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
观察

泰国众议院成立为新宪政破题

刘立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1-24    [打印] [关闭]
    

    1月21日,泰国新一届众议院成立;25日,总理人选将水落石出,以人民力量党为首的六党联盟组建的联合政府呼之欲出。种种迹象表明,泰国的政局已由最初的混乱走向稳定,然而,泰国当前形势十分复杂,执政联盟将面临严峻挑战。

    本届众议院由去年12月进行的大选产生,大选的依据则是由军方主导、以全民公投形式通过的2007年宪法,因此,本届众议院的组成,或多或少体现了军方的意志。根据新宪法,众议院议员足足缩减了100人,其中直选议员缩减80人,缩减比例高达20%。这样的制度安排增加了政党参选的获胜难度,政变之前以他信为首的泰爱泰党一党独大的局面将很难再现,对军方权力和利益的威胁也将变小。

    本届众议院的成立,标志着军方力量退出政治格局的承诺已基本实现,为2007年宪法框架下的泰国新宪政破了题。

    以人民力量党为首的六党联盟登台伊始,便当仁不让地为将来的政局走向设定基调。据人民力量党一名高层官员透露,该党执政后将再次修改宪法及相关法律,然后解散国会,并重新举行大选,以彻底消除政变带来的影响。不难预见,围绕着泰国政治的主导权,各政党与军方之间仍将有一番博弈,这将是未来泰国政局的主题之一。

    2006年9月的政变发生时,军方未曾开火,民众反应平淡。事实上,那已经是这个国家自1932年以来经历的第18次政变了——这样的“民主政府—军人政变—民主政府”的循环在泰国曾一再重演。对于眼下的政治进程,人们期待着泰国政治从此走出迷局、朝着民主宪政的目标稳健前行。

    泰国的宪政框架与既有政治现实的冲突是造成政治不稳定的关键所在。由于缺乏对宪法的足够尊重,军方和各政党都一再试图通过修改宪法谋求自身利益的合法化与最大化,宪法成为军方和各政党反复拉锯的战场。在泰国,军方掌握枪炮、民兵和军办企业,希望在宪政体制下有相当的话语权;政党控制票箱、议会和内阁,希望将军方势力屏蔽在政治之外;泰王拥有尊誉、资历和号召力,一直在两者之间调停和裁判。两者的最大区别在于,军方总是可以通过政变颠覆宪政,重新洗牌。

    从这个角度看,2007年宪法和眼下成立的众议院,正是军方强制洗牌的结果。他信已经流亡英国,新的政治强人尚未登台,军方的政治要求基本得到了满足。但显然,以人民力量党为首的六党联盟已经在开始谋划如何修改宪法、如何引领泰国“彻底消除政变带来的影响”。人民力量党主席沙马在大选前就明确表示,上台后第一要务便是为他信等111名原泰爱泰党执行委员平反,推翻此前宪法法庭5年内禁止他们参政的判决,并帮助他信洗清滥用权力、徇私舞弊等数十项指控。然而,法庭判决和针对他信的指控都有军方背景,因此,沙马兑现承诺绝非一件轻松的事情。

    局外观棋,破解泰国宪政迷局的招数无非两种:一种是基本保持现有宪法框架,不动军方的奶酪,使泰国宪法契合于泰国的国情,尤其是契合军方参政的特殊政治结构;另一种是逐步采取措施,彻底完成军队的国家化,特别是确立议会或内阁对军队的领导权。一句话,要么消解军方政变的意愿,要么弱化军方政变的能力,这才是泰国新宪政能得到延续和发展的出路所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