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

谢百三: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将释放

本报记者 程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1-24    [打印] [关闭]
    

    “当台风起来的时候,猪都会飞。”1月21日,此间召开的一个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用一句俗语结束了他的演讲。

    龙永图用这句幽默的结语为台下众多的企业界和金融界听众打气。他以“台风凌空”形容未来中国经济将保持高速增长的大势,而众多将从中受益的企业和个人则是借助台风“飞起来的猪”。

    不过,中国经济——这场已呼啸奔驰多年的台风眼下似乎遇到了麻烦。2008年新年之初,在美国次级债危机愈演愈烈,世界金融市场大动荡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向何处去,成为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

    2007年暴露的美国次级债危机,导致美国经济放缓。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目前暴露的次级债危机还只是冰山一角,冰山浮出水面将引发全球性金融格局大调整,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将陷入危机。

    作为中国产品的主要出口目的地,美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陷入危机,将拖累中国经济。一直以来,出口和投资是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主要动力。

    这也成为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将出现“由牛转熊”拐点的原因之一。

    不过,出席此次论坛的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认为,市场低估了美国经济的韧性和出现危机后的自我修复能力。而且,所谓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经济可能带来何种影响,目前还只是停留在假设的层面。

    包括上海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在内的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即便美国经济由放缓步入衰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没想象中那么大。“因为中国对欧美出口的产品多为基本消费品,比如服装、皮鞋、家电等。美国人不会因为收入减少就不消费这些商品。相反,收入减少的美国人会更倾向于购买便宜的中国产品。”谢百三说。

    徐刚强调,中国经济很大程度上有自身独立发展的趋势,并非百分之百受制于美国经济的影响。“未来随着中国内需的迅猛发展,中国经济会逐步摆脱外汇顺差的依赖,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是可以期望的。”近两年来,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攀升,中国对美出口占出口总额比重已经在小幅下降。统计显示,2007年1月至11月,中国对欧盟出口额超过对美国出口额。

    包括龙永图、谢百三在内的一些专家也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可寄望于不断增长的内需。“每年由农村转移到城市的新市民将成为一个巨大的消费群。”龙永图表示,每年新增的这1000多万消费群体,对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等各种资源有巨大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谢百三认为,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建立,中国人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将得到释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越来越大。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2006年12月中国的消费增长率达到15%以上,而同期投资增长差不多也只是15%的水平,这或许说明“中国经济正从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