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
同比增长高达252%
2007年一汽实现利润123亿元
2008-01-03
本报记者 王超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7年,在汽车行业激烈的价格战中,一汽集团公司却创造了有史以来企业效益的辉煌佳绩:全年实现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252%。

    一汽利润在2007年实现狂飙,是企业“十五”战略调整、潜心积聚的能量释放的结果:在“十五”期间,一汽建设的四大整车新基地(解放卡车基地、一汽轿车基地和一汽—大众轿车二厂、天津一汽丰田轿车厂)于今年进入产出期,满足企业产销跃上经济规模发展的要求;企业大研发格局的形成与基地建设,为各车型新产品的自主开发做好了技术准备;体制机制的创新,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做好了管理积累;员工观念的不断更新,为企业抓住机遇,释放潜能做好了精神支撑。一汽人积累的这种潜能在我国经济及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环境下得到了进一步释放,他们通过提升管理、加快产出,扩大销量,强化自主,扩大合作等一系列工作,赢得企业又好又快的新发展,使集团的销量、销售收入和利润登上历史的新巅峰。

    产品结构的变化是促使一汽利润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几年来,一汽轿车体系、卡车体系加强经营理念的转变、产品结构的调整,实现企业产品结构的重大变化。随着速腾、迈腾、C级奥迪产品的投放,奥迪品牌、大众品牌呈现出双赢利的喜人局面;天津一汽夏利公司通过产品结构调整,使NBC平台成为支撑经济型轿车销售的主要力量;一汽轿车公司加强自主品牌平台产品的开发、营销和价值链的建设,使自主新品在市场上表现出强劲的活力。

    上市一月有余的奔腾6MT实现销售2800辆;一汽解放的奥威、悍威牵引和自卸、骏威载重以及FM自卸、FK载货5个系列的34类产品为代表521产品在市场上的强劲表现,以及具有当代世界级水平的解放第六代重型卡车成功的市场投放,实现了解放体系产品结构的调整目标。今年,一汽解放实现销售125000辆,其中重型车增长235%,牵引车增长110%。同时,解放体系也拉动了一汽零部件体系发展,使零部件体系的经营出现了良好的转机。一汽产品结构的变化,对企业销量的扩大和利润攀增产生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一汽利润猛增也是企业长期开展的降成本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降成本是企业经营要解决的主要矛盾,特别是在以价格占为主导的竞争中,成本控制是企业提升盈利能力的关键所在。为此,一汽把降成本工作摆在战略高度,大胆进行体制和机制创新,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并把降成本工作列入每年的企业方针中,使降成本目标深入人心。为圆满完成今年的经营目标,一汽的采购、生产、销售、管理等各条战线在内部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降成本工作。据统计:一汽集团全年降低成本突破了3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22%。企业降低成本改善成果,成为企业利润目标实现的内在重要力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