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30亿建海洋公园,纳税人同意吗
2007-11-27
殷国安
    

    武汉市计划投资达30亿元兴建一个极地海洋公园,预计两年后建成并对外开放。据悉,极地海洋公园将通过人造冰雪、人造海水来营造极地海洋环境,展示北极熊、白鲸等南北极珍稀动物。该项目主要由极地海洋公园、旅游大道、欧洲风情小镇、棕榈滩水公园和海洋风情社区组成,成为武汉首个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复合旅游项目,被列入该市“十一五”规划。(中国新闻网11月24日)

    这个项目到底该不该上?我注意到网友的跟帖,大部分持怀疑态度。一是对产业定位有怀疑,这样一个高能耗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二是对投资方向有怀疑。这么多的钱从哪里来,为什么不去办造福老百姓的实事?三是对投资效果有怀疑。什么时候能够收回30亿元投资并取得效益?于是断言这是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当然也有对此项目表示支持的。一位网友认为,珠海圆明新园20亿元的投入就可以带来每年200亿元的旅游收入。武汉的旅游产业太落后了,30亿元的投入可以带动武汉的旅游产业300亿元的收入。到时武汉人就业可以解决了,纳税人的税收也没有白交。

    应该说,作为政府,对正反两方面的意见都应该认真听取和研究。发表意见,是公民的权利,他们有权说三道四;更是公民的责任,他们要对自己的事业负责。这件事启示我们,政府决策,本来就应该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如果事前没有这个程序,那就是失策;现在老百姓主动发表意见了,就应该赶快补上这一课。

    政府重大项目上马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应该成为一项制度。现在,我们的项目审批还缺乏这样的制度,程序很不完善,几乎没有民意参与的规定。一般都是由政府决策,报上级发改委审批,大的项目报到国家发改委。而各级政府决策,最多是听取专家的意见,并不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即使被媒体高度评价的哈尔滨“参与式预算”也不过是对几个公益项目让老百姓选择而已。这就是说,作为国家主人和纳税人的人民群众,对许多重大项目的上马,还没有发言权,甚至连知情权也没有,这显然是一个错误。

    如何让老百姓参与项目的决策?有两件事是必须做的。第一是重大项目上马先经过人大讨论,这是法律规定的程序。第二把项目的有关情况向人民群众公示,发动大家讨论。具体可以把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公开,使大家知道项目的市场前景、资金来源、成本效益分析,特别是项目的决策人和责任人。例如武汉投资30亿元兴建一个极地海洋公园,这钱多少年收回;如果这钱打了水漂,该由谁承担责任?这样一来,既能集中群众的智慧,更是接受群众的监督,那些拍脑袋决策的官员就应该谨慎一点,而他们将来想拍屁股走路也就不那么容易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