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
“80后”作家的相当一部分正在淡出公众视野,而一个更新锐的影像创作族群却在浮出水面

当导演:“80后”太老“90后”正好

本报记者 蒋昕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1-22    [打印] [关闭]
    

    近日,新浪互联星空播客为庆祝一周年庆典,邀请了几位“80后”和“90后”新锐导演推出各自的网络贺岁剧。相比之下,似乎那些“90后”导演显得风头更劲。事实上,“80后”作家的相当一部分正在淡出公众视野,而一个更新锐的影像创作族群,却正悄然浮出水面。

    “80后”的困惑:除了创意,一无所有

    1983年出生的赵春良基本上算是个电影导演了。

    “现在剧本到位了,演员也到位了,资金还没到位。”他在谈到其个人首部原创电影的筹备进度时说:“除了创意,我们现在一无所有。”

    赵春良筹拍的电影叫《校园黑帮》,说的是一个校园黑帮与一个社会黑帮为一套大学四级题答案展开了一场荒唐的斗争。宣传片里女主角有一句台词:“四级都没过,就想泡我,靠!”据说走的就是《疯狂的石头》那种黑色幽默路线。

    “我看见了校园里真实存在的现象和问题,我一定要用电影来表达。”赵春良说:“我希望人们看了以后,反思大学教育及如何改革的问题。外面的人以为大学是象牙塔,进去了是去学习的。又有多少人知道,大学里,有多少人在睡觉,有多少人在打游戏,有多少人在挥霍,真的学习是极少数。这就是大学教育里很悲哀的东西。”

    赵春良半年前大学毕业,现在他和其他4个志同道合的“80后”组建了一个“东影工作室”,靠给人拍小广告、会议、婚礼视频维持生计。

    赵春良谈起“我们这一行”,认为最成功的要算是胡戈了,靠“馒头”一举成名。后来胡戈拍《鸟笼山剿匪记》,有人投资了20万。但另一方面赵春良也觉得,胡戈出名靠的是“改编”和“恶搞”,这比“原创”的成本要小得多。

    自2007年年初,赵春梁他们就在筹拍《校园黑帮》,剧本早就有了,一直缺钱。据赵春良估计,算上演员片酬,还有剧组吃盒饭等开销,要15万元。

    “艾水水那有10万元,我们正在谈。”赵说。

    “90后”的自信:她在我的世界里轰然响动

    艾水水被称作“亚洲最年轻的女导演”,1991年出生,15岁出道,现在正筹拍她的第三部影片。

    她最近完成的一部影片是《他叫苏格》。在一次研讨会上,放完该片的预告片后,艾水水起身发言:“我的电影是拍给12岁到22岁的人看的,反映的是我们这辈人的心态和想法。”

    在场一位记者算了一下,除了艾导演本人,在座的没有一个人是该片的目标受众,“也就是说,我们没有一个人有资格评判。”他感慨道,现在的小姑娘,真是聪明。

    艾水水导演的处女作是非主流实验电影《亲爱的,某某某》。该片用意识流手法讲述一个女孩在幻想中失恋自杀,片长12分钟。

    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赵春梁已经大学毕业了,还在苦苦追求自己的校园题材片;“90后”的艾水水没有上过大学,北漂4年,自己开了家服装店,同时拍着她喜欢的片子。一些看过艾水水片子的“80后”把这类差别统称为“代沟”。

    艾水水这样看待“90后”,“学校老师告诉我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家长告诉我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70后”、“80后”有了些社会经历,也来告诉我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了。其实我们只是想要自由。”

    有人说《亲爱的,某某某》有点像《重庆森林》。艾水水承认自己比较喜欢王家卫,“但他偏重内心感觉,我更强调画面和配乐。”

    有记者问艾水水:“似乎别人对你片子的评价不太好?”艾说,“我自己打70分。同龄人评价更中肯。其实别人的评价不重要,12分钟也许在你们眼里只是一个连影片都算不上的片断,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她在我的世界里轰然响动。”

    有人猜测,“艾水水”这个艺名说的就是“90后”的某种心态——“爱谁谁”。

    商业化运作,年轻就是资本

    在新浪播客频道上,《校园黑帮》的宣传卖点是“国内首部网络贺岁剧”。1分45秒的宣传片挂在网上,被播放了16.3339万次。有网友问:“这是《色,戒》?四分之三都是裸露亲吻?”

    伴随着女子背部全裸、沐浴特写、亲吻戏及更“火爆”的视觉元素,《校园黑帮》在新浪播客,不但有十几万的点击率,更有100多个网友对其发表评论。有人质疑:“四级的题材不错,刚有点儿兴趣,但是宣传片只会让我不想看,我不是卫道者,但是能不能少点亲吻床戏裸露之类的,审美疲劳了!”

    对此,赵春良解释说,这些镜头在片中其实出现很少,只是应了宣传方要求,在宣传片中特地突出了这些元素。

    “要是有人投钱,要求影片中加入更多这样的元素呢?”记者问。

    “商量呗,”赵春良说,“唉,现在能有人投钱就不错了,毕竟别人也要赚钱。有时还是得屈从的。”

    “那艾水水坚持说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记者问。

    “她有钱呗。”赵春梁说。

    艾水水的第一部影片自己投了3万元,此后一举成名。有公司为她的第二部影片《他叫苏格》投了10万元,2007年12月15日上映了,片长20分钟。

    艾水水说,投资方是台北一家唱片公司在大陆的子公司。这家公司的运作模式是靠艾水水的作品来捧艺人,同时通过发行来赚钱。目前该公司投资了20万元,支持艾水水的下一部魔幻风格作品。

    在有关艾水水的报道和宣传中,“亚洲最年轻的少女导演”一直是最大的卖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