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

自主品牌陆风:能否跨过“品牌劫”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1-24    [打印] [关闭]
    

    刚刚结束的2007年,对中国汽车行业而言,是中国民族汽车企业的品牌年。众多民族汽车企业不约而同地开始凸现品牌的重要性,品牌再次成为汽车行业的焦点话题。

    2007年8月,随着第100万辆车的下线,奇瑞宣布其发展战略由“又快又好”转变为“又好又快”,着力进行品牌提升;同年10月,长城汽车启动全球换标,进行了品牌标识的全部更换,寄希望于新标的国际性带动其品牌和销量的提升;无独有偶,吉利汽车也在11月,推出了其耗资360万元征得的新标志,希望通过换标改变其“两个沙发、四个轮子”的品牌印象;同样,昔日SUV行业的领军企业陆风汽车,于2007年10月推出了其第一款轿车——陆风风华,对外宣称正式开始综合性乘用车品牌的发展之旅,品牌提升之意清晰可见。

    田忌赛马:SUV让陆风掘到“第一桶金”

    “大道以正立,唯健行而达”。对陆风汽车品牌核心的解析,刘红山认为,自古以来,个人奋斗之道,只有品行端正,不懈努力,才能取得成功;企业的发展之道亦然,只有产品品质过硬,坚持进取,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对于陆风汽车而言,品质和操控,才是陆风汽车的品牌核心和发展方向。

    与众多自主品牌一样,陆风汽车“天下路,任我行”的品牌主张不是生来就有,但是可靠品质、出色操控的品牌基因却是与生俱来的。回首陆风汽车的发展历程,其产生与上世纪90年代末的自主造车浪潮密不可分。当时,国内商用车巨头江铃集团,看到了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巨大前景,做出了进军乘用车市场战略调整,陆风汽车乘势而出。江铃集团进入乘用车市场选择的是田忌赛马策略,率先进军在当时还没被合资品牌重视的SUV市场。

    与其他自主品牌急切推出新品有所不同,陆风并不是一生产出来就投放市场,而是先参加比赛检验产品品质,经过赛事历练过的产品才正式投放市场。如陆风汽车的首款产品陆风X9在2002年12月正式上市,这款新品早在当年10月已经获得了马来西亚国际雨林挑战赛特别制造商奖。

    参赛是一部好车证明自己的最好办法,特别是SUV产品。此后连续几年,陆风SUV征战国内各大越野赛场,获得了40多个全国越野大赛冠军,成为国内场地越野赛及长距离越野拉力赛事的常胜将军;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越野文化的发展,验证了陆风汽车卓越的品质和优异的性能,使陆风汽车的品牌文化逐渐深入人心。通过参与越野比赛,陆风汽车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赛事营销及汽车文化推广模式,极大地提升了自身的产品形象和品牌形象,日渐增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陆风汽车的销售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增长。

    强强联合:从SUV到多品牌发展之路

    经过几年的经营,陆风汽车的SUV产品已经在SUV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并成为专业SUV的代表和中级SUV的价值标杆。但是随着油价的飙升、SUV市场的萎缩,单靠SUV单线产品打天下的陆风汽车增长减缓,向综合性乘用车品牌转变成为陆风汽车的又一战略拐点。

    于是,顺应国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江铃汽车集团公司于2004年11月实现强强联合,成立江铃控股有限公司。这次合作的中心就是围绕着陆风汽车展开,双方各占50%的股份,陆风汽车正式改换门庭成为江铃控股旗下的乘用车品牌。而根据双方合作的约定,正式确立了陆风汽车的综合性乘用车品牌发展方向,将构建SUV、MPV和轿车三大乘用车平台,在陆风X9、X6的基础上,将陆续推出陆风风尚、风华等产品。

    在江铃控股成立之后,即开始了全新的发展之路,并确立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海外战略。作为“请进来”的代表作,陆风风尚于2006年5月正式上市。这款产品是陆风汽车整合利用国际资源,与国际大牌汽车设计公司及设计师合作发开的,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车型。陆风风尚的上市,是陆风汽车向综合性乘用车品牌进军的第一站,在风尚上市后,陆风汽车的品牌形象日益清晰和完善,品牌的发展进入新阶段。

    随着风尚的上市,陆风在产品、销售等各个方面基本完成了向综合型乘用车品牌拓展的准备。2007年10月28日,陆风汽车首款轿车——陆风风华正式上市,这标志着陆风汽车三大产品平台的正式完善。江铃汽车董事长王锡高表示,“江铃终于有轿车了,我们可以看到,陆风汽车对轿车的渴求,也可以看到陆风风华在陆风汽车的重要性。”

    陆风风华出色的操控性优势,在其上市后在经济型轿车市场引起了一股操控型风潮;针对其优势推出的“S弯道王挑战赛”更是风靡大半个中国,对赛事营销和体验式营销进行了创造性的发展。“从现有消费者的反馈来看,消费者选购风华的理由大多在于对轿车操控性能的重视,可以说,风华上市无疑填补了一个细分市场的空白,因此受到追求驾驶乐趣的消费者的青睐。”陆风汽车副总杨永明表示,“赛事及俱乐部营销一直是陆风汽车的特色,也是陆风与消费者沟通的重要手段。”

    企业规划:三大平台七个产品系列

    在三大产品平台布局完善之后,陆风汽车产品战略也浮出水面。在下一个5年规划中,陆风汽车将实现7个产品系列的战略布局,在现有X6、X9、风尚和风华的基础上,将在SUV系列中再增加两款城市型SUV新品。刘总还表示,为了完善7个产品系列,陆风汽车将会有20亿元的资金投入,加大研发、生产等部门的投入,全面扩大产能。到2012年,确保实现15万辆的产销规模,争取实现100亿元的销售收入,陆风汽车的整体实力更上一层楼。

    刘红山表示,为了完善7个产品系列,陆风汽车将会有超过20亿元的资金投入,加大研发、生产等部门的投入,全面扩大产能。陆风未来新品包括,在现有车型基础上,将在SUV系列再增加两款城市型SUV新品,尺寸上要比X6大;轿车方面,将投产B102、B103以及中级轿车。同时,在2011年投产一款风尚大改款车型。

    作为江铃控股旗下的汽车品牌,陆风汽车此番发布新事业计划的底气十足。据控股股东之一的长安汽车称,长安汽车董事会于2008年1月10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以自有资金5亿元增资江铃控股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时,江铃控股双方股东按照股比一次性向江铃控股增资10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司以自有资金向江铃控股增资5亿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江铃控股注册资本为20亿元。汽车分析师表示,这是长安与江铃两大股东对陆风品牌未来发展发出强烈支持信号的风向标事件。

    刘红山同时透露,2008年,风华将推出1.3L小排量版本以及1.5L运动版车型,其中运动版将会呈现出一个全新的外观造型。同时,今年风华的销售计划在两万辆以上。同时,陆风的网络战略亦是今年的重头戏。他指出,仅今年第一季度,陆风汽车全国销售网点就新增了100家,今年内网点增幅要比去年翻一番。新网络计划源于陆风的SUV和轿车两大产品销售特点。“陆风新网络选点标准主要看准了两条,一是经济型轿车上牌量大的市场,二是传统陆风经销商的强势区域。”

    吴影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