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

一周人物

2008-01-14
小雨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比尔·盖茨将告别微软

    在日前举行的“2008年度消费电子展”开幕式上,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发表演讲,向他32年的软件生涯告别,他说:“这将是我17岁创立微软以来,首次退出公司日常管理,我很难想象在这个职位上的最后一天会是怎样。”在演讲中,盖茨透露,他将在今年7月退出微软公司的日常管理,全心经营比尔与美琳达·盖茨基金会。

    该基金会成立于2000年,现时规模约300亿美元,也是当前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捐赠方向主要为卫生和教育领域。此前,盖茨曾表示:“伴随巨大财富而来的是巨大责任,现在,是把这些资源回报社会的时候了,而帮助困境中的人们是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据悉,他现在正逐步将微软公司交接给微软首席软件架构师雷·奥谢和首席研究与战略官克莱格·穆迪打理。

    舒尔茨重新任星巴克CEO

    1月7日,曾经在星巴克CEO位置上干了13年之久的公司董事会主席霍华德·舒尔茨将重新成为公司的CEO,而 2005年被提升为CEO的吉姆·唐纳德被解职。舒尔茨表示,他将在这个位置“长期待下去”,并会对公司管理层进行梳理。与此同时,星巴克将关闭一些在美国经营不善的门店,放缓在美国开设新店的速度,并将其预算转用作国际扩张用途。

    对于星巴克这次突然的“人事地震”,业内普遍认为与其业绩下滑有关。在过去一年,星巴克股价跌了一半,主要是投资者忧虑咖啡业竞争加剧,包括麦当劳等快餐巨头加入经营;此外牛奶、咖啡豆等原材料成本大涨,降低了企业毛利。从市场表现来看,舒尔茨重做CEO后,受此消息影响,星巴克在纽交所的股价当日上涨了8.1%。

    兰先德涉及违法被刑拘

    1月8日,交大昂立原总裁兰先德因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被上海市政协取消了市政协委员资格。目前,兰先德已经被刑事拘留。

    业界人士称,曾经被誉为“长跑健将”的儒雅学子兰先德,凭借胆识、创新的眼界创造了“昂立一号”这个知名品牌,并使公司在2001年7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从而成为“中国保健食品第一股”,对公司的贡献可谓是可歌可泣;没想到他会晚节不保,令人感到惋惜。

    陈伟锭从英特尔“功成身退”

    上周,业界传出英特尔公司企业事务部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陈伟锭将于今年3月31日离职的消息。该消息现已得到英特尔中国区相关负责人正式确认,该负责人表示,陈伟锭的离职是由于“个人原因”,与公司战略布局及2007年1月1日英特尔中国升级为独立大区及后来的人事调整均无关系。而陈伟锭目前负责的政府与公共事务、英特尔在华教育事业及法律事务将暂时由现任英特尔中国大区法律总顾问的戈峻以英特尔中国公司执行董事的身份代理负责。

    业内人士认为,英特尔在中国的布局已经完成,从1990年加盟英特尔的陈伟锭选择此时离职是因为他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可谓是“功成身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