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1月2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政策和公众,谁是新能源车普及的障碍
2007-11-29
本报记者 王超
    

    第九届必比登挑战赛落下帷幕,80多台采用世界领先技术的车辆参加了在上海郊区汽车会展中心举行的拉力赛。

    在赛事进行的同时,汽车工业界人士和专家在10个国际研讨会上就移动性的不同主题展开交流,讨论的焦点在于如何更快地把新技术推向市场。

    必比登挑战赛由米其林公司联手众多汽车厂商、能源供应商、技术合作伙伴、研究机构共同举办,目标明确:展示移动性领域的各种技术成就。面临2030年全球轿车数量将达15亿辆(目前的两倍)这一严峻形势,这些技术将使车辆继续支持经济增长和满足人们自由出行的需要,同时避免对社会和能源供应造成难以承受的负荷。

    “如果中国汽车拥有量达到欧洲水平,即千人汽车保有量为650辆至700辆时,中国汽车将为世界其他国家汽车总量的2倍”,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尽管中国面对目前石化能源的紧缺、大气的压力,但不能停下发展的脚步,汽车企业有责任进行新能源研究,寻求更环保的方式。

    他同时指出,科技部长期以来坚持清洁燃料、电动汽车的产业化,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处于领先地位,不仅可以看到在真实环境下参加比赛,也可看到电动自行车、助动车投入运营。

    米其林集团管理合伙人贺立业则在挑战赛上指出:“清洁能源汽车的技术已经到位,但这类汽车的普及还存在各种障碍。”

    壳牌集团执行副总裁大卫·皮瑞特指出了障碍所在,“现在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策框架、公众接受的问题。我们必须有紧迫意识,预计至2050年,对能源的需求将增加1倍,但燃料的供应速度不会像需求增长的这么快。另外,二氧化碳排放也是一个问题。”

    贺立业表示,眼下世界石油价格已经飙升至每桶100美元的高位,政府间关于气候变迁的磋商达成了期待已久的共识,这些都让人们越来越紧迫地认识到,现在是行动起来解决现实的移动性问题的时候了。“整个世界正在迅速地城市化,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全球正在升温,我们也不能再承受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及社会损失。”

    据了解,中国正在逐步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温室气体排放国。自1990年以来,其排放量增长达80%;2006年,中国进口原油约1346万吨,较2005年增长24%。目前,中国机动车数量已达2500万辆,这个数字有望在2010年达到5000万辆,在2020年突破1.5亿辆。此外,更多的车辆产生了更多的废气排放,中国三分之二的城市空气污染来源于此。2006年中国共有8.9万起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较2005年降低了9.4个百分点,空气污染每年导致17.8万人早逝,34.6万人入院治疗。

    对中国而言,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标准、示范项目和方针政策有助于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处理当下的复杂形势和棘手问题。有人形容,中国的汽车技术转化过程如同固定电话向手机的飞跃,有可能越过仍在多数发达国家交通工具中居于主导地位的高碳生成技术,直接利用最新的高效低碳技术。同时,私营和公共的交通系统也将达到一个更好的平衡。这种跳跃性的“中国模式”对于控制居高不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非常有意义的,中国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也许会超出人们的普遍预期。

    “必比登挑战赛”自1998年以来已创办了10年,从最初庆祝“米其林轮胎先生”必比登的百岁生日典礼,发展成为世界可持续发展道路移动性的首要赛事。这一赛事,一方面主要致力于提升公众对使用新兴燃料的新一代车辆的认知,如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电力驱动及包括内燃机在内的其他动力车辆;另一方面,还联手各专业领域的全球关键人士,跨越行业界限,与政府、燃料供应商、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和大学等共同合作,努力降低道路交通的碳排放量,着手解决关键问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