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
企业将1900吨含砷废水直排江中

环保总局通报贵州砷污染事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1-24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记者刘世昕)国家环保总局负责人今天说,2007年年底贵州省独山县瑞丰矿业有限公司将1900吨含砷废水直接排入都柳江,造成下游群众饮水危机,17人出现不同程度的砷中毒。环保部门认定这起环境污染事件性质恶劣,相关负责人已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

    2007年10月,瑞丰公司擅自将国家明令淘汰、闲置近两年的落后硫酸生产线投入生产。在当地环保部门明令停产的情况下,该企业于11月24日至12月9日私自开工,在生产过程中将1900吨含砷废水直接排入都柳江。

    2007年12月,下游部分群众相继出现呕吐、恶心、头昏、浮肿等症状,经卫生部门确诊,林盘村和群建村两地患轻度砷中毒病人13例,亚急性砷中毒病人4例,病因是饮用了受污染的河水。此前当地媒体报道说,12月25日下游三都水族自治县被迫停止从都柳江取水,改用备用水源,但产水量大大下降,从原日供水4000吨降至300吨,当地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影响。

    环保部门认定这起环境污染事件性质恶劣,并介绍说,目前,都柳江砷污染事件已得到妥善处置,截至2008年1月12日,都柳江水体中总砷得到有效控制,下游三都县河水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县城居民及周边群众的正常供水全面恢复,中毒病人相继治愈出院。

    公安部门已对瑞丰公司两名主要负责人刑事拘留立案查处,当地政府正在调查相关部门监管失职、渎职行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