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

2008年,轻客企业向何处去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1-24    [打印] [关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07年11月底,轻客总销量达到22.83万辆,同比增长26.48%,其中前六位的企业销量占到总销量的72.79%。在行业集中化趋势明朗的同时,国内高端欧系市场的全面扩容,低端经济型产品的海外扩张,成为2007年轻客市场带给人们的最大惊喜。

    分析去年的轻客销量数据不难发现,2007年轻客市场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南拳北腿”的双双出击。自去年年底“破冰”行动迎来高开之势后,南京依维柯全年保持着25%以上的增幅,远远超过行业的平均水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表明,南京依维柯去年前11个月的销量达到2.31万辆,不但是仅次于金杯的第二大轻客销售企业,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也超过了50%。依维柯销量的飙升,充分说明欧系高端轻客正在成为我国轻客市场未来发展的增长点。

    如果说“南拳”南京依维柯是一枝独秀,在5万~8万元的经济型轻客领域,则是“北腿”金杯和中顺的天下。“前辈”金杯仍然保持国内销量老大的地位,后起之秀中顺去年前11个月的销量达到1.63万辆,继续扮演着“黑马”的角色,尤其是中顺击破5万元底线的价格攻坚战,正在大口蚕食着国内经济型轻客市场。

    “南京依维柯今年的销量增长,实际上是欧系轻客全面扩容的一个缩影。”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告诉记者。而日趋强烈的升级需求、节能减排的大势所趋,则是推动欧系轻客扩容的两大大动力。

    据了解,我国轻客市场的第一次采购高峰出现在上世纪的最后五年,中小企业的大量出现以及城市物流需求的发展刺激了客货两用车的销售。不过由于当时许多企业经济实力有限,因此金杯、东南得利卡等日系轻客获得了极大的发展。“经过十年的经济发展,随着用户购买力和购车理念的提升,技术先进、一车多用、节约综合运营成本,正在成为客户的购车新指标,许多中小企业主都将采购目标锁定在高品质的欧系轻客上。”林伟说。

    同时,由于明年国Ⅲ排放标准将全面实施,燃油税、排放税等的开征也迫在眉睫,动力更加强劲、油耗更低、油价也相对便宜的国Ⅲ柴油车型,越来越受到客户的青睐。去年前三季度,柴油轻客的比重已经从2006年同期的41.45%,增长到去年的43.57%。相应地,以依维柯为代表,主导柴油轻客市场的欧系轻客也获得了较大的上升空间。“依维柯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先发优势。我们于2004年率先推出国Ⅲ产品,经受住了各地油品不均的考验,达到了平均无故障运营20万公里的高指标,成熟的性能成为依维柯国Ⅲ柴油轻客产品全面放量的关键。”南京依维柯营销部部长秦续俊表示。

    相对于依维柯的高歌猛进,欧系轻客的另一家代表企业全顺今年的增长势头则有所减缓,去年前11个月的销量增幅仅有9.83%,销量上也下滑到了行业的第四位。这也使得全顺在新世代轻客V348的推出上倾注了极大的心血,重新争夺高端市场份额的决心可见一斑。

    相对于高端欧系轻客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高速发展,日系传统轻客在国内的增势整体趋缓。专家曾评价说,中国轻客销售“只有内争没有外夺”。在今年海外需求空缺和国内低端市场饱和的双重拉动力下,转战海外成为日系轻客厂商的蓝海战略,同时,出口订单也基本完成了从小批量到规模化的过渡。

    去年年初,东南得利卡与伊朗签订8000辆订单,这是东南汽车自1995年成立以来的最大一笔订单,同时也拉开了2007年轻客出口的大幕。去年3月,华晨金杯在“莫斯科中国国家展”签订8万辆金杯海狮轻客出口协议,是继2006年年底在德签订15.8万辆中华出口协议之后的又一笔出口大单,也是继跃进之后中国轻型商用车在俄罗斯签下的第二大单。

    “日系轻客在国内长期在中低端市场混战,市场空间、盈利能力都已经非常有限。同时,面对高端欧系轻客市场飞速扩容,国内用户升级采购需求日趋迫切的双重压力,日系轻客纷纷将东南亚、东欧、非洲等海外低端市场作为新的突破口,这一现象,也说明我国的轻客企业正在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去。2008年,轻客企业面临的将是从品牌、品质、价格、渠道到服务的全新竞争格局。”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