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
来自抗灾前线的报道

青春,在暴风雪中出击

本报记者 林洁 刘芳 张欣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1-30    [打印] [关闭]
    家住广州花都区的毕晓文被困在长沙开往广州的5361次列车上了,如果不是参加铁路春运志愿服务,他可能正在暖和的家里享受着寒假悠闲的生活。“外面大雪纷飞,其实我心里也挺着急的,但不能在旅客面前表现出来。”毕晓文头一回上列车参加志愿服务就遇到了暴风雪,和旅客一起被滞留在铁路线上已经17个小时了。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被滞留在列车上的志愿者有600多名。

    灾情就是命令,青春大动员

    今年,广东省80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和15万名铁路员工一起奋战在春运一线。其中,华南农业大学1100余名学生支援“广秦”、“广柳”、“广沪”、“广重”客运段列车乘务员工作;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春节前后有2700人次的学生在省内各火车站点担任临时售票员、临时客运员、临时列车员等。

    在火车站外,广东省各级团组织协助省市各级政府部门开展工作,对滞留在车站的进城务工青年及时进行宣传疏导,为他们提供饮食、御寒、通讯和交通信息等服务,协助车辆误点、取消班次的务工青年办理退票手续。并且发动当地企业通过捐赠物资或资金等形式,向进城务工青年赠送衣物被褥、食品药品及生活必需品等。

    “天气持续寒冷,小雨转阴天,6~8摄氏度。”气象部门不断向手机用户及时发送天气情况。流花旧交易会展馆、天河体育中心、琶洲展馆等13个场所设立了临时旅客安置点。今天,记者在流花旧交易会展馆看到,这里开设了“青春暖流服务站”,现场提供各种急需服务。

    由广东移动、电信和联通3家通讯公司在服务站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免费限时通话及手机充电服务,提供6~10台“手机加油站”和电话咨询服务,电信提供小灵通或固定电话每人3分钟的免费通话时间,帮助他们连线家人报平安。广东移动还派信号增幅车到火车站现场,确保通话无阻。

    一杯热水,一个提醒,传递的都是爱

    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外的滞留人群中,穿绿色风衣的志愿者特别醒目,他们在现场协助交通部门疏散转移人群。华南师范大学的许逸今年留校过年,今天上午接到广东省志愿者指导中心的电话,马上赶赴火车站帮忙。中午过后,从四面八方涌入车站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在人群中坚守着各自的岗位,中午饭也顾不上吃。

    在广东省汽车站,广州中医药大学二年级的梁颖正帮旅客搬行李。她说,今年最大的感受是看到人人都想回家,对那种归家的迫切心理很有感触。其实自己也很想回家,但现在长大了,就决定留在广州,利用假期锻炼自己,为社会出一份微薄的力量。在广州读中专的杨爱华负责站场出口的把关工作,他说自己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春运场面。

    虽然工作简单,但每天一站也要几个小时。不少志愿者说,自己在这里起码每天晚上有一个舒适的地方居住,比起很多旅客冒着严寒守候一趟回家的车,根本不算什么。事实上,在广东省汽车站、火车站、广州市客运站等地,随处可见青年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在惠州火车站,一群黄色衣服、黄色帽子的年轻人特别引人注目。志愿者郑孟良来自惠州住润汽车线业有限公司,他和公司的4名同伴从1月25日开始,连续4天在这里给滞留的旅客递送热茶水、帮忙提行李、指引进站等,并提醒旅客注意防盗,陪旅客中的小朋友聊天。

    准备前往安徽阜阳的旅客徐阳说:“虽然只是一杯热水,但是让我们感受到了志愿者的热情和城市的友好。”惠州市仲恺中学高三年级学生陈振华做志愿者已有近两年了,但是从来没有参加过这么紧急的活动,“我们只是配合做了一点事情,能让旅客朋友在寒风中增添一点暖意,我们再累都是值得的。”

    截至今天中午,有5000余名乘客滞留惠州火车站。青年民警、广铁集团惠州公安处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文胜军已经1个多月没回家了,夫妻二人一直奋战在春运一线。他说,志愿者的到来减轻了他们的负担,缓解了旅客的情绪。至此,团惠州市委已经在全市8个主要客运站点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团惠州市委从1月25日至今已出动志愿者400人次,设立志愿服务站8个,累计服务时数3000多小时,服务外来务工人员3万多人次,送上热茶水5万多杯,免费报刊3000多份,劝说3000人次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支援“灾区”,青年当先锋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湖南等地气候可能进一步恶化,根据目前地方供电网与铁路设备受损程度,基本可以确定在未来的3~5天内,京广铁路正常的运行秩序将难以恢复。目前,在广州地区的滞留旅客已经超过50万人。

    铁道部公安局紧急抽调大批警力增援广州,加强春运保卫工作。在这批来自四面八方的“联合兵团”年轻民警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北方,总认为广州气候暖和不会很冷。当他们赶到广州时,气候已经急转直下。加上增援任务是临时紧急决定,警力大量集中,广州火车站派出所立即腾出所有房间,用办公桌和长凳拼成一排排的临时休息铺,为兄弟局的战友们安下了火线之“家”。

    增援的广大民警们工作起来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轮到休息时,倒下就呼呼大睡。有时睡到半夜三更,遇有紧急任务,大伙呼啦啦立马起床,几分钟就赶到岗位,干起工作毫不含糊。为此,有人称他们是“睡在办公桌上的猛将”。

    1月26日起,京广南段因大面积停电导致100多趟旅客列车晚点,目前广州站数十万旅客滞留,严重影响正常的春运秩序,广铁春运组织和行车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面对此情况,广铁集团公司团委立即启动青年突击队应急预案,全力投入后勤保障、旅客安抚服务、设备抢修等应急工作。

    接到京广线列车晚点的信息后,集团公司团委立即启动春运青年突击队应急预案,并要求各地区上报不少于80名青年志愿者为突击队成员,24小时待命。集团公司团委负责对青年突击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26日早上8时,8个地区960名突击队成员全部人员到岗待命。

    针对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滞留旅客饥寒交迫、情绪不稳等问题,集团机关团委和广州地区各单位团委加大突击队力量,日夜轮班在广州站和广州东站为旅客服务。每天安排60人,负责送水送饭、情况解释和情绪安抚工作。据目前初步统计,共为滞留旅客送矿泉水1300多箱,面包等3.8万多个,各类药300多包,积极救助病危旅客10多名,保证了旅客不冻、不饿、不伤。在运行中的各次旅客列车上,青年列车员全部参与应急分队,实行双岗值乘,做好旅客服务及安抚工作。

    针对冻雨、风雪导致的设备故障,湖南、广东等地区各相关站段的青年突击队加班加点抢修设备。广州、株洲、怀化机务段青年突击队加强对电力机车受电弓的检查,对冰冻部位进行除冻,为受电弓涂抹防冻油,做好砂管检查、砂子储备工作,为机车正常运行提供保障;长沙供电段、广州供电段青年突击队对各小站自闭贯通电源实行24小时巡查,随时处置各类应急事件。面对电力电网导致的信号故障,郴州车务段的青年突击队员们在一些信号无法正常显示的区间,以人工信号作为列车通行凭证,引导旅客列车前行。株洲北站、衡阳车站、株洲车务段、郴州车务段等有旅客列车临时停点的单位,青年突击队员还积极配合行政部门,定人定岗定责,在停摆列车两侧做好旅客防跳工作,对强行下车的旅客,专人护送横越轨道,引导出站,确保旅客人身安全。

    深圳义工在行动

    在深圳横岗打工一年,1月27日就来到深圳火车站打算坐火车回湖南长沙的小刘父女俩,已经在深圳火车站等了两天了。跟着来分发面包的义工走了几个候车点,小刘只想把义工发完面包后的箱子拿到手,好拆成一张可以隔凉的“床”。

    更多的旅客看到身穿红马甲的义工在派发“爱心面包”,有人不由分说就上去拿,有人哄抢,经过维持秩序后停止了骚动,开始有序分发。深圳罗湖火车站的快餐还是涨了价。

    1月28日当天,深圳罗湖火车站,身穿红马甲的深圳义工的身影到处都是。旅客不停地向他们询问列车到达时刻、退票地点在哪里等事项。中午,忙碌了一上午的义工们碰头,互相交流着哪些列车还没有开行,哪些已经停发,希望能够“资源共享”,来回答更多旅客的提问。

    实际上,罗湖义工已经在几天前开始行动起来。28日下午,看到聚集在各个交通枢纽的滞留旅客越来越多,团深圳市委下午3点召开紧急会议进行义工总动员,招募和动员更多的义工和爱心人士进一步扩大服务队伍和服务规模,及时奔赴火车站、汽车站等地,开展送温暖和现场服务活动,实施“万名义工服务春运爱心行动”。

    1月27日下午,团深圳市委召开动员大会,通过义工向广大深圳市民发出号召——希望大家能够尽量留在深圳过年。

    会后,义工组织的各小组组长就开始以电话的形式向各个小组确认义工服务名单,将第二天能来的义工汇总到一起。28日早上,在深圳罗湖火车站、银湖汽车站、福田汽车站、深圳火车西站、3个长途汽车站,深圳义工的红色背影开始活跃起来。

    据悉,“万名义工服务春运爱心行动”由团深圳市委发起,深圳市各区、街道、社区各级义工组织,1万多名义工共分为100多支队伍,分赴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滞留旅客较多的地方,引导分流人群,提供咨询,为他们送去水和食物,派发“义工爱心伞”。

    本报综合广州深圳北京1月29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