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百姓说话
省长要谨慎呼吁外地人来本地买房
2007-11-23
魏文彪
    11月20日,贵州省省长林树森带队来广州招商。林省长不断强调两地合作的可能性和共赢,并力荐贵州优势,向广东企业抛出“橄榄枝”。他还呼吁广州人到贵州买房。(《南方都市报》11月21日)

    贵州省官员呼吁广州人到贵州买房,固然是出于拉动贵州地方经济发展的急切心理,但是作为发达地区的广州市市民,大多数不太可能会到贵州购房自住,去贵州买房大多只会有一个目的:炒房。这显然不是林省长的初衷。

    近些年来房价的畸涨是全国范围内的,贵州的许多城市同样不能幸免。以贵阳为例,据贵阳市城调队公布的数据,今年4月份,该市房屋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月相比上涨6.4%。涨幅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位居第15位。另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10月贵阳市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上涨7.4%,涨幅高于重庆、西宁、湛江等地;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高于西安、长春、杭州等城市。尽管贵阳的房屋均价尚难与东南沿海城市相比,但是贵阳的人均收入也相对较低,所以其房屋价格呈现较快的上涨态势,只会意味着贵阳多数市民越来越买不起房。这种情况下有外地人炒房,会导致房价更快攀升。

    当然,外地人来购房,可以带动本地财税收入的增长,但不一定带来百姓福利的提升。也正因为如此,在刊载上述新闻的几大门户网站上可以看到,已有不少贵阳百姓对外地人来当地买房表示出了担忧。

    政府和官员招商引资确能促进本地的经济发展,但是住房与其他一般商品有所不同,它是一种生活必需品,而非投机性商品。住房市场惟有尽可能剔除炒卖成份,房屋价格才可能得到稳定。所以,政府官员在呼吁外地人来本地买房时,一定要谨慎。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