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关于“油荒”,公众需要有个说法
2007-11-22
舒圣祥
    中石油、中石化日前分别发出紧急通知,向下属各炼油生产企业做出“做好成品油市场供应”的要求。其中,中石化公开表示已经紧急停止成品油出口。相关专家指出,中石油和中石化占有国内油品供应和出口的主导地位,应首先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而不是一味出口求得利润。(据《北京商报》)

    说实话,两大石油巨头姗姗来迟的“紧急通知”,让备受“油荒”考验的人们一点也兴奋不起来。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早已不是一天两天,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三令五申地要求其“保障国内市场稳定供应”,而且成品油价格已经在其“逼宫”下涨了价,石油巨头却好像刚睡醒的没事人一般,这时候来个“紧急通知”以向大众示好,如果不是矫情的作秀,或许只能意味着一个事实:成品油价格很有可能再次上涨。

    关于“油荒”最生动的诠释场面就是加油站附近的堵车长龙。在我生活的城市,一些以前很少堵车的路段最近却堵得十分厉害。不因为别的,只因为前边有一个可以加到柴油的加油站。这种商品严重供不应求的景象,大概自上世纪80年代末的抢购潮之后,已经很少发生过了。

    为什么在刚刚涨过价之后,依然出现如此严重的“油荒”?这实在让人费解:是石油资源已经不足以满足社会需要吗?还是石油巨头的炼油能力发生严重下降?或者是石油企业有意惜售以“倒逼”出更高的价格?更费解的是,成品油供应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事件,有关部门进行了怎样的管理?石油巨头应不应该承担责任,会不会受到惩罚?

    “关涉国计民生”是石油被巨头垄断的重要理由,可石油巨头在取得了事实上的专营权以后,却把国计民生放到了一边,专注于自身的利益追求。一边是国内“油荒”日益加剧,一边却是成品油依然在源源不断地出口;一边抱守着专营的石油资源不放,一边却吝啬于多生产一点成品油——石油巨头正依靠手中的垄断特权挟持着全体民众,这就是公众面临“油荒”困境的真实感觉。

    “油荒”的全部游戏规则相当简单:因为对当前价格不满意,垄断巨头就限制供应以制造奇货可居的市场氛围,于是,“逼宫”一次涨价一次,价涨仍不满意就继续“逼宫”。公众的疑问是:石油巨头有权这样做吗?试想,如果所有垄断企业都向石油巨头学习,那么我们所有人这一辈子恐怕都只够为垄断巨头打工了。

    关于“油荒”,公众急切地需要一个说法:这究竟是为什么?我们不希望看到垄断企业在一手操作一切之后,又发个“紧急通知”来摸摸公众愤怒的脸。我们希望看到高规格的深入的调查,告诉公众真实的“油荒”原因,以及垄断巨头这般作为是否合法,又该如何避免公众利益一再被垄断巨头挟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