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
全社会积极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见效果

我国青少年网瘾比例下降

约70%青少年网民认为互联网最需要“过滤不良信息”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1-19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孙晔 实习生谭熹琳)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今天在京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2007)》显示,目前我国青少年网瘾群体比例为9.72%,与该协会在2005年首次发布的13.2%的数据相比,青少年网瘾比例有所下降。

    报告分析认为,我国青少年网瘾比例的下降,是整个社会积极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的结果。这反映出相关法律法规、监管政策和网络业界的行业自律已经产生良好效果,也呈现出青少年网络素养水平提高的趋势。

    报告的信息采集采用问卷调查为主、网络调查为辅的方法。其中,实地问卷调查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武汉、沈阳、西安等12个城市开展,以学校、网吧和社区等为主要调查地点,共回收有效问卷11023份。网络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0363份。

    报告显示,男性青少年网民上网成瘾比例(13.29%)约比女性青少年网民上网成瘾比例(6.11%)高出7.18个百分点。18岁~23岁青年网瘾比例较高,达到11.39%。报告显示,目前中国25岁以下网民总规模已达到8294万人,约占1.62亿总网民人数的一半。报告还显示,失业或无固定职业者(16.50%)、研究生(13.95%)和本专科学生(10.99%)中的网瘾比例都超过了10%,处于较高水平;政府/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71%)、企业上班族(6.29%)和中学生(7.57%)的网瘾比例低于总体水平。

    在所有被调查青少年网民中,均存在一定人际关系不和谐的情况。但是,网瘾青少年在“家庭关系”、“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中不和谐的比例均超过20%,比非网瘾青少年高近10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近50%的网瘾青少年主要上网目的是聊天或交友。另外,玩网络游戏等娱乐性目的的人数比例超过40%。报告指出,应该更多地关注网上娱乐性活动对青少年的影响。娱乐性活动和实用性活动比例在网瘾和非网瘾青少年之间差距很大。其中玩网络游戏和获取信息的网瘾与非网瘾比例差距较为悬殊。

    报告指出,网瘾青少年更偏重于“玩网络游戏”,而非网瘾青少年则更偏重于借助网络“获取信息”以及“学习或工作”。因此,正确引导青少年利用网络“获取信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上网成瘾,而对于青少年“玩网络游戏”的放纵则可能促使其上网成瘾。有超过60%的非网瘾青少年对“娱乐休闲类”游戏有较高的偏好,而网瘾青少年则对“角色扮演类”和“比赛竞技类”游戏有较高的偏好。

    报告显示,有近70%的被调查者认为今后在促进互联网发展方面最需要加强的是“净化网络空间,过滤不良信息”;也有近60%的被调查者认为需要“加大开发远程教育系统,丰富网络教学内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