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新闻分析
和会能否使中东和平进程起死回生
2007-11-22
葛相文 赵毅
    20日傍晚,美国国务院正式宣布,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将于本月27日在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举行。尽管会议的议程和具体会期还没有确定,但这一由美国总统布什5个月前向世界宣布的计划总算有了眉目。人们普遍关注的是,会议是否能为停滞多年的中东和平进程带来起死回生的希望。

    据美国国务院宣布,来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等49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阿拉伯国家联盟等重要国际组织的大约100多名政府领导人或代表将出席会议。由此看来,这将是21世纪开始以来,特别是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布什政府就中东问题召集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

    从中东和会日期确定的过程看,会议召集颇费周折。到今年11月4日,仅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中东地区的穿梭访问就达8次之多,其最重要目的就是为促成这一会议的召开而做说服工作。分析人士指出,对美国、以色列来说,周边阿拉伯国家对中东和会是否积极回应,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和会的成败。据报道,一些阿拉伯国家表示并不情愿参加和会,除非和会能解决围绕巴勒斯坦建国问题的诸多历史难题。

    中东和会千呼万唤始出来再次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东地区矛盾的尖锐性和复杂性。按照布什政府的设想,为保证在中东和会能拿出成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总理奥尔默特需要在会前备好一份联合声明。尽管二者对召开中东和会抱有共识,但经过近一个月的多次谈判之后,双方依然分歧严重。

    首先,巴方坚持声明应就巴以矛盾的核心问题达成一个可操作的框架协议,包括解决问题的具体步骤、行动方案和时间表等;以色列则仅希望与巴方达成一个纲领性文件,不设定问题解决的具体步骤和方案,更没有时间表。其次,巴以双方在耶路撒冷地位、边界划分和难民回归等关乎各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决不会轻易做出让步。

    布什出任美国总统以来一直试图推行大中东计划,以推动中东地区实行所谓的“政治、社会、文化和经济改革”,而解决巴以争端,推翻萨达姆政权,将伊拉克树为中东“民主样板”属于这一计划的核心内容。但伊拉克乱局打乱了布什的整体部署,使美国陷入困境。有分析认为,在百般困难的形势下,布什政府选择召开中东和会,是试图通过解决巴以争端来挽回颜面,缓和同阿拉伯国家的紧张关系。有迹象表明,美国正在加大对以色列的压力,以期在解决巴以争端方面能拿出一些成绩。

    除上述考虑之外,召开中东和会还可能是布什政府为摆脱民主党在各个方面的攻击,并乘朝鲜核问题取得突破之势,争取在外交领域寻找新突破口的一种再尝试。但是鉴于巴以争端、阿以争端,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矛盾的尖锐性和复杂性,以及美国袒护支持以色列的基本立场,恐怕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美国主导下的中东和会难以从根本上摆脱形式大于内容这样一个基本规律。

    新华社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