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
热点聚焦
“基地”组织扬言刺杀了贝•布托
2007-12-28
王辉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巴基斯坦前总理、人民党领导人贝·布托27日在首都伊斯兰堡邻近的拉瓦尔品第市举行的竞选集会上遭遇自杀式袭击受伤,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贝·布托是在刚刚发表演说后乘车准备离开会场时遭到枪击和爆炸袭击的。贝·布托的安全顾问拉赫曼·马利克说,贝·布托被一名男性武装人员开枪击中颈部和胸部,袭击者随后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官方的巴基斯坦电视台援引内政部官员的话说,贝·布托乘坐的车子被一名自杀式袭击者的炸弹炸毁。

    事发后,贝·布托被迅速送往医院,接受紧急救治。人民党官员瓦西夫·阿里·汗在拉瓦尔品第总医院说,贝·布托于当地时间18时16分(北京时间21时16分)不治身亡。

    另据官方的巴基斯坦电视台报道,至少还有10人在此次爆炸袭击事件中死亡。从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爆炸现场一片混乱,到处是遇难者的尸体碎片。

    意大利媒体称,在贝·布托遇刺后,“基地”组织阿富汗领导人兼发言人穆斯塔法·阿布-耶齐德说:“我们终结了美国最宝贵的财产,她宣称要击败圣战。”

    据悉,“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在今年10月就下令取贝·布托的性命。为此,“基地”组织派出敢死队,最后,一名拉什卡-简戈维组织成员杀害了贝·布托。

    拉什卡-简戈维组织是巴基斯坦最让人恐惧的地下武装组织之一,其成员曾涉嫌多次袭击卡拉奇市内的西方目标。2002年,该组织绑架并且杀害了一名美国记者。此外,该组织还被指曾两度企图刺杀总统穆沙拉夫,并在占巴基斯坦人口少数的什叶派穆斯林社区发动过数十起袭击。

    贝·布托1953年6月21日生于卡拉奇政坛世家。她的父亲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是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创始人,还是巴基斯坦首位民选总理。但是,在与政治结缘的同时,她的家族也陷入暴力与死亡的噩梦。1977年,她父亲在军事政变中被赶下台,两年后被法院以谋杀政治对手为由判处死刑。她的两个同胞兄弟一个在卡拉奇被枪杀,另一个于法国寓所神秘身亡。

    1988年,年仅35岁的贝·布托出任总理,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1990年,因涉嫌贪污,贝·布托被赶下台。1993年,她卷土重来,再度当选,但3年后,她再次因贪污罪被解职。

    1999年,贝·布托夫妇被判处5年监禁。为了躲避牢狱之灾,贝·布托被迫流亡海外,多年来一直辗转于迪拜和伦敦两地。

    在与穆沙拉夫达成和解协议后,54岁的贝·布托结束8年的流亡生涯,10月18日从迪拜返回巴基斯坦,领导巴基斯坦人民党参加大选。然而,家门未入,先遭袭击。就在她的车队缓缓驶入巴南部城市卡拉奇的时候,车旁突然发生爆炸,400余人伤亡,酿成巴基斯坦历史上最严重的自杀性爆炸事件。

    据官方的巴基斯坦电视台27日报道,巴总统穆沙拉夫目前正在伊斯兰堡总统府内召开包括看守内阁总理苏姆罗在内的高级别会议,全方位考虑巴前总理贝·布托遇袭身亡后的局势。

    有媒体报道说,是否推迟预定于明年1月8日举行的大选也是这次会议讨论的议题之一。此前,穆沙拉夫和苏姆罗已分别发表声明,谴责针对贝·布托的袭击事件,并要求人民保持冷静。

    当晚,穆沙拉夫宣布全国为贝·布托举行3天哀悼。

    链接

    贝·布托大事记

    徐超

    1979年4月4日,贝·布托的父亲、人民党创始人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被法院以谋杀政治对手为由判处死刑。此前两年,时任巴总理的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在军事政变中下野。

    1986年4月10日,流亡在外的贝·布托从英国首都伦敦返回国内,领导人民党角逐议会选举。

    1988年12月1日,贝·布托时年35岁就任总理,成为巴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她领导的人民党在同年11月选举中获胜。

    1990年8月6日,时任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以腐败和解决民族冲突不力为由宣布解散贝·布托政府。

    1993年10月19日,贝·布托再次宣誓就任巴总理。

    1996年11月5日,时任总统法鲁克·艾哈迈德·汗·莱加里宣布解散贝·布托政府。

    1999年4月14日,巴一家法院认定贝·布托腐败指控成立,但后来撤消了这一裁定。贝·布托开始流亡生涯。

    2007年10月18日,贝·布托结束流亡,返回巴基斯坦。当晚发生两起针对她的自杀袭击,致使100多人死亡、近400人受伤。她本人安然无恙。

    10月19日,贝·布托召开新闻发布会说,自己绝不会因生命受到威胁而向极端主义低头。

    10月21日,贝·布托呼吁美英等国介入炸弹袭击案调查。

    10月27日,贝·布托回国后首次离开卡拉奇,回到南部信德省的故乡拉尔卡纳市,拜谒先父陵墓。

    11月1日,贝·布托飞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城市迪拜探亲。

    11月3日,贝·布托再次返回巴基斯坦。她在当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当局取消当天开始实施的紧急状态。

    11月8日,贝·布托说,她打算带领人民党支持者次日在伊斯兰堡附近城市拉瓦尔品第举行示威。

    11月9日,警方包围贝·布托在首都伊斯兰堡的住所,不准她参加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人民党集会。

    11月16日,巴警方解除对贝·布托软禁。

    12月3日,贝·布托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举行会晤,并宣布将开列参加议会选举的条件。此后,双方有关议会选举条件的谈判陷入僵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