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2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两厢赛拉图能否让韩系车重振雄风
2007-12-13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今年以来,韩系车的没落似乎成了不争的事实。无论是东风悦达起亚,还是北京现代,销售数据都有不同程度地滑落。在此前提下,12月8日,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却高调投产,包括股东三方的代表、中韩双方政府官员、经销商、供应商,以及来自全国的上百家媒体云集盐城,用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崔成起的话说:“这是东风悦达起亚的一件大事,也是盐城的一件大事。”

    两年前,江苏盐城也曾有过一次宾客云集,当时,是这个第二工厂奠基之时,这足以看出东风悦达起亚对第二工厂的重视程度。据介绍,这家位于江苏盐城新工厂的投产,预示着东风悦达起亚产能的提升及本土化战略的更进一步,明年该公司的明星车型两厢赛拉图和三厢新车型都将在这里生产,起亚品牌将依托盐城的第一和第二工厂,在未来3年里,实现7款国产车和年产43万辆的规模。同时,东风悦达起亚承诺今后每年都将适时推出1~2款新车来满足市场需求。

    在投产仪式上,东风悦达起亚同时宣布,在第二工厂量产的两厢赛拉图将于明年1月投放市场。届时,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线将覆盖轿车、SUV和MPV在内的乘用车所有领域。而刚刚在1个多月前,东风悦达起亚在深圳发布了旗下首款SUV车型——狮跑。全国同步上市的狮跑有2.0L和2.7L两个排量车型,分别搭载起亚著名的CVVT发动机和经典的V6发动机,售价为15.98万元~22.98万元。

    在SUV市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发展态势下,东风悦达起亚在狮跑身上寄托着极大的市场预期。据悉,狮跑上市首月,销量已超过4000辆。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崔成起表示,狮跑是起亚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的又一力作。从最初的千里马风靡国内经济型车市,到赛拉图叫板国内众多中级车型,再到“都市拓界车”狮跑的激情上市,东风悦达起亚一直秉持“激情超越梦想”的企业理念,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超出想象并值得信赖的产品。

    事实上,凭借千里马上演一次次销量翻番神话的东风悦达起亚,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去年,东风悦达起亚全年销量11.5万辆,而其2005年的销量就已经超过11万辆。也就是说,去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增长率不到5%,而同年全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长36.89%。今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售情况依旧不乐观,即便能够勉强完成全年13万辆的销量,也远远低于整个市场的平均增速。不仅是东风悦达起亚,被誉为“北京速度”的北京现代近年销售形势欠佳。从去年开始,北京现代市场占有率就一直呈下降趋势。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撑起北京现代销量半边天的主力车型伊兰特销量下滑,使其一度跌出全国10大车企排名。

    业内人士分析,汽车市场价格整体下跌不是韩系车单独面临的问题,但对韩系车的冲击无疑最大。原因就在于韩系车不健全的销售结构。凭借低端车抢占市场,中高端产品始终无法立足是韩系车的普遍特点。而当低端产品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其他板块无法填补的时候,问题就接踵而至。而一旦中高级车竞争加剧、价格下压中级车,韩系车“低价高配”的优势将荡然无存。如果中高级车的销量上不去,韩系车有可能面临被彻底“边缘化”的局面。

    当业界都在讨论“韩系车缘何没落”之时,崔成起却依旧乐观。在他看来,作为一个年轻的汽车企业,东风悦达起亚已经成功跻身中国主流汽车企业行列,旗下大多车型也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目前韩系车销量整体增速放缓,是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一个暂时性的调整期,国际、国内汽车市场上,各汽车品牌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调整期是很正常的事情。

    作为东风悦达起亚的明星车型,赛拉图曾红极一时,明年两厢赛拉图的上市销售,能否再度引燃消费者对韩系车的热情?从参数上看,三厢赛拉图在车长上较两厢赛拉图长130mm,除此之外,包括轴距、车宽、车高、前轮距和后轮距的尺寸参数均完全相同,因此,两款赛拉图车型的内部空间与三厢应该没有太大的出入。在动力方面,两厢赛拉图采用了与三厢车型相同的G4ED汽油发动机,该发动机运用了CVVT气门正时可变技术,具有低油耗、动力强劲等特点。另外,两厢赛拉图配置了高位刹车灯,带转向装置后视镜以及天窗等。

    当然,两厢赛拉图能否冲击市场,最主要的决定因素就是价格。据悉,两厢赛拉图的售价将会略低于其三厢版,预计价格将在9万元~13万元之间。东风悦达起亚届时会不会给我们一个惊喜,或者给我们一个多大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