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观察
美国在巴基斯坦的两难选择
2007-11-22
嘉干
    邻国巴基斯坦的社会政治动荡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各方都强调自己是代表巴基斯坦的民主力量。继伊拉克“民主化”之后,巴基斯坦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发展中国家“民主化”的思考。巴基斯坦是宗教意识形态占主导的经济不发达国家,“民主化政治”带来的是利益、权力的再分配,还是稳定和发展?为什么各个利益集团都需要“民主外衣”装饰“门面”?

    有关发展中国家的“民主化”问题,已经讨论了几十年。最初是从拉丁美洲国家开始,美国致力于在拉美推动“文人政府”,以取代“军人政权”,试图将西方的民主模式移植到拉美各国。二战后,美国将“民主化”带到亚洲。冷战后,前苏东国家也列入西方的“民主化”范畴。然而,虽然“民主化”遍地开花,但由于各国的发展阶段不同,“民主”性质也呈现出不同的“变异”。尤其在发展中国家,“民主化”并不是消除腐败、特权和低效力的灵丹妙药。在公民社会很弱或根本不存的情况下,“民主选举”实际上只是在原有上流社会的范围内,进行权力和利益的横向再分配。上层社会以外的其他阶层是很难参与这样的利益再分配的。

    在一些“民主化”的发展中国家,尽管每届政府都声称坚持“民主”、发展经济及消除腐败,但长期以来,效率低下、贫富悬殊和腐败始终困扰这些国家。依靠富人做“大蛋糕”增加财富,实现对穷人再分配的西方模式,并没有在这些国家体现出来。原因就在于,“民主化政治”并没有促进这些国家生产率的极大提高,受惠于经济发展的人有限,相应的公民社会长期不能形成。其次,封建政治意识形态没有彻底根除,西方式的政治文化和法治意识形态没有市场。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民主政治只是解决政治危机的工具。通过轮流执政来缓和利益集团的矛盾,实现权力再分配。而生产率及生产方式很少因政权的更替发生变化。人民的贫困基本上没有改善。

    美国历来是发展中国家“民主化”的积极推广者,同时,美国又是一个实用主义国家。长期以来,美国推行“民主化”常常是和其国家利益联系在一起的。一方面,通过“民主政治”机制输入西方价值观,对实现美国利益更加有利。另一方面,当“民主化”目标与美国的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美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国家利益”为先的原则。在一个美国操纵的“民主化”过程中,用谁保谁?放弃谁牺牲谁?取决于谁对美国的利益更有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民主选举,往往成了美国重新选择亲美(利益)政府的工具。美国的态度和立场直接影响着选举当事人的政治命运。在美国的干预下进行权力再分配,已经成为一些发展中国家“政党政治”的常态。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一些小国即使任命一个部长,也得美国首肯。

    在这次巴基斯坦政治危机中,总统穆沙拉夫十分清楚,他的对手和美国都用“民主”来压他。前者要的是他的权力,后者要他与其他利益集团分享权力,这与“独裁”还是“民主”无关。

    美国希望穆沙拉夫与贝·布托合作,组建联合政府。这里面自有美国的良苦用心:布什政府仍然需要巴基斯坦军队配合,打击恐怖分子。“反恐战争”是“9·11”事件之后,美国发起的保卫美国安全利益的战争,但美国也不愿放弃对巴基斯坦推广民主的“责任”。在权衡“美国利益”与“民主化”孰重孰轻后,美国决定两者同时兼顾。然而,事态的发展有时并不以美国的意志为转移。如同伊拉克一样,捂着的盖子一旦被揭开,什么情况就都可能发生。美国如果要想控制事态的发展,就不得不付出更大的代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