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2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2007年,没有神话
2007-12-13
本报记者 武卫强
    

    “2007年整体看还是很好的,这种增长势头至少会一直延续到2010年,因为北京奥运会之后,还有上海的世博会,广州的亚运会”,丰田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说。

    在外国汽车同行眼里,中国汽车近7年的发展堪称一个神话。每年100多万辆的销量增幅,一年一个台阶,连续7年高速增长。尤为重要的是,这个“金矿”的开掘潜力很大,似乎看不到任何“掘尽”的迹象。

    2007年,美国汽车依然在艰难复苏,欧洲汽车受累于经济不景气整体低迷,日本汽车市场已经连续多年销量下滑。当跨国汽车公司的老总们为难看的财务报表心急上火时,来自中国市场的每一条消息都是一剂“清凉油”。

    源于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从欧美汽车研发中心出炉的新车型开始大批量率先来到中国;跨国汽车公司的管理人员挤破了头希望被派到中国工作;源于中国汽车出口热,各国汽车经销商开始主动接洽中国汽车企业。

    2007年岁末,汽车产业看上去很美。但这只是表象。

    没有神话

    2007年,谁家的日子最好过?

    当这个问题抛出时,业内同仁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丰田,尤其是广州丰田。凭借凯美瑞一款车型,广丰以17万辆的年销量异军突起。这个景象与4年前的广州本田颇为相似。那一年,业界诞生了一个新名词,叫做“雅阁神话”。

    原本以为,凯美瑞定然是2007年度的一个神话,但答案是否定的,理由有两条,一是放置于整个汽车市场,凯美瑞并没有改变格局。中高档车市场上,处于劣势的雅阁、帕萨特等老车型依然畅销,因为采取了大幅让利措施,因此基本没有受到凯美瑞的冲击。源于凯美瑞的贡献,中高档车市场在2007年出现50%以上的增度,依然处于“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阶段。此外,从下半年开始,凯美瑞的冲击力开始放缓,目前终端让利幅度高达万元。

    这个表现是不能以神话修饰的。做一个假设,如果凯美瑞与03款雅阁对调一下。我们也可以得出相近的答案。凯美瑞是一款好车,否则不会迎来那么多消费者的追捧,但它的竞争力在目前惨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打一个折扣。2007年,一款车型依然可以成就一个企业,但不再是汽车产业的神话。

    事实上,单单就产品竞争力,东风本田新款CRV更为抢眼,加价5万元,一度北京的经销商甚至拒绝客户订车。这个景象远离我们已经很多年。但给予东本有限的产能和SUV市场的小众化,CRV的强势只能算“特长选手”,冠之于神话“帽子”就太大了。

    上海通用连续多年蝉联年度销售冠军,2007年终于落马。最后一个月的销售数据还没有出来,但即便上海通用能够反戈一击,也不再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旗帜”。这个国际化、多品牌运作的汽车企业碰到了一系列难题。在老队员君威逐渐淡出市场后,新选手君越腹背受敌,日系车壮大的中高级车市场上,连欧系车日子都不好过,美系车只能滑落到细分市场中。上海通用的众多产品中,凯越依然是主力,但同类竞争产品最为密集。在雪佛兰品牌还没有找到开启中国市场大门的钥匙之前,上海通用注定要从神坛上走下来。

    2007年,南北大众表现强劲。但有趣的现象是,一汽大众猛烈营销攻势下的迈腾,市场表现平平,上海大众斯柯达卖相不错,但还在品牌成长期。南北大众“笑傲江湖”的资本依然是“老掉牙”的捷达、桑塔纳。这两款车型的年度销量依然名列前茅,羞煞所有新锐轿车。我们承认这两款车型在不断进行技术升级,也承认它们当之无愧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奇迹。但如果把2007年的车业神话授之于捷达、桑塔纳,最大的担心是众多的汽车企业老总、销售人员、研发人员会抬不起头。

    再看日产、福特等,市场业绩尽管不错,但放置于整个市场,只能算是多元竞争格局中的一端,并没有在2007年留下让人刻骨铭心的痕迹。这其中,韩系车的集体消沉更令人思索,产品终究是市场竞争的核心,没有好的产品,说破天消费者也不会买账。

    自主危机

    最新的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月度报告说,2007年,自主汽车的销量同比下降了10万辆。在中国汽车整体销量高歌猛进的时候,来自自主汽车的统计数字刺痛了很多人。

    去年央视的一期节目上,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热情地告诉全国人民,2006年自主汽车的市场份额超过了日系车,名列第一。今年上半年,奇瑞一度夺得月度销售冠军。关心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人士心里乐开了花。“我们不但是打火机、鞋子的制造大国,我们也是高科技产品汽车的制造大国。”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尽管上汽、南汽的自主项目开始发力,尽管江淮、江铃、长城、众泰获批生产轿车,尽管奇瑞、吉利、华晨、海马都推出了系列新款车型。但自主汽车的市场份额还是将“第一”拱手让给了日系车。

    如果单单看销量,显得我们小心眼。如果算算销售额、利润,自主汽车就更不能与合资企业相比。在8万元左右的火力交叉点上,之上的市场份额基本被合资企业垄断。无论是奇瑞等自主汽车企业中老队员,还是华晨、海马、比亚迪等新选手,都难以突破更高的售价。伴随着汽车价格的持续跳水,合资企业的产品价格集体下挫。在中低端市场上,混战的结果是自主汽车的阵地开始收缩了。

    2007年,比亚迪推出了F3白金版,并宣布F3的月度销量要突破两万辆。这个举措无疑是让自主品牌自相残杀。在原本就空间有限的中低端市场上,自主汽车陈兵布阵,决杀的唯一武器就是价格。从奇瑞A5到比亚迪F3白金版,到吉利的系列产品,自主汽车的主力车型已经退缩到5万元区间内。聊以自慰的是,这个区间,合资企业还没有痛下杀手,我们依然可以自娱自乐。价格战打得不亦乐乎,不过是此消彼涨,合资品牌站在高端开怀地笑。

    最近,在一次自主汽车的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杨感慨说,为什么捷达、桑塔纳经久不衰?自主汽车品牌就不能生产出属于自己的捷达、桑塔纳?抛开品牌认知的软实力,我们必须承认在车辆品质上,自主汽车与合资汽车的差距。2007年,售价跌破7万元的捷达、桑塔纳愈老弥坚,其收获的市场份额多数正是自主汽车原有的阵地。

    作为业界的老领导、老专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绍奇惠最近发表的“汽车早衰症”引来轩然大波。我们对绍老的观点是鼓掌赞同的。不要为中国汽车2007年将突破900万辆过早地欢呼,那不是属于我们的辉煌。自主汽车再次走在转折点上,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在丧失低价优势后,我们还能拿出什么来迎接挑战?捷达、桑塔纳进入5万元市场区间是早晚的事,更多的自主汽车产品路在何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