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校园周刊
华中科大:就业指导不再从书本到书本
辅导学生就业教师先到企业见习
2007-11-22
本报记者 甘丽华
    “这是我在大学听到的收获最大的一个讲座。”刚给全校学生做完“领航职场”的讲座,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就业辅导员梅健就收到了一个大一学生的短信。

    今年,华中科技大学启动了“就业领航员计划”,选派10名任教就业指导课及承担就业咨询的就业辅导员,分赴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地的知名企业挂职见习10~15天。

    梅健是其中的一员。近日,10位老师通过就业指导讲座的方式将自己在企业见习的所见所感与学生分享,学生反应热烈。

    曾经苍白的说教找到了有力论据

    辅导员陈钢的见习单位是位于成都的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担任辅导员5年来,陈钢也曾到企业走访,但基本都是半天走访一个,无法深入了解企业。平时教育学生“到西部去”,但对西部并不太了解,甚至存在一定的偏见,讲起来自己都觉得底气不足。

    薪酬待遇是学生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以前跟学生讲不要光看薪酬待遇,陈钢觉得说服力不强。见习的时候,企业的人跟他算了笔账:去沿海开放城市待遇是高,可那里房价、物价、消费水平也高;有些企业给的薪水高,但不一定注重对人才的培养。东方电气重视对人才的长期培养,这也是应该考虑的一项“福利”。“找工作不能光看地域、看薪酬,观念需要转变”。见习之后,陈钢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向同学一一道来,效果立竿见影,不久前东方电气来学校招聘,收到的简历明显比去年多。

    陈钢认为,企业见习充实了教学内容,相当于提供了有力的论据。教师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讲起来更生动、更有说服力。

    梅健所在的电信学院,很多学生都倾向于去外企,不愿意去国企。梅健来到广州无线电集团后在人力资源部见习,参与新员工培训,直接和企业总裁、部门经理交谈。她发现,改制后的国企充满活力,对人才极为渴求。

    梅健说,有了切身体会,有了实例,就业指导才会有说服力,才会让学生信服。

    机械学院的丁雨葵老师在台积电(上海)有限公司见习。担任辅导员9年半,他从没有过求职的经历,做学生的就业辅导,他常常自嘲为“纸上谈兵”,只能说点皮毛。他渴望了解企业。台积电公司对这次见习活动特别支持,光厂长就约见了他三次,现在他已清楚地知道了一个学工业工程的学生在企业具体干什么。

    实现校园与企业的对接

    “通过这次见习,我们完成了校园与企业的对接。”陈钢老师说。

    从联想集团(湖北大区)见习回来的谢翔宇带来大区总裁的嘱咐:回去给学生讲课时,布置一个作业——了解国内知名企业近二十年来的成长轨迹。

    这位总裁告诉他,企业招人的时候,“德”摆在首位,重视家庭。每次面试,总有一些问题是和家庭有关的,比如:你家里有多少人?多长时间给家里打一次电话?打电话都要聊些什么?

    毕业生都习惯在简历中刻意隐藏自己的缺点,彰显自己的优点。但这位总裁却认为,一个人的缺点会让其优点更明显,没有缺点反而会让人变得没有特点,不知道安排在哪个岗位合适。

    华中科大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陈健表示,对于学生就业,学校不仅承担着管理的职能,而且要进行指导和服务。目前指导与服务是与现实脱节的。学生在学校得到的就业指导大多是从课堂、讲座中来。很多学生辅导员毕业前就确定留校工作,自身连找工作的经历也没有。就业指导显得过于理论化、书本化,缺乏实际的内容。学校也请企业家、成功校友来做就业方面的讲座,但是光从企业的角度讲,不一定符合学生的需要。受政府派驻干部到基层挂职的启发,今年华中科技大学选派10名辅导员到企业见习,逐步加深就业辅导员对企业的了解。明年,“就业领航员计划”将继续推行,并扩大到更多企业。

    

进入同学论坛-->>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