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

民调显示70.9%的人不信任房产中介

实习生 李鑫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7-12-03    [打印] [关闭]
    “中介的霸王条款简直是在‘抢劫’!”北京协和医院的实习生小静提起房产中介,气就不打一处来。她告诉笔者:“中介压了我两个月的租金,最近我实习结束急着回学校,要提前半个月退房,中介居然说我没住到合同规定的日期算我违约,要扣下押金,我真是从来没听过这种说法!”

    和小静有类似遭遇的人有不少。“我本来在电话里已经和中介谈好租金了,可没想到看房时中介又领了一个人进来,而且房租就地涨了一百,死活也不肯按原来的价格出租。”宁宁告诉笔者。

    最近,深圳中天置业总裁蒋飞携巨款“人间蒸发”的消息,使房产中介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到底公众对房产中介的信任度如何?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新闻中心的一项联合调查(共有2182人参加)显示,70.9%的人不信任房产中介,认为他们“坑人的太多”。

    随着政府近两年来对房价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房产中介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

    2005年,安徽省规模最大的房产中介桃园房产老板卷款失踪,涉及金额6000余万元;2006年,天津市汇众房产一夜之间全线停业,1.5亿元房款不翼而飞;2007年,深圳大型地产中天置业总裁蒋飞一夜之间消失,到目前为止,涉案金额不详。

    有中介人士透露,近期有不少客户向其公司询问资金监管问题,生怕自己所交的定金及房款不翼而飞。中天事件给中介的行业形象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当被问到“哪种渠道获得买房、租房信息更方便”时,有35.9%的调查参与者选择的是自己上网找,23.1%的人亲自去小区找,18.2%的人是通过朋友介绍,委托中介的占22.7%。

    “我找房子从来都是在网上找”,在一家杂志社工作的小杰告诉记者,网上租房的信息很多,有不少租房的帖子是房东自己发上去的。“我可以跟房东直接谈价钱和要求,免去不少麻烦,而且只交一点押金就可以了,不用向中介那样压两个月的房租。”她还强调,在网上发求租信息时,她从来都会标明“中介勿扰”的字样。

    尽管房产中介的形象在公众眼中不太正面,但调查发现,人们对房屋中介的服务需求却是旺盛的。有51.1%的人认为“房产中介服务确实有必要,因为市场太大了,中介方便联系供给和需求双方”。

    在北京一家IT公司工作的陈岩最近刚刚买了房,他对此颇有感触,“单位在日坛路,想在附近买房又太贵,只好找远点的房子。可我平时工作太忙,晚上八九点钟下班是常事,实在没有精力再四处跑去找房子。据说,买二手房要办的手续也挺复杂,只能委托房产中介了。”

    调查中,有69.3%的人不愿意通过房产中介租房或买房,不信任中介的占56.16%,要交佣金押金的占14.07%。

    不过,陈岩对中介服务感到很失望。“一个星期前中介告诉我可以和银行签协议了,催促我尽快准备首付款。可两星期后我都准备好了,中介又说卖方手续不全,银行还不能办,要继续等。”中介的这种做法让陈岩感觉受了骗。“中介那里没一句实话,他们为了达到目的,就使劲‘忽悠’顾客。”

    据业内人士透露,房产中介的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甚至有的城市,九成以上的房产中介业务员不具有正规授权的资质。此外,有的房产中介实际上就是房地产公司的“合伙人”,它们根本就不是靠赚取佣金赢利,而是靠炒房号牟利。从客观效果来说,房产中介对房价上涨也应负有一定的责任。

    在问到“房产中介从业人员素质怎样”时,63.2%的人认为比较差或非常差,33.0%的人认为良莠不齐,只有3.8%的人认为“很好,有礼貌,服务热情周到”。在调查参与者中,有77.3%的人称周围的亲戚朋友中,有被房产中介坑过的经历。

    据北京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业务员小田透露,“好多中介公司的业务员都赚不了多少钱,因为中介公司只在前两个月给发保底工资,以后就靠业绩吃饭了,所以好多业务员为了生活就搞起了歪门邪道。”

    据统计,房产中介已经成为近年来遭遇投诉最多的行业之一,宰客、欺诈等事件时有发生。在谈到行业规范和诚信的问题时,创辉租售集团华南区域总经理肖东平认为,诚信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作为商业发展的基础,诚信是支持品牌的重要保障。“作为经纪机构要想做大做强,凭借的就是诚信经营、公平交易、杜绝差价等行为来赢得客户的信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