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

六国就伊朗核问题新草案内容达成一致

内贾德说伊朗不会因联合国安理会的任何新决议而停止核活动
江玮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1-24    [打印] [关闭]
    

    当地时间1月22日,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就有关伊朗核问题联合国新决议文本草案的要点达成了一致。

    综合英美媒体报道,当天英国、中国、法国、俄罗斯、美国和德国6国外长以及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就伊朗核问题在柏林举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会谈。

    施泰因迈尔在会后表示:“我们一致认同,如果伊朗拥有核武器将会在中东乃至更大范围内造成严重后果。因此我们一致同意要继续努力,坚决避免此现象的发生。”他表示,草案将在未来几个星期内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目前,新决议草案内容并未对外透露。美国官员表示,只有等到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通过之后才会对外公布。

    此前,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对伊朗实施了两轮制裁。有美国官员表示,决议草案将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一名匿名的美国高级官员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决议将对更多的伊朗官员实施旅行禁令以及对与伊朗核项目有关的一些公司进行财产冻结。这名官员说:“美国很高兴,因为这是我们希望向伊朗人传递的信息,即‘你们尚未脱离险境’。”

    不过,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俄罗斯记者表示,新方案并不会对伊朗施加新的制裁。拉夫罗夫表示,新方案更加重视对话,其中包括美国与伊朗的直接对话。他说:“决议明确表示,一旦伊朗接受六国方案,包括美国在内的6国将就伊朗核项目的所有问题与伊朗展开直接协商。”一名欧洲外交官也表示,决议草案并不包括对伊朗采取惩罚性经济制裁。

    一名欧洲官员表示,当天的会谈是“开放而有建设性的”,各国外长在会谈结束前的最后一刻达成了一致。一名德国外交部官员表示,柏林方面对会谈结果感到“高兴”。这位匿名官员对美国国务卿赖斯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之间的密切合作表示赞赏。

    伊朗方面22日表示,外界无法阻止伊朗利用核能的合法行动,即使联合国施加新一轮制裁也不能影响伊朗的决心。伊朗政府发言人吴拉姆·埃尔汗表示:“可能实施的新一轮制裁不会影响到我们的人民。”

    据报道,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将于23日访问布鲁塞尔。他将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阐述伊朗核问题以及一些国际和地区性问题的立场。

    另据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3日在对伊朗核问题6国外长柏林会议发表评论时说,伊朗不会因为联合国安理会的任何新决议而停止该国的核活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