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登高望远

新华社记者 隋笑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1-19    [打印] [关闭]
    新华网、人民网、央视国际网站、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青网、中国经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拼搏中奋进、在创新中发展,近年来逐渐担当起我国网上宣传的重要阵地、对外传播的重要窗口、为公众服务的重要平台、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通道的重任。

    传播中国、报道世界,用快速的发展承担起历史重任

    2000年7月8日,新华网再度全面改版。这次改版后,新华网信息量比以往增加了5倍以上,栏目总数较此前增加了15倍。据统计,新版新华网正式推出当天,浏览人次、浏览页面、点击率等各项指标,均比改版前提高5倍以上。

    央视国际网站同样不断提高传播实力,努力成为网上宣传的重要阵地。党的十七大召开期间,央视国际网站日均访问量7322万次,最高日访问量突破1亿次。在“嫦娥探月”报道中,通过央视国际网站在线收看“嫦娥探月”视频直播的海内外访问用户超过720万人次……

    它们拼搏奋进,它们飞速发展,新华网、人民网、央视国际网站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不断的挑战和超越中,越来越好地传播中国、报道世界。

    以内容为王,以新闻立网,架起政府和百姓沟通的桥梁

    以新闻立网,与大事同在,它们的责任,首先体现在以新闻的力量推动社会的进步。

    新华网《伊拉克战争打响》以10秒的优势领跑世界所有媒体,绝非一时偶然。新华网始终坚持以新闻立网、以内容为王的宗旨,在重大新闻披露、突发事件报道、权威信息发布、网上舆论引导、新闻资源整合等方面屡屡领先。

    “勿忘人民”是新华人的优良传统,倾听、关注群众的呼声是新华网时时刻刻的自觉。房产、教育、医疗、反贪倡廉等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话题,也都曾在新华网上组织过讨论和专题报道。

    2004年3月,湖北某县一位中学教师来信,反映全县6072名农村中小学教师在受聘时被要求交纳每人50元的聘任费和续聘费。人民网发表来信后,教师们很快就拿到了清退的续聘费。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内容为王,以新闻立网,传递党和国家的声音,同时通过新华网发展论坛、人民网强国论坛、央视国际网站复兴论坛等汇集社情民意,使政府和群众之间更加便捷沟通。

    开拓进取、求新求变,从不停止的创新凸显“超越自我”的追求

    在中国做新闻网站,没有现成的范例可循,而飞速发展的网络和信息技术,日趋激烈的媒体竞争,又时时逼迫着网络媒体不停地学习,不停地追赶,新华网、人民网、央视国际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不断地在内容和形式上推陈出新。

    这样的新尝试、新突破,一直伴随着新华网的成长历程。从单语种发展到多语种,从文字到图文并茂再发展为专门开通图片频道,网站栏目愈来愈丰富多彩。自开办以来,新华网的大中型改版已有300多次。

    人民网也多次在互联网技术应用上实现创新和突破。1998年,它推出网络视频报道和转播服务;2005年,人民网把握以手机为终端的无线互联网发展机遇,陆续开通了WAP、彩信、IVR语音服务;2008年,人民网推出“掘客”服务……

    央视国际网站积极推进网络新媒体布局,助推网站又好又快发展。它积极推进手机电视业务,它稳步推进IPTV业务发展,它更大力发展网络电视。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已经为世人呈现了无边风景。如今,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它们又蕴藏无限生机!

    据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