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体育
肢解联赛成足协最强项
2007-11-22
曹竞
    事实证明,自以为处理得面面俱到,结果往往是顾此失彼。渴望在联赛赛程和国字号备战日程安排上两全其美的足协,几乎每次收到的都是两线尽失的恶果。但奇怪的是,他们却从来没有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联赛要为国奥队备战08奥运会让路,这是在本赛季初就已经预料到的。不管是出于保住乌纱帽的考虑,还是脸面问题,中国足协的决策者都希望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斩获。但让人预料不到的是,2008中超被割成了七段,除了为备战奥运会肢解的那几段外,还要为世界杯预选赛和亚冠联赛让路。也就是说,只要是有可能往脸上贴金的“外战”,都是足协要特别照顾的重点。至于自家人间的“内战”,则是用来补缺或填空的。

    考虑到中国足协决策者的官员身份,可以理解他们对备战奥运会无比重视的态度,但不能理解的是,中国足球搞了十几年的职业化,联赛水平越来越低,国字号成绩也越来越差,这其间水涨船高的道理,怎么就愣是想不明白呢?

    以中国足协决策者的智商,这个道理未见得想不明白,恐怕还是侥幸心理在作祟,急功近利,尽想着一飞冲天的美事。

    “中国特色”是中国足协决策者特别喜欢挂在嘴边的词儿,国字号的技战术越打越没型儿,对打法上的“中国特色”,决策者们也就不怎么提了。但联赛不一样,被足协当作副业而非主业的联赛,是可以搞得很有“中国特色”的。只是这个“特色”,放到世界足坛,恐怕会让人家笑掉大牙的。

    欧洲人南美人也踢职业联赛,也打洲际冠军联赛,人家的国家队也要打世界杯预选赛,也要组队参加奥运会。但没听说过国字号一集中,联赛就要停,也没听说过谁要给谁让路,赛程就像是约定俗成的规矩,不会说改就改说停就停。所以,人家的联赛有强劲的造血机能,能够培养出一茬又一茬的高水平球星,人家的国字号永远人才济济强手如林。

    通常在面对联赛无条件为国字号让路的尴尬时,我们会归结为体制原因,但实际上还是观念在作祟,是对联赛和国字号均无信心的一种表达。正因为不自信,才会把希望寄托在客观条件的改变上,譬如集训一个月还是两个月,譬如热身赛打五场还是八场。

    但事实上,对国字号的重视与举办联赛并不冲突,就像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永远无法互换,只能互补一样。

    当肢解联赛这种自毁长城的行为,成为一个项目主管部门的最强项时,再对其辖区内的项目有所期待的话,只能是自寻烦恼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