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
冰点特稿第657期

【冰点】:粉丝的世界

本报记者 郭建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1-16    [打印] [关闭]
    她们的偶像走到哪里,她们就出现在哪里。她们出现在哪里,就把尖叫声带到哪里。她们癫狂、痴迷、彪悍,手舞荧光棒,满脸泪光。她们就是人们所说的粉丝。

    “2007快乐男声全国巡演”首站在成都上演。在机场,某位“快男”歌手,像“凯旋而归的将军”,享受到了一次“王者般的待遇”:歌迷会组织了80辆轿车的车队前往迎接,并且在演出现场,专为他打出价值20万元的巨型横幅。据说粉丝们还特意赠送了他一支价值逾百万元的Shure无线话筒。

    为争夺地盘,“快男”们各自的歌迷会之间争执不断,甚至大打出手。在网上,她们同样不消停,个个把自己装扮成“野蛮女友”。

    她们为自己喜欢的歌手煲汤,购买衣服,甚至一打一打送去内裤。

    她们像月亮,围绕着她们的“太阳”,从东跑到西,从南跑到北。在各个城市巡演期间,她们可以整宿不睡觉,看场子、守夜、吹气球……

    这些粉丝,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沦陷

    30多岁的夏朵(化名)坚称,2007年之前,她从未追过星。

    在辞掉工作做专职家庭主妇之前,这位上海女士是一家电视台的化妆师。由于工作缘故,她有时要为明星化妆,大大小小的明星曾见过不少,但从未产生过追星的冲动。甚至在自己坠入“粉丝世界”前的半个月,她还在一次聚会上,以过来人的身份,“训导”一位迷上某“快男”的小妹妹,“追星一定不要过度,不能耽误学业啊”。

    但去年5月的一天晚上,因约会取消,她闲来无事,拿着电视遥控器翻台。结果,她与湖南卫视上那个叫张杰的歌手相遇了。这一看不要紧,她被这个1982年出生的帅气的年轻人彻底“征服”了,从此“沦陷”为他的“姨妈”。

    张杰的粉丝自称为星星,在众星星中,有小星星、姐姐星和姨妈姨爹星等等。不少与张杰年龄相仿或比他大的女星星们,都自称是他的“姨妈”。

    当晚,张杰的一曲《北斗星的爱》,让平日酷爱听歌的夏朵听得如醉如痴。

    次日便是“快男”济南赛区的夺冠赛。按惯例,某一夺冠赛之前,都会有上一个赛区的冠军作为嘉宾前来助唱。如不出意外,张杰会现身济南赛区。晚上,平时很少看电视的她,早早便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张杰现身。那天,因为满脑子只有张杰,以至连济南赛区的冠军是谁她都忘了。

    打那以后,她开始关注张杰的每一个节目,并为此推掉了许多应酬。

    “(我)早早地坐在了电视机前,等着你来唱歌给我听,是啊,那个时候的想法就是,我要听你唱歌,就是这么简单!”夏朵这样写道。

    有人评价张杰的《山歌好比春江水》嘹亮高亢,但“我偏说妖娆极致,一遍一遍,我不记得自己听了几遍。每听一次,笑意加深一点,直到心底开出花来”。

    同时,她还上网搜集所有与张杰相关的资料,看他的视频,到上海篱笆论坛的张杰吧里潜水,查看他的即时信息。不知不觉,由最初喜欢他的歌到喜欢上了他这个人。

    星星们能够找出喜欢张杰的诸多理由。有人说张杰帅,有人说他对歌迷好,有人则说他“是个爷们”……

    总之,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同歌手的粉丝,都会在她们的偶像身上找出吸引她们的不同品质。比如,陈楚生的一位粉丝总结喜欢他的8大理由是:有责任感,孝顺,谦虚,能吃苦,对音乐的坚持,淡定自如、宠辱不惊,有故事和有丰富的社会经验。

    夏朵喜欢张杰没这么“理性”。用她的话说,先喜欢上了他的歌,进而喜欢上了他这个人。因为想要多听他的歌,就必须让他在“快男”的舞台留得更久,进五强、四强、三强,直至冠军。

    为此,在与朋友聚餐时,她总是鼓动所有在座的人为张杰投票。她还给老公下“命令”,在外应酬吃饭时,必须用在场所有人的手机给张杰投票。她甚至一掷千金,多次为包子铺(张杰昵称为“包子”,故星星的捐款账号被称为“包子铺”)捐钱。

    据朋友“揭发”,那段时间,只要和别人聚会,夏朵便会没收所有人的手机,摆成一排,然后挨个为张杰投票。

    夏朵的痴迷,常令老公困惑。一天,她正在家听张杰的歌,忽闻敲门声。忙问:谁呀?门外答曰:张杰!开门一看原来是老公。老公只能以这种方式委婉地表示抗议。

    “很多的姨妈星有了N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做粉丝,第一次投票,第一次和别的粉丝掐架,第一次和那么多人一起爱上了一个人——那就是你,张小杰!告诉我,到底什么样的魅力,令这一群姨妈沦陷,是的,我用了沦陷这个词,因你而沉沦!”一位姨妈星写道。

    揪心

    按照星星们最初的判断,如果不出意外,张杰这位既能唱又会跳,堪称“十项全能”的选手,在他们的鼎力协助下,一定能够夺取“快男”冠军。

    夏朵也曾这么笃定地坚信。但意外偏偏发生了。去年7月6日,“快男”4进3晋级赛,张杰被淘汰出局。

    在比赛之前,网上有很多自称“来自内部的消息”,这些消息称,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张杰可能无缘进入前3强。虽未经证实,但这却让夏朵寝食不安。为此,在4进3晋级赛前一周内,她每天起床后,就坐到电脑前翻看星星们的帖子,一连10多个小时不挪窝,关注事态的进展,以致推掉了许多事先约定好的美容、逛街和聚会等活动。

    后来,7月6日,被夏朵称为“黑色星期五”。当天,她有一个无论如何推不掉的约会,必须外出。上车时,她的手被车门夹了一下,“很痛”。她突然产生了一种不祥的预兆。

    吃饭的时候,她心不在焉,心里始终惦念着当晚的比赛。朋友和她说话,她有一句没一句地应答。终于,当手机短信显示“终极PK了”的字样时,她迅速抓起手机,拨打了一组烂熟于心的号码,嘴里大声嚷嚷:“都快给我投票。”但她发信息的手指却频频出错。

    “周围的朋友看我的脸色煞白,纷纷拿起自己的手机加入了投票。”夏朵回忆说。

    然而她的努力,朋友们的帮助,并未能改变事情的结局:张杰失利了。确认了这一消息后,她的手机终于安静了下来。很快,她经常去的贴吧,名字也被改为“莫道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知君”。

    那天,老公兴高采烈地回家后,发现她的脸色不好,关切地问:“怎么了?”

    “烦死了,不要和我说话。”夏朵回答。

    “以前我从来没和老公这样说过话。”她事后说。“回到家,我不敢打开电视机,我去了你的摘星楼,我需要一个温暖的地方来焐热我此刻冰凉的心房,哪怕满屏的哭声,哪怕满眼的悲伤,我愣愣地刷着屏,心里一片荒芜……深夜,我纠结着开了电视,听到你说:‘谢谢娜娜。’看到了那一刻的辉煌,是的,是辉煌,脸上凉凉的,我仍然禁不住泪流满面。天色渐渐泛白,毫无睡意,我站在窗前,看着满天的星星,今夜,无人成眠……”她写道。

    随着时间的流逝,她发现,自己对张杰的痴迷,已不只是简单喜欢他的歌和他的人。每多了解一点,每多投一次票,似乎都加深了她对张杰的进一步痴迷。“张杰就像我们大家的孩子,姨妈们共同投入感情来扶持他,看着他成长,他每走一步都会牵动我们的心。”夏朵说。在采访过程中,她一直用“孩子”来称呼张杰。

    “快男”5进4晋级赛时,也是险象环生,夏朵形容自己一直是“全身绷起来看比赛”的。“就像看一场足球比赛,你肯定是希望自己喜欢的队赢。”她说。

    夏朵对张杰的这种情感,被不少姨妈星归结为“母爱”。很多姨妈星表示,自己对张杰的情感也是这种。

    据百度和北京大学共同创立的中国人搜索行为研究中心发布的《2007中国电视选秀节目研究》的报告称,“快男”的粉丝以女性居多。3个样本中,以苏醒为最,女粉丝的比例高达79.9%,其次是魏晨的粉丝,女性比例为69.3%,陈楚生粉丝中女性比例相对最低,也占到56.0%。报告还称,这三个粉丝团的平均年龄均在20岁左右。

    记者对这个以女性为主的群体,随机进行了采访,一些与歌手年龄相仿或偏大的女粉丝表达的感情大多类似夏朵。她们往往把偶像当作自己的孩子或需要照顾的对象呵护。

    苏醒“姐姐”粉丝团的一位女粉丝写道:“我不知道那些以传统方式出道的艺人的粉丝是怎样一种情形,我只体会过做秀粉,就是一种既当爹又当妈的心态。”

    好男儿付辛博的一位粉丝也写道:“做秀粉真的是累、牵挂、纠结,但我相信这只是开始,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我们就应该越走越好……以后,到这个孩子不再需要我们的时候,等到他的羽翼足够丰满的时候,我会简单地、默默地去爱他……”

    其实,从粉丝对选手的称谓上也可看出其中一些意味。比如“花生”称陈楚生为“小弟”,“乐橙”称魏晨为“小乖”,“醒目”则称苏醒为“苏苏”或者“醒醒”。而每个歌迷团的粉丝之间,大家多以“亲们”相称。

    一个星星的妈妈问女儿:“你是不是很喜欢张杰?”星星答曰:“不是,像喜欢儿子那样”。妈妈说:“我还以为你要找个白马王子,没想到找了个白马儿子。”

    允诺

    张杰失利后,星星的地盘一度热闹非凡。百度的张杰贴吧,“快男”4进3晋级赛当天,发帖量达两万帖之多,平均每4秒钟就有一个帖子。次日发帖量仍保持在1.5万帖,不到6秒钟就有一个新帖子。而比赛前两天,日发帖量仅为4000多帖。

    一些帖子在探讨比赛过程中出现的“黑幕”,一些帖子则表示不要纠缠于过去,要姨妈们拿出实际行动,爱他就“许他一个未来”。

    上海的一个星星写道:“这个晚上,我们没能守护你想歌唱的梦想,但在以后的每一个白天和晚上,星星永远守护你,守护你歌唱的梦想,离开快男的舞台,不是结束,快男的舞台只是你音乐梦想开始的地方,离开这个舞台,是为了实现你的音乐梦想更快地起航。”

    也是在张杰失利后,夏朵发现星星的地盘上,声援张杰的新人猛增。这些人也主张在接下来的“快男”巡演中,帮助张杰把属于他的王冠拿回来,即夺取“人气王”的称号。

    这些提议很快就得到了星星们的赞同,他们立即行动起来。与此同时,各家歌迷会也积极行动起来,在快男巡演中一竞高下。一场粉丝大动员又拉开了序幕。这一具有主导参与色彩的行为,被一些社会学者称为“制造明星”。

    这一目标一旦确定,夏朵更上心了。张杰失利后,她几乎远离了原来的生活圈子,每天都挂在网上。偶尔出外,也多是和星星们在一起。直到“快男”重庆巡演结束,她的生活才重新步入正规。

    她一如既往追逐张杰的每一个信息,和众“姨妈”一起做“农活”,到土豆网去“挖土豆”。土豆网上存放有张杰的视频,点击次数多了,视频就会被放置到首页,这样就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张杰,支持张杰。同时,她还去淘张杰的碟。

    “快男”巡演开始后,时有各地歌迷会求援的帖子发出,呼吁捐钱。每看到这样的帖子,夏朵都会去“包子铺”买“包子”(即捐钱)。

    “他那么努力,唱得那么好,为什么不给他一个舞台呢?”夏朵说,“我们一定要证明他是最有实力的,别人不给他的,我们有能力给他。”

    “这其实是激发了人的补偿情感。”一位研究过心理学的星星分析道。这个出身贫寒,未受过专业训练的选手,本来寄托了星星们无限的梦想,但他们认为因比赛过程中出现了“不公正”,导致了星星们的希望过早地破灭,所以大家才会更积极地以支持张杰的方式表达抗争。

    据悉,所谓的“黑幕”并非只出在张杰身上,阿穆隆、俞灏明、陈楚生等“快男”都有过这样的遭遇。

    就此,一位“花生”表示:“每当有这样的帖子出来后,我们能做的只有三件事。第一,自己投票;第二,发动亲人朋友投票;第三,出钱网络投票。唯有投票,投票,不断地投票。”

    “不要认为粉丝是不理智的,他们只是希望自己心中的某些愿望能够实现,希望自己多尽一份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理想化一些罢了。”那位研究过心理学的星星说道。

    各地歌迷会在重新打造张杰的过程中发挥了中坚作用。这一由志愿者组成、具有明确分工的组织,在外联、宣传、筹款、策划、投票等方面均调动了众星星的力量。

    “离他的歌声近一点,离他的生活远一点。”有星星在网上呼吁。远离私生活,远离八卦,星星们力求让张杰展示给大众一个乐观自信、积极向上的形象。

    张杰杭州歌迷会针对巡演制定了《星星自律守则》,其中写道:“当小杰到达时,星星切记要保护他,不可以,也不要触碰小杰的身体,更不可以开闪光灯拍照,希望星星们自律。要是有人违规,请大家互相监督。记住,星星是小杰的亲人,不要做出伤害他的举动!!!!”

    去年9月,张杰歌迷会总会还成立了慈善组,以张杰的名义帮助他人。在上海的夏朵也积极响应,并号召上海的星星参与“15元计划”,即每人每月15元,主要用来资助贫困地区儿童上学。按夏朵的保守估计,目前至少有1000多人参与了这一行动。

    “晋级比赛中,我们已经对不起这个孩子了。巡演中,我们不能再对不起他。”夏朵说,为此,她和众星星们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前来助阵,星星们的行动较从前更加理性和组织化。

    “快男”巡演上海一站,500人同时喊“上海,张杰回来了”和“张杰,上海,王者归来”,一时间,喊声响彻云霄。当舞台上的张杰动情地喊出“上海,我回来了”,接着就唱《往事随风》,而台下的星星群情激昂时,夏朵发现,台上的张杰,已经找回了自信。

    比拼

    去年9月30日,“快男”在杭州市黄龙体育馆举行巡演。选手们晚上在舞台上比拼,粉丝们白天则在场外过招。当日下午,各歌迷会已开始在场外造势。

    星星们装点了一个蓝色世界。体育馆外的台阶上铺上了蓝色的布,栏杆上挂满了蓝色气球——一个上海星星捐了两万只气球,“北斗星空”(张杰歌迷会总会)捐了1万只气球。

    下午4时许,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众星星,手持蓝色小风车,在一支撑蓝色纸伞、身着蓝色旗袍的20人队伍带领下,有节奏地喊着“西子湖畔,杰星相伴”或“张杰勇敢飞,星星永相随”的口号,绕着体育馆造势。

    别家歌迷会也不甘示弱,开始各显神通。

    一个歌迷会组织了一支自行车队,另一个歌迷会组织了一支穿着各种玩偶衣服的粉丝队伍,还有一个歌迷会组织了一支身着短裙的粉丝队伍……

    粉丝“战场”一直延伸到选手们入住的酒店及机场,尖叫声,呼喊声,此起彼伏。

    外场造势是一个花钱的活儿。据张杰杭州歌迷会时任会长的木子介绍,杭州造势共花费3万多元,这些钱全都是星星们捐的。各地星星捐的道具,比如灯牌、气球、荧光棒等,均不在此费用之内。

    夏朵从上海赶到杭州“快男”入住的酒店后,放下行李,立即投入了工作:吹气球。因打气筒太慢,众星星愣是用嘴吹起了3万只气球。北京的一个星星,在巡演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吹气球。巡演当天见到她时,她的嘴唇和舌头还残留着淡淡的蓝色。

    全国各地有500余人前往杭州造势。有一个北京的星星,本来订了巡演前一天从北京飞往杭州的机票,但因工作耽误了班机。她立马又买了从北京到上海的软卧,工作完毕,拖着早晨带到公司的行李,飞奔火车站。路上,她一夜无眠,整理公司资料,下车后,又辗转坐上从上海开往杭州的长途客车。经过近20小时的跋涉,终于在巡演当日下午赶到了杭州黄龙体育馆。而第二天一早,她还要赶往别的城市。

    还有一位北京的星星,带着10岁的女儿,坐着飞机头等舱赶到杭州。在机场看到星星们的“彪悍”造势,激动得泪流满面。刚到酒店,她就和10岁的女儿表演了一段张杰和别人的舞蹈。有人计算,这一趟下来,她的花费在6000元以上。

    杭州巡演,因木子遵守一个君子协定,没有使用空飘,但别家使用了。这一“失误”,让木子遭到不少误解。有星星表示,杭州外场造势,星星输给了别的歌迷会。按照粉丝们的解释,明星要持久当红,在于能否吸引多少“散粉”(无固定追求对象的粉丝)。而现场造势是吸引“散粉”的一条重要渠道。

    没有现场的日子,各歌迷会就在网络上比拼。与现场造势相比,网络的比拼略显阴暗。各个歌迷会的阵地上,不时会出现诋毁对手的帖子。发这种帖子的人,被称为“×黑”。比如黑张杰的被称为“杰黑”,黑苏醒的被称为“醒黑”。

    一位星星分析道,如果说现场造势是为了吸引“散粉”,而“×黑”的目的就是为了瓦解“散粉”。这又势必让各选手的粉丝再次疯狂起来,吸引“散粉”。

    这边是众粉丝的疯狂消费,那边有人已经赚得盆满钵溢。“快男”3进2晋级赛中,各选手的总票数均超过400万张。而在冠军赛中,冠亚军的总票数则为600万张弱。仅此两项,就意味着1000万元(每一票资费1元)。

    对于夏朵来说,这巨大的付出虽然也让她心疼和无奈,但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孩子”争得更多的人气,而要做到这一点,只能投票投票再投票。

    圆梦

    重庆是“快男”巡演争夺“城市之星”的最后一站,也是张杰最关键的一站。因为在此前的8站中,张杰和另一个选手各拿到了3个“城市之星”,二人旗鼓相当,势均力敌。因此,谁拿到重庆的“城市之星”,谁就是“快男巡演人气王”。

    夏朵一直在等待着这一天。因为这是星星许以张杰的未来。

    但是,来自重庆的消息,对张杰非常不利。消息称,争夺“城市之星”的规则由原来的“短信票数”修改为“内场购票数+内外场造势+短信票数”。这势必要增加当地歌迷会的运作成本。更何况,内外场造势并没有一个明确的量化标准,增加了结果的不可测性,也增加了人为操纵的可能。

    夏朵在惴惴不安中等待着这一消息的证实。果不然,演出前两天,重庆歌迷会又传来消息,当地的张杰歌迷会在组织外场造势时遇到了刁难。主办方称,如果次日上午歌迷会不追加12万元的票款(300张票),那外场造势就不能做,“城市之星”很可能与张杰失之交臂。她立即把这个消息发到了星星们的地盘上。很快,号召捐款的帖子迅速出现。

    “12万,不就是120个姨妈每人的1000元吗?”一个星星在帖子里写道。

    筹款从当晚8时开始,至次日凌晨2时,捐款已经达到5万元。夏朵松了一口气,睡去了。早晨醒来,她上网一看,捐款已经达到9万多元。照此速度下去,在中午之前筹集到12万元应该不成问题。随后,她收拾行李,奔赴机场。临近中午12时,12万元已经筹齐。

    下午到重庆后,有人告诉她筹款已经超过了15万元。她还听说,一个“散粉”姨妈,一次捐了1万元。而她在贴吧上,连一个ID都没有。

    “当时感觉星星家真是太团结了,那个时候真是众志成城。”夏朵说,“尽管我们知道是有人利用了我们对包子的爱,但我们还是没得选择,因为我们爱这个孩子。”

    临近投票,决出“城市之星”时,又有一个不利的消息传到夏朵的耳朵。一个星星对她说,听说“城市之星”已经内定了,要不要再投票呢?夏朵毫不犹疑地说:“投!”在那投票的几分钟内,她大气都不敢出,投了一条又一条,最后投得手都有点发麻了。

    后方的人也放弃了惯常的直播和信息更新,大家擦拳磨掌,在焦急地等待着这千钧一发的投票时刻。上海篱笆论坛上的张杰吧中,3个小时没人发帖。

    结果出来了,张杰拿到了重庆的“城市之星”。夏朵一下子从凳子上跳了起来,拨打着吧里人的电话,电话接通,她大声喊着:“我们赢了!我们赢了!”

    因有时间差,接她电话的人此时还在投票。听到这个消息后,有点都不敢相信。夏朵再一次大声地喊道:“我们赢了!”对方才反应过来,随即把这个消息发布到了“篱笆”上。并把楼名改为“张杰,我们拿回了你的王冠和权杖”。

    等最后“快男”的13个选手集体唱歌时,坐在第一排的夏朵发现,张杰已经泣不成声。

    散场后,大家鱼贯走出重庆市大田湾体育馆,夏朵站在座位前没有动。一个“看起来很憔悴”的姨妈走了过来,猛地抱住她,拍着她的背,放声哭了。夏朵也跟着哭了。

    体育馆内的人越来越少,夏朵站在空荡荡的体育馆内,想了很多很多。想到这么多天的辛苦,终于没有白费;想到这个孩子以后就长大了,再不需要她操心了;想到她不必再和他说“对不起”了;想到以后可以安心地听他的音乐了……

    她感觉松了一口气。面对空荡荡的舞台,她又默默地流出了眼泪。然后,用尽全身力气喊了一声:“啊……”

    有人回过头诧异地看着她。她没有说话,大步流星地走出了体育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