也令人怀疑。由于现在网吧合法上牌照的门槛太高,那些遍布穷街陋巷、城乡接合部、农村的中小网吧,基本都是所谓“黑网吧”。实名卡政策能管到的其实只是城市中心区的大网吧,“黑网吧”谁会管你实不实名?其次,10元“一人一次性”的实名卡,在经营者和临时上网者之间设立了一道隔离墙,无疑会减少网吧经营者的利益。一部分经营者很可能会变相制造“公卡”,并转入“地下”操作。这从技术上讲不是难事。且不说身份证也可造假的问题,真正有心在网上做坏事的人,看到漏洞如此巨大的监管,恐怕要笑歪了。

    网吧犯罪成因相当复杂。它有中国教育应试至上,导致众多“失败者”的问题;也有社会不均衡,下层民众的孩子常常对前途苦闷的问题;还有网吧管理法规不尽合理,导致“黑网吧”成为业界常态的问题;等等。如果说教育、社会不均衡等问题,非网络监管者能力所及,那么,监管者所应穷尽所能的方向,也是改善相关网吧管理法规、加强对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及对网吧经营的督查。指望实名上网卡这种把更多管理义务让普通网民“买单”的简单办法,来解决问题,实在是某些政府部门偷懒的想法——当然,如果是看中了那每年近亿元的卡费收入,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