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
冰点时评

中介市场洗牌 监管不能缺位

冯海宁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1-19    [打印] [关闭]
    《南方都市报》1月17日报道,目前广州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已介入调查号称“中国规模最大、网点最多的中介公司”创辉租售集团。据悉,该公司在珠三角7个主要城市的门店纷纷关门,创辉正贱价卖铺筹钱。

    另据《京华时报》17日报道,北京中大恒基原老总刘益良因涉嫌寻衅滋事等罪名,已经被检察机关批捕。据透露,与刘益良同时被抓的还包括其弟弟刘永科(音)在内的10余名该公司高管,这个名单还有可能扩大。

    创辉租售公司数百家门店几乎一夜之间崩塌实属罕见,中大恒基负责人涉嫌欺行霸市被批捕也令人惊诧——房屋中介市场不知要乱到何种程度!这个市场与其说是因为房贷新政击中了要害,不如说是先天发育本身就不足——行业责任感极度不强。

    造成房屋中介市场先天虚弱的主要原因,在于政府没有一套完整科学的监管机制。比如说,对房屋中介市场的门槛设置太低,导致欺行霸市鱼龙混杂;对二手房的资金监管存在漏洞,致使某些中介老板卷款逃逸;再比如说,对中介公司的店面数量没有合理控制,使得中介店面比街道发廊还多——创辉租售公司曾立志要在全国开3000家店,就是监管失控下的“大跃进”思维。

    另一方面,房屋中介市场先天虚弱,也与整个楼市先天发育不足有关。房价虚高带动房屋中介市场虚假繁荣,但是,不管是政府的注意力,还是舆论指向都紧盯高房价,却放松了对房屋中介市场的监督,致使房屋中介市场的泡沫一碰就破。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充当了房屋中介市场泡沫破裂的“冤大头”。不管是深圳中天老总卷款逃逸,还是创辉租售公司在一夜之间关闭数百家店面,消费者的表情最该让人铭记。就是因为公共职能部门没有尽到应有的责任,才激起消费者的愤怒进而发生极端事件。表面上看,消费者是对房屋中介公司不满,实际上他们对监管的虚弱也带有某种情绪。

    其实,深圳中天老板捐款逃逸案,就是房屋中介市场泡沫破裂的一个信号。笔者曾提出要格外警惕楼市的洗牌效应,应该把事后追查变为事前监管,针对企业动态有必要建立预警机制,应该把企业的隐秘退场变为阳光退场,让每一个倒闭的企业和店面都在阳光下倒闭,即建立企业的退出机制。然而,尽管事件多发,但并没有听到有关方面针对楼市洗牌效应出台相关举措,消极的、被动的监管方式依然存在——尽管广州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已介入创辉租售公司调查,但对消费者难免要造成损失。

    可以说,楼市洗牌才刚刚开始,洗牌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既不止于深圳中天老板卷款逃逸,也不止于“门店王”创辉租售公司崩塌,和中大恒基负责人涉嫌欺行霸市这么简单。这时候,相关职能部门就不能袖手旁观,不能依赖于企业的自觉,而是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让企业在法制轨道内重生或死亡,让消费者不因企业的起伏而坎坷不安。

    笔者以为,基于房屋中介市场淘汰过程中呈现出的不和谐音符,应该及时提高市场的准入门槛;在监管新建住房市场的同时,不放松对房屋中介市场的监管。既让所有买房人都公平享受到本该享受的公共服务,也让所有商家看到监管这张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