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

江淮宾悦:路漫漫其修远兮?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1-24    [打印] [关闭]
    

    一上马就走高端路线的江淮宾悦,似乎不太受人待见。从项目获批至今,在历时近3年的时间里,宾悦遭受各种各样的戏谑和质疑,然而,这并没有影响江淮生产轿车的决心。继去年年底在广州车展上市后,今年1月17日,江淮举行了轿车生产基地落成暨宾悦轿车批量下线典礼。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激动地表示:“凝聚几代江汽人梦想的首款中级轿车宾悦批量下线,标志着江淮汽车完成从商用车向横跨商用车、乘用车两大领域综合型汽车企业的重大战略转型。”

    江淮的轿车项目可谓来之不易,与国内其他轿车企业相比较,江淮轿车的“准生证”来得最为艰难。江淮为什么要造轿车?左延安思索了很长时间。江淮素以中高端轻卡、卡客车底盘而著名于国内汽车行业,也因此积累了相当的规模和经济力量。然而,随着中国汽车行业进入21世纪,尤其是2004年以来,商用车发展受到国家宏观政策的制约,而且竞争也趋于激烈,江淮商用车和底盘的盈利能力开始受到空前的挑战。因此,江淮急需寻找另一个利润来源。

    早在2005年4月的上海车展,江淮轿车就曾以概念车的形式参展,但当时该车采用的标志是雷克萨斯车标的左向开口形,曾被业界传为笑谈。项目获批后,其生产筹备和执行开始紧锣密鼓,内部初定的C926代号车型迅速面世,其轿车营销公司也随之建立。2007年的上海车展,江淮C926再度出击,与奥迪、宾利等世界汽车品牌同馆亮相,一举夺得最佳人气奖。与此同时,以“一名惊人”为主题的大型征名活动随即正式启动。据悉,该活动的最终结果在7月26日正式揭晓,参与人数多达234751人,征集了1.2万多个名称,其中,“宾悦”以15087票高居榜首。

    资料显示,宾悦的尺寸为4855mm× 1810mm×1450mm,共有2.0L和2.4L手动舒适版、豪华版和顶级版6个不同排量配置的车型,售价从10.77万~13.17万元不等。作为一个全新的轿车品牌,在上市仪式上,江淮汽车同时对首批30家完成专营店建设交付的经销商举行了品牌经销权授牌仪式,预计春节前,将共完成50家4S店的交付并投入运营。据江淮轿车营销公司总经理严刚透露,江淮今年对宾悦的期望销量将是2.2万辆。此后,江淮的其他产品也将陆续上市,在今年4月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江淮将展示两款B级车,包括两厢和三厢;而在8、9月,江淮A级车——排量1.3L的两厢和三厢的产品A108、107将投放市场。根据江淮的规划,到2010年,江淮将有6款轿车亮相。

    严刚介绍说,江淮首款中级轿车是江淮汽车秉承43年造车科技的历史积淀,以“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理念为指导,在JAC意大利研发中心、日本研发中心等国内外研发机构的设计师、工程师们的通力合作下,精心打造的一款具有国际化水准的中国民族自主品牌中级轿车。江淮首先推出一款中级轿车,在品牌上率先占领了一个品牌制高点,“江淮轿车“从无到有”,江淮轿车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为江淮整个乘用车战略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宾悦作为江淮汽车涉足轿车领域的首款产品,官方将其细分定位在“C”级车领域,姿态之高可见一斑。尽管有消息称,宾悦的上市只是为后续跟进的经济型产品,做品牌支撑力的铺垫。但面对同级自主竞争对手的打压,略欠亮点的车型配置,宾悦能否为江淮敲开轿车市场的“大门”?

    可以说,宾悦的成功与否,决定着江淮今后轿车项目的顺利与否。从宾悦上市时间的一拖再拖,也可以看出江淮在该款产品上可谓是煞费苦心。虽然作为C级车的宾悦定价并不高,但是面临的竞争对手却最为凶残。业内人士分析,自主品牌要想更好的生存发展,关键在于市场定位的准确,而江淮显然没有充分地意识到这点,10万~13万元的区间是拼杀极其惨烈的地段,品牌响亮的、车型优秀的、技术先进的比比皆是,宾悦要想与其竞争,如履薄冰,一不留神便可能掉入深渊。

    作为后来者,宾悦的造型设计方面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意。众所周知,外观表现是拉近与受众距离的首要利器,稳重、严肃固然重要,但对于刚刚起步的江淮,亲和力贴近普通受众家用的外观设计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配置上,江淮宾悦也不占太大优势;宾悦最大的优势就是自主品牌通用的利器——价格。亲民的价格有可能为宾悦迎来自己的消费群体,而后通过口碑效应和品牌效应,打造自己的其他产品。无怪乎有业内人士评论:“把眼光放在江淮的下一款车型,或者下下款车型才是值得关注的,毕竟宾悦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自主品牌的成长很艰难,夹缝中求生存,现在涌出的一丝光芒应该得以延续,之后的发展与后续车型的推出才是真正实力的彰显,但贵于精,粗于贱,无论如何,精益求精才是最好的发展之道。”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