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校园周刊
校园风景线
清真食堂为一个撒拉族女生而开
2007-11-22
通讯员 黄科 本报记者 谢湘
    11月21日这天中午的开饭时间到了!

    个子高挑,一头短发,浑身透着运动员阳光气质的韩慧君健步走进学生食堂。与平日一样,她没有跑到食堂的窗口打饭菜,而是径直走进二楼的一间办公室。她先在一个本子上写上“晚餐:青椒炒牛肉”几个字,然后从食堂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专为她现做的一份茄子炒牛肉和一碗米饭,找了个位子安静地吃起来。

    “只要是我想吃的,他们都会尽量给我做。”对韩慧君而言,像这样每天“写订单”的吃饭方式,已持续近一百天了。

    韩慧君是重庆四川外语学院国际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07级的一名学生,她来自青海,是个撒拉族姑娘。

    今年9月开学之际,父母送她来学校报到的第一天,全家人一块儿着了一回大急。因为撒拉族的饮食习惯非常讲究,只吃清真食品。然而,一家三口在学校来来回回转了好几圈,却找不到一个合适吃饭的地方,最后只好坐出租车跑到解放碑附近的一家清真餐馆才吃上了一顿晚饭。

    饮食不便这一难题让韩慧君和家人都犯了愁。“我当时都准备转学了,并且已经和青海民族学院取得了联系!”韩慧君说。

    辅导员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反映到学院。学院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彭林权召开紧急会议,当即部署了两项工作:一是要尊重韩慧君的民族风俗,切实解决好她的饮食问题;二是迅速在全院范围内组织调查,摸清有清真饮食习惯的学生人数。

    经过仔细查访,最终发现全校只有韩慧君一人有清真饮食的要求。

    “虽然只有一个学生有清真饮食的要求,我们也绝不能因此而不尊重她的民族生活习惯。”为满足韩慧君的饮食需求,学院后勤集团拨款购置了专门的厨具、碗筷,还配备一名专职厨师单为韩慧君制作饭菜。凡韩慧君所需的食品原料,都坚持从提供“清真食品”的固定渠道采购,为有效防止和其他食品串味,膳食中心还将办公室的一台冰箱调出来,单独存放清真类的食品原料。

    学院膳食中心主任朱小佳表示,“在韩慧君的用餐上,我们不计成本,尽量满足她的饮食要求,为的是给她的学习营造一个好的环境,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感受到学校关怀和温暖的韩慧君也非常满意。现已是院学生会学习部成员的她,不仅已在四川外语学院安心地留了下来,还打算毕业后继续攻读本校的硕士研究生呢。

    

进入同学论坛-->>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