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12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思想者
新经济观察
在互联网上,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
2007-12-23
■方家平
    “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如今,没有听说过这句名言的人恐怕已经很难找到。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因为网络的虚拟性和隐匿性,别人无法知道你是谁。有人戏谑:假若一条狗会敲打键盘,在网上,也许有人会把它当做一个心仪已久的梦中情人。然而,时过境迁,“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基于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出于偷窥、商业或管制等目的而想方设法了解“你到底是谁”的个人和组织与日俱增。可以毫不危言耸听地讲,眼下,不仅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而且还知道你是一条什么样的“狗”。

    谁知道你是一条“狗”呢?不说别人,“狗狗”就知道你是一条“狗”。不过,此“狗狗”不喜欢人家叫它“狗狗”,去年就其中文名字改叫“谷歌”了。

    且看谷歌等互联网公司是如何窥探用户的隐私的。近年来,成长的互联网公司在不断地拓宽自己的服务领域,从E-mail邮箱、博客、加速网页浏览的软件、数字图书馆、网络地图到网上支付等等。这其中的每一项业务都免不了对于用户信息的搜集,你在网上读了些什么、你曾去过哪些网站、你通过E-mail与谁联络——你在网上的这些所作所为,互联网公司尽收眼底。这也难怪谷歌的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曾经不无自豪地说“收集更多的个人数据是谷歌得以发展的关键”。在谷歌掌握用户大量信息的情况下,难道它不知道你到底是不是一条“狗”,抑或是一只什么样的“狗”?

    客观地看,谷歌之类的网络公司对你的信息搜集多多少少地讲还是带有一些正当的商业目的在内,但是一些“流氓狗”搜集你的信息则纯粹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甚至具有明显的犯罪动机。这些“流氓狗”利用木马、流氓软件等工具记录你的电脑系统资料,你的个人信息,你的爱好兴趣,你的联系方式,你的网站访问,你的聊天记录,你的生活习惯,你的社交网络,甚至还有你的信息机密,比如你的用户名和密码。有时会伸出手来,给你弹出几个广告窗口,或者改改你的浏览器首页,甚至顺手拿走你的账户密码。不仅让你在网络上已然赤身裸体,而且还会让你蒙受精神压力和经济损失。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网络空间“正从相对自由的世界走向完全受控的世界”,而且这一趋向越来越明显,按照全球最负盛名的网络法律专家劳伦斯·莱斯格的话说:“这一走向预示了一个高度规制的网络的出现——不是自由主义的乌托邦,不是你的父辈们所知晓的网络,而是具有控制特性的网络。换言之,这将是背离早期因特网初衷的网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