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前白宫发言人出书解密“特工门”真相
2007-11-22
闫超
    美国前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恩曾在美国“特工门”事件中扮演“喉舌”角色。在他即将出版的新书里,麦克莱恩曝料说,美国总统布什在“特工门”事件中“误导”他说了不实之词,副总统迪克·切尼也扮演了不光彩角色。

    麦克莱恩的新书《布什白宫内发生的事与华盛顿失误之处》将于明年4月出版。为配合新书宣传,美国公众事务出版公司20日在网站上公布了他新书的节选。

    麦克莱恩在书中回忆了当初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特工门”事件。根据他的叙述,在2003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曾亲口对媒体记者说,当时担任布什政治顾问的卡尔·罗夫和副总统迪克·切尼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没有参与”前中央情报局女特工瓦莱丽·普莱姆身份泄密。

    “这里有个问题。我没有说实话,”麦克莱恩在新书中写道,“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传递了错误的信息。而让我这样做的是政府中5个高层官员:罗夫、利比、副总统、白宫办公厅主任和总统本人。”

    麦克莱恩表示,他当初向公众声称罗夫和利比的“清白”,是由于美国政府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后并没有在伊找到如开战理由所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需要他的帮助来重拾总统信誉。

    “特工门”事件始于2003年7月。普莱姆的丈夫、前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公开指责布什政府为获得公众支持发动伊拉克战争故意使用虚假情报。不久后,普莱姆的特工身份遭媒体曝光。罗夫、利比涉嫌泄密。切尼和布什也因受到牵连而饱受批评。利比还因在此案中作伪证和妨碍司法,被联邦法官判处30个月监禁以及罚款和刑满后察看两年。

    “特工门”事件从调查、审理经历了4年之久。布什承认白宫有人泄密,但他拒绝对这一事件展开更多调查。今年7月,布什免去利比的30个月监禁后,“特工门”事件似乎就此了结。麦克莱恩的新说法再次激起各方对布什政府的批评。作为布什曾经的“身边人”,麦克莱恩的爆料授布什批评者们以抨击的口实。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