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
经济时评

寒冬拉闸限电蕴含的深意

冯海宁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1-24    [打印] [关闭]
    

    目前,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和用电高峰,全国电力缺口达6963万千瓦,已经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而按照现有电煤库存1773万吨,以每天消耗量计算,电煤也仅够维持7天左右。(1月23日《人民日报》)

    我们不禁要问,电煤紧缺是否有深层次的原因?公共服务为何如此脆弱?那些拉闸限电的地方又如何确保百姓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电煤为何紧缺?煤炭运销协会一位负责人认为是由于煤炭大省山西正处于煤炭安全生产整改期,山西尚且确保不了如何保障全国供应?显然,他把电煤紧缺原因归结为山西煤炭安全生产整改。

    笔者看来,造成电煤紧缺的主要原因,是国家迟迟不批准发电企业多次提交的“煤电联动”计划,造成发电企业的电煤储备不足。笔者以为,发电企业之所以不足量储备电煤,其用意就是想给国家主管部门和公众看,不批准“煤电联动”就会造成电煤紧缺,电煤紧缺就会拉闸限电。

    我认为,发电企业电煤储备不足只是拉闸限电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利益严重分化。据报道,现在发电企业由于电煤价格不断上涨日子极其难过,仅中国南方电网范围内,停电机组就达1030万千瓦。如此,必然造成供电紧张的局面。

    而电网企业的利润呢?以广东为例,经过物价部门一年多的调查发现,2006年的利润有120多亿元,到2007年更是高达142亿元。而整个广东电网的资产才800多亿元,算下来资产回报率高达11%,大大超过了国际上6%到8%的平均水平。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就使得发电企业动力不足——利润都让处于垄断地位的电网企业拿走了,发电企业自然会有情绪。

    因此,笔者以为避免数九寒天里拉闸限电的首要办法是,打破电网企业的垄断,把电网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所获得的利润重新进行合理分配,在降低电价的同时,让发电企业也分一杯羹以消化电煤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也就是说,要想办法调动发电企业储备电煤、开足马力发电的积极性。

    其次,打击囤煤保障电煤供给。作为民生产品之一的电力,并没有形成一条完善、安全的生产及供给链条,这就给了投机分子囤煤的机会。

    另外,还须完善公共服务机制,尤其是遇到恶劣天气和特殊情况时。应急机制如果不完善,只能采取拉闸限电的办法,让老百姓来承担由于公共服务不完善所带来的不良后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