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
一周人物
2007-12-31
小雨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史玉柱股市“自救”

    12月24日,史玉柱的巨人网络宣布了回购股票的计划,在未来12个月里,巨人网络拟通过纽交所公开市场交易回购价值达两亿美元的公司已发行和流通的股票,这次回购将耗资两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巨人网络股价当日大涨11.98%。此前,自今年11月1日上市以来,巨人网络的股价竟然下跌了近40%。

    “前股价不能反映公司的潜在价值,实施回购计划反映公司对股东利益的负责态度。”史玉柱坦称,此举是表达董事会对公司股价的信心,巨人网络拥有充足的现金资源,实施股份回购不会妨碍公司继续寻找发展机遇。一般来说,回购公司股票除了上述原因外,也有助于大股东加大对公司的控制权。今年3月,网易也曾经宣布1亿美元的回购计划。目前,回购股票正成为中国概念股刺激股价上扬的一种方法。

    雷军激流勇退

    “我扮演的是一个创业时期的CEO,现在需要一个上市之后守业的CEO。”在金山软件工作了16年的雷军这么对媒体解释他卸任金山软件CEO退居幕后的原因。今年10月9日,金山软件刚刚在香港上市。

    1992年7月,刚刚从武汉大学校园走出来的雷军,跨入金山软件的大门,并于两年后任这家公司的总经理。目前,雷军持有14.9%的金山股份,持股数量约为1.58亿股,按12月24日收盘时股价4.01港元计算,雷军身价为6.38亿港元;加上之前出售卓越网的近亿元收益,其个人财富应在7亿元左右。

    任正非身陷“辞职门”

    日前华为人力资源部向全体员工发布了一份关于“万人辞职事件”的总结性通告,华为总裁任正非也在此次人事变革活动中提出了退休申请,并得到了董事会的批准,但经过董事会的挽留协商,任正非将继续返聘担任华为CEO职务,并从12月14日开始重新上任。

    闹得沸沸扬扬的华为“万人辞职事件”,按照任正非的说法,是为了瓦解弊端显现的“工号文化”。事实证明,华为也做到了这一点。经过媒体对该事件的曝光后,员工可以退回有关补偿并领回原来的工号,但上述通告表明,至今没有员工这样做。有关部门对该事件的调查表明,“没有发现华为在此事中有违法行为”。在新《劳动合同法》即将实施的这一背景下,华为这一举措显然不像把老工号换成新工号那么简单,这一事件的影响显然不会那么快的随着华为老工号的消失而消失。

    马云导演“杯酒释兵权”

    1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向员工发了一封公开信,宣布旗下四大业务部门高管将进行“轮岗”。根据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COO李琪、CTO吴炯、执行副总裁孙彤宇及资深副总裁李旭晖将“离开现任岗位”,分别到有关高校“进修学习”。阿里巴巴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帅在解释该消息时说,参与此次“进修学习”的高管不保职位、不领取薪水,也没有回归公司的时间表,并称未来去留的主动权将掌握在各人手中。

    刚刚在香港创造了“上市神话”的马云,又导演了一次“杯酒释兵权”。马云此举可谓是“一箭双雕”,一是为打造高水平的管理层,二是为了给引进的人才腾出空间。熟悉阿里巴巴的人应该知道,上述四位“进修学习”的阿里巴巴集团高管都是企业里的“灵魂人物”,如果没有他们,阿里巴巴不可能拥有如此成功的今天。马云能让他们没有时间表的“进修学习”,真可谓是“狂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