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联合国副秘书长:
中国更多参与维和行动对世界很重要
2007-11-22
本报记者 刘坤喆
    “中国政府高层已证实,将很快派遣中国工程兵维和部队前往苏丹达尔富尔地区。这对联合国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11月21日,正在访华的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盖埃诺在北京对中外媒体表示。

    联合国维和人员很快将达14万

    事实上,盖埃诺副秘书长5年前就曾来到北京,讨论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事宜。今天,他表示:“在过去5年中,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总体人数大幅增长,现在全世界已有10万名联合国维和人员在执行维和任务,而且随着达尔富尔地区和其他地区维和工作的展开,不久联合国总的维和人数将达到14万。”

    盖埃诺副秘书长认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解决世界各地冲突的一个有效工具,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冲突中有大约一半的冲突都由联合国参与管理;所谓“国际社会”实际上是一个抽象概念,而联合国维和部队就是这一抽象概念的具体体现;当今世界在经济和贸易上正在逐步一体化,但在政治上却面临着分散化的趋势,但从联合国维和部队身上却可以看到国际社会的统一意愿和行动。

    中国维和人数在五常中排第二

    中国在过去5年中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人数也在大幅增长。盖埃诺表示:“中国目前派遣到世界各地的维和人员为1800多人,历年累计人数是8800人。”

    目前,在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人数方面,中国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位居第二,法国因在黎巴嫩维和的缘故,是5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据悉,中国维和部队在世界各地主要从事“创造条件的特殊任务”,包括工程部队、医疗队、交通运输部队等。

    对于中国发挥的作用,盖埃诺副秘书长表示:“亚洲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因此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作用日益重要。我此次访华的目的,就是希望中国今后能更积极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他认为,作为一个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举足轻重,中国的参与对联合国维和行动在世界各地取得成功非常重要,而且,中国近几年积极参与维和行动,也是中国政府愿意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国际责任感正日益增强”的重要信号。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盖埃诺说,中国更多参与维和行动的意义有两个:一是在实际层面,中国派遣的医疗队、工程队,对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实际协助作用;二是在政治层面,“中国更多地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已成为一个趋势,它不仅意味着中国支持联合国的相关决定,也可以加强世界的多边机制,使联合国行动取得更大成果。

    前来参加中国—东盟维和研讨会的盖埃诺副秘书长,此次访华不仅会见了中国国防部、公安部、外交部的高层,还在河北廊坊观摩了即将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模拟演练。据了解,参加演练的第六支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将于12月奔赴海地接替正在那里执勤的第五支维和警察防暴队。自2000年1月首次派遣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政府共向东帝汶、波黑、科索沃、利比里亚、阿富汗、海地和苏丹7个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1000余人次,包括5支维和警察防暴队。目前仍有177名中国维和警察在其中5个任务区执行任务。

    达尔富尔维和行动挑战重重

    达尔富尔问题是当今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盖埃诺此次与中方领导层重点讨论的问题之一。盖埃诺向媒体透露:“我与中国国防部高层官员探讨了这一问题,中国政府将很快派遣中国工程兵维和部队前往那里。这对联合国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因为中国工程兵可做很多先行筹备工作,如搭建帐篷,以使后续的联合国维和部队能够尽快进入该地区。”

    但同时他也表示,在达尔富尔地区部署联合国维和部队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在政治上,还需各方谈判取得进一步进展;其次,该地区地形非常复杂,需要前往驻扎的部队非常能干、且充满活力。就中国维和人员在执行任务时的表现,盖埃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中国将很快派出第一批前往达尔富尔的维和部队,主要负责修复被破坏的基础设施,如水力系统等。我想他们一定会在当地公众中树立良好、积极、正面的形象。”

    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目前联合国安理会各成员国之间还存在不同意见。因此,在回答关于在该地区部署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具体日期问题时,盖埃诺秘书长的回答不容乐观:“安理会决定,到今年年底在该地区完成从非洲联盟部队到联合国与非盟共同维和部队的替换和交接工作。但是,到明年初能否真正部署一支强有力的联合国维和部队,现在依然面临很大挑战,这取决于各成员国是否愿意和具备足够能力来派遣各自的部队参与到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中来。”

    目前,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两方面都对联合国维和部队持支持态度,盖埃诺认为:“这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因此非洲联盟和联合国都对此次在达尔富尔的联合维和行动充满信心。”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