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

废弃卡:回收利用并不难

实习生 王培培 本报记者 李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1-24    [打印] [关闭]
    

    这两天,李小姐被某电视台的一条新闻吓了一跳。

    该台1月20日播出的新闻《废弃卡牛奶袋塑料污染谁来治》中称,“目前国内在卡类回收方面还是一片空白,实际上废弃卡对环境的危害已经超过电池。”

    “以前没想过废弃卡的污染问题,”李小姐说,“不用的卡就直接扔掉了。”废弃卡无法回收利用的消息令她很困惑,现在持卡消费这么普遍,恨不得每个店面都鼓励顾客办本店的打折卡,废弃卡自然少不了,“我自己差不多就有十几张卡,扔过的卡也不少。”

    据这则报道称,某商场每年回收会员卡3万张、消费卡十几万张,因找不到回收企业,只能当做垃圾处理,但埋入地下不仅会使土壤板结,而且30年不可分解。商场公关部的一位经理表示:“送到造纸厂不要,说它不是纸,送到回收塑料的,他说不是纯塑料,成本高。”

    此类废弃卡包括商场的贵宾卡、会员卡,银行卡等,都属于PVC卡系列。PVC卡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塑料制品,卡中间大多夹着一个金属芯片,分为可降解与不可降解两种。

    那么,日常生活中不计其数的购物卡、银行卡、会员卡等,真的无法回收利用吗?

    记者找到北京一家专业生产PVC卡的企业,销售部负责人张先生否认了商场经理的说法,“我们的PVC卡都是能回收利用的,一般的卡成本大约几毛钱,银行卡稍贵,是一般卡的两三倍。”

    近日,记者在网上随机搜寻到北京3家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公司,分别咨询了此类废弃卡的回收利用情况。出人意料的是,3家公司的答复都是肯定的,这类卡完全能再利用。

    “这种卡与一般的塑料回收利用几乎一样,只需在处理前先去掉卡内的金属芯片。”一家回收公司的李先生表示,这种回收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废弃卡可以压缩、融解,之后制成任何类型的塑料制品。

    其他两家公司给出了相同的答复,废弃卡与一般塑料的处理方式并没有太大差异,“有多少我们要多少,每公斤3元。”

    随后,记者又找到北京一家专业生产PVC卡的企业,销售部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我们的PVC卡都是能回收利用的,PVC卡的具体生产要求不一样,成本也就不一样。一般的成本大约几毛钱,银行卡稍贵,是一般的两三倍。”

    “由于可降解卡的成本很高,国内生产的PVC卡大部分都是不可降解的。”中国塑料与加工协会秘书长马占峰说,如果当做一般的垃圾扔掉,那是资源浪费,可以专门收集起来再回收利用,“虽然很多塑料制品是不可降解的,但都是能回收处理的。即使没有什么回收价值,也可以焚烧掉,转化成能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