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
春运洪流升速极快 应对方案渐次铺开

铁路春运提前6天全面启动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1-19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周伟 实习生王培培)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今天在京宣布:鉴于目前铁路客流量上升速度非常快,“部分地区铁路运输已经出现紧张状况,从18日起,2008年全国铁路春运提前启动。”

    据了解,今年春运提前6天正式启动。此举在铁路春运史上还是首次。

    16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为396万人次,17日发送量为409万人次。两天来,铁路旅客的发送量与去年春运同期比又多出30万至40万人次左右。

    王勇平表示,今年春运将继续坚持票价不上浮。但由于高校扩招、扩大就业、国家休假制度调整等多种因素,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大幅度增加。春运期间铁路运输服务的压力和难度进一步增大。“此外,今年春运期间货运需求居高不下。特别是电煤、石油、粮食、节日供应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需求非常旺盛,使今年铁路运输能力更加吃紧。”

    铁道部预计,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786亿人次,同比增加1368万人次,增长8.3%。今年铁路春运将呈现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客流相对平缓,沪宁杭方向客流增长较大的趋势。节前重点地区在北京、广州、沪杭,节后则转移到成都、重庆、武汉、南昌、合肥、阜阳和湖南地区。京广线、京沪线、陇海线、兰新线等13条铁路重点干线面临巨大的客流压力。铁路部门已经准备了正常、高峰、突发客流等3套梯次运力方案,全力确保旅客顺利出行。

    售票方面,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除湖南地区可适当缩短客票预售期限之外,预售期原则上统一为10天,采取滚动售票方式。铁路部门还将最大限度地增加售票窗口。客流较大的车站保证24小时不间断售票,除学生票和农民工团体票外,确保其余票额80%上网发售。

    铁道部规定,直达、特快、双层及直通动车组列车严禁超员,管内动车组列车允许超员20%。

    春运期间,旅客如有合法权益遭受侵犯,可拨打24小时铁道部假日投诉热线∶ 010-51843418。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