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

一个义举让一人受惠 一项政策使多人受益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05    [打印] [关闭]

    最美丽的文字是由最真挚的情感而来

    编者按:

    再翻过一天的日历,就是除夕了。

    尽管南方部分省市遭遇了少见的风雪灾害天气,但是,人们盼望回家的心情并没有因此而凝固,急促赶路的脚步也并没有因此而停住。在浩浩荡荡回家过年的人流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国家助学政策的灿烂阳光下和社会的关爱下,他们中的许多人终于也可以像其他同学一样踏上归程,回家和亲人团圆了!

    今天,在由本报主办、教育部新闻办公室支持的“助学政策助我成才”系列报道暨征文活动的大量来稿中,我们精心挑选了部分学生的文章予以刊登。最美丽的文字是由最真挚的情感而来,在寒冷的冬日,相信这些带着温度的文字会温暖我们每一个人的心。

    拿到回家车票,我心充满了甜蜜

    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 任艳飞

    我叫任艳飞,家在河南省西华县一个十分贫穷的农村。爸爸妈妈原来都在务农,自我上高三之后,爸爸突然提议要到广州打工,因为我一旦读了大学,家里的收入根本不够支付我和弟弟两个人的学费,爸爸妈妈最简单的想法就是努力挣钱供儿子上学。

    2007年的春节,爸爸妈妈为了节省路费没有回家过年。当别人家都其乐融融地围在桌前吃年夜饭的时候,我们家冷冷清清,只有弟弟和我两个人。我和弟弟吃着自己包的饺子,坐在电视机前看春节晚会,但我们眼中都闪着泪花。电话响了,爸妈在那头说:“孩子们,爸妈对不住你们,你们要好好过年,该买什么东西就买什么东西,想吃什么就买吧……”说到这里,爸妈已泣不成声,我们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哭了出来。

    其实我们什么好东西也不想吃,什么好东西也不想买,我们想要的是全家团团圆圆地在一起过个年。我们感动于爸妈为了我们的学业付出的一切,发誓更加努力学习。我们告诉爸妈:“要相信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美好的生活会有的。”

    从那以后我学习比以前更加刻苦了,终于在2007年的6月走上了“战场”,顺利地拿到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爸爸妈妈和亲戚们都高兴极了。

    到了大学,我非常喜欢这里的生活,万分珍惜这里的学习资源,做班级生活委员,我乐于为同学服务。我参加学校的运动会、英语比赛,虽然都没有拿到冠军,但我得到很好的锻炼,我不再自卑,我学着自信。

    从北方来到南方饮食很不适应,但是我明白能够来这里学习已经是我的最大幸运,不管吃什么只要能够吃饱就行了。但我依然思念我的家乡,思念那里的一草一木。眼看寒假将至,同学们欢欢喜喜地谈论回家的话题,我的心中难免有许多的落寞——我也想回家。

    一个好消息在我还没来得及做好思想准备就到来了:我虽然读的是三本,国家助学政策的光芒也照耀到了这里,每个班级有三个国家助学金名额。2008年的元旦,在同学们的支持下,我荣幸地接受了国家发给的2500元助学金。为此,我感动得泪流满面。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爸妈,并对他们说:“我今年要回家过年,你们也要回来,我们一家人在一起过年。”爸妈满口答应了,在过去的两年中,他们努力奋斗,勤俭节约,克服了很多困难,跑烂了几十双鞋,如今爸爸在广州开出租车的收入也比以前多了许多。

    当我拿到回家的火车票时,内心充满甜蜜与感动。

    我赶上了国家的好时候

    甘肃农业大学 高雯

    当得知自己有资格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可是5000元呀!5000元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我至少一年的生活费,它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爸爸妈妈不用再为我的生活费发愁,它意味着全家人的脸上都可以多一点笑容少一点愁云。我一遍一遍地确认这是真的吗?我一遍一遍地问自己这不是在做梦吧。

    我的家在甘肃庆阳的农村里,爸爸妈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从我记事起,爸爸妈妈就一直在告诉我,要好好念书,念好了书,我就可以走出这个贫穷的山沟沟了。家里没有固定的收入,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是爸爸在农闲时出外打工的收入。爸爸又没有一技之长,随着年龄增大,收入越来越少,这种变化真的好明显。

    在我没有上高中之前,家里还好一点,可是2003年我拿到了市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我从爸爸妈妈的眼中读到的不仅是欣喜,更多的是愁苦。我明白他们在想什么,或许在这一点上我自私了,当时在填报志愿时,我只填了市里的重点高中。我心里很坚定,我要走出大山,一个农村孩子走出大山的唯一途径就是考大学,所以我要读高中上大学!

    高中的学费每年要将近3000元,再加上我要在学校住,每个月还得100元的生活费,这样算下来我一年的费用就要将近5000元。从2003年开始我每年上学的费用就是家里最大的一笔开支。当时弟弟妹妹都在读初中,国家还没有出台义务教育费全免的政策,弟弟妹妹两个人一年的支出至少也要1000元,奶奶已经七十高龄,身体又不好再加上家里的日常开支,一年下来全家少说也要大概1万元开销,而爸爸仅凭出卖他的劳动力根本负担不了这一切。这样的账目也许一个家庭富裕的孩子从来都不曾接触过,而我却每天都在算,在提醒自己,告诫自己,要努力学习,要考上大学,要走出大山!

    我上高三的那一年,弟弟初中毕业了,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当时我的心里已经充满了自责,我知道弟弟在想什么,他知道家里只能供得起一个人念书,我已经马上要高考了,他也就没有机会了,考上高中意味着家里又要添一个负担,与其这样还不如就此放弃。他跟爸妈说他学的不好,也没有考上高中,他可以出去打工供我念大学。听到这句话的一刹那,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怎么可以这么自私,竟然剥夺了弟弟继续读书的机会。爸妈好生气,当时对弟弟就是一顿呵斥,骂他没出息,男子汉大丈夫没有一点抱负。爸爸说:你们两个都给我好好念书,家里就算砸锅卖铁也让你们念完书!弟弟没有再坚持,他更明白,他的坚持只会让爸爸妈妈更加难过。弟弟后来读了一所中专类的学校,学一技之长,一年的学费是4000再加上生活费大约一年要花6000元左右。从我读高中开始,爸爸就向亲戚朋友借钱,往往是拆东墙补西墙。到我高中毕业,家里已经欠了3万元的债务。

    2006年的8月,随着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到来,家里又是喜又是忧。大学昂贵的学费家里如何承担得起?2006年9月我带了2000元来学校报名了,想着到学校看能不能贷款,可是当时大一新生还不能贷款,无奈之下爸爸又东借西凑一直到11月我才交齐学费。以后我的生活费就靠从家里的日常开支中挤,我也在学校找了兼职,这样断断续续我的大一就这样过来了。到大一下半学期的时候国家出台了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我赶快向学校递交了申请,很顺利贷款就下来了,当这学期我注完册,把这一好消息告诉家里的时候,爸爸激动地说:“孩子啊!你赶上了国家的好时候呀!”现在我又在学校和老师的教导下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我真的好开心,我真的好想冲着蓝天大声呼喊:“感谢国家,感谢政府,感谢学校,感谢所有关心我的人!”

    我从未因为自己是穷人家的孩子而感到自卑,相反我更加自信,因为从贫困中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乐观、学会了勇敢、学会了自强自立。我接受了国家和社会的爱心,我明白这份爱是一份传承。现在我能做的还很少,但以后我会做很多。

    痛苦的日子已成为记忆

    兰州大学 李乃荣

    2006年对我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经过一百多天的高考奋战,终于以比较理想的成绩考上了兰州大学。拿到学校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我坐在地垄上哭了,想到自己努力多年可以走进心中理想大学的校门了,心情激动;但想到身为农民的父母亲时,我的心又隐隐作痛。

    两鬓斑白的父母亲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劳作了大半辈子但家里仍旧是一贫如洗。大学光学费一项就需要交整整6000元,这对家里人而言,无疑是又多了一份沉重的负担。父亲苦于没有办法,只好把家里的一头老黄牛卖了,但这还远不足以弥补巨额的学费,最后父亲东凑西借为我找够了学费。在我离开家去上学的时候,父亲对我语重心长地说,儿子啊,到学校之后别为钱的事操心了,你身体一直不太好,到学校之后吃好点,没钱花的时候给家里打个电话,爹会给你想办法的……最后我带着父母的嘱托上路了。

    在开学的前几周里,学校考虑到我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给我提供了国家无息助学贷款,让我大学五年的学费终于有了着落,以后我也可以在新的校园里安心学习了。在大一第一学期,每当吃午饭的时候,我总是犹豫:食堂里的饭菜仍旧是那么昂贵,每天我就买几个馒头带回宿舍就着开水吃,由于长期无法吃到蔬菜,我感觉自己的头每天都是晕晕的,结果医生说我血糖有点低,可能是长期营养不良造成的。父母那熟悉的背影又出现在我的面前,也许自己每天少吃一顿早饭,父母就会减轻一点负担。

    2006年10月,学校为贫困生提供了勤工俭学的岗位,我自己的生活费最终有了着落;随后在11月初,我又获得了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学校还为每一个贫困生提供了“送温暖”活动,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天能够和其他同学一样正常学习。在自己感觉最无助的时候,学校和同学的一句句话语给了我前进的动力。

    我来自西部山村,曾经亲眼目睹了家乡许多孩子因家庭贫困而无法上学,不少和我同龄的年轻人,如今四处在外地打工。作为曾经的玩伴儿,我总是很惋惜,我不希望有更多的人和他们一样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现在我就读于兰州大学,我希望毕业以后能够回到家乡支教,为西北的教育事业多做一点贡献。每当和其他人谈起我的梦想时,他们都觉得我这样做很傻,但我从来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痛苦的日子已成记忆。我感谢生活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让我在面对人生道路上许多难题时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

    人生的冬季已经过去

    厦门大学 张俭洪

    我永远都不会忘却自己是如何开始大学生活的。也正因为如此,所以一直以来我都非常感谢国家和社会有关人士的捐助。

    当时的我是绝望的,真的,充斥在我心里的就是这样一种感受。那之前的一年里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成绩优异,却因志愿失利,被迫复读;好不容易“熬到”拿到厦大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却在4天后料理了母亲的后事。命运像是一直都在和我开玩笑,大玩笑。父亲老了,家也散了,而我的大学费用也不知从何筹措。

    可学是无论如何也要上的。于是,带着四处借来的钱,我和父亲坐上了南下的火车。一路上,没有兴奋,有的只是忐忑与害怕。我害怕真的要用这借来的钱交学费,我害怕真的要用它来生活下去。我讨厌那样的生活,虽然它还未曾开始。

    我很感谢国家和社会的帮助,因为它消却了我的害怕与顾虑,让我能够安安心心的读书。到了学校以后,才知道原来真的可以走“绿色通道”,而且从未有人向从“绿色通道”过来的学生投去异样的目光——如果那样的话虽然我不会害怕,但我会不安。大家都很和善,很热心,我的心是温暖的。就这样,我的学费问题基本上解决了。助学贷款,它从实质意义上圆了我的梦。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学校还有很多的助学金和困难补助,这之后的两年多里,基本上是靠它们,我才得以解决生活费问题。但是,我从未将其看作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抑或是他人的一种“施舍”。不,那不是“馅饼”,也不是“施舍”,而是一种关爱与期盼。我能够感受得到,国家和社会都期盼我们能够奋发自强,勇敢拼搏,将来担负起国家和社会的重任。

    所以,这两年多以来,我从未敢放松。虽然我还未曾做到很好,但我一直要求自己做到更好,比以前好。还记得大二那年元旦,收到中海油助学基金会寄来的贺卡,鼓励我们好好学习。当时,我就默默发誓,一定要拿到奖学金,作为对他们的回报。可是就差那么一点儿,我最终还是没能在大二实现这个梦想。这是我的遗憾,但我不会放弃,我会继续努力,成绩虽然不是唯一的证明,但却是最好的证明与感恩方式,我在心里是这样觉得的。

    在这之前的两年里,我当过推销员、送餐员,也当过餐厅的服务生,当过家教。虽然有时会觉得累,但更多的,我觉得这样的经历磨砺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奋发自强的意志。我想那些捐助我们的好心人中,也许相当一部分曾经属于我们这个群体,他们也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和毅力才得来今天的成就的。他们正是我们的榜样!

    在漳州校区的时候,我还参加了由学院组织的支教活动,给附近小学的学生上课,帮助他们辅导功课。在那里,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能够帮到那些家境也很清苦的学生,我很快乐。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去西部或偏远的山区支教,去帮助更多的人。因为:人生的冬季已经过去,阳光照在我的心上,暖暖的,很舒服,我要把它收集起来,去温暖更多的心!

    这个冬天不太冷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周林辉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我收到了国家助学金,多日的忧虑疲惫被一扫而尽。虽然身在零下九度的北京,但我并没有感到丝毫的寒冷。

    今年寒假可以和同学们一样早早地回家陪父母过年了,想到这里我心里不由一阵欣喜。而在前两年的寒假,早点回家过年只能是压在心底的一个想法而已。因为家庭经济的原因,每年寒假我不得不留在北京打工,一直坚持到腊月的二十五六号才能踏上返乡的列车。今年多亏了国家助学金政策,使我能够早早和亲爱的家人团聚。

    想想前两年的经历至今还真有点后怕。已经放假好长时间了,偌大的校园里空荡荡的,平常热闹非凡的寝室安静得让我害怕。最难熬的就是每天夜里,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想家人,想多年不见的朋友……

    留下来打工,虽然美其名曰锻炼自己自力更生,其实除了这样我也别无选择,因为我心里比谁都清楚,家里实在是不能在经济上给我帮助,我也不忍心因为他们给我寄来一两百元钱而省吃俭用两三个月。以家里的现实条件,能够供我读完高中考上大学,我已经知足了,剩下的问题我只能自己来扛。所以当有同学夸我能力强可以自己养活自己,而且每次回家时还能够给家人买些礼物的时候,他们不知道我的无奈,他们不知道我为此牺牲了多少宝贵的东西。

    窗外阳光明媚,照在我的身上,暖在我的心房。多亏了国家的助学政策啊!想想几天后就能够见到我亲爱的爸爸妈妈,想想能够和他们愉快地说话,我由衷地感到这个冬天不太冷。

    助学政策为我撑起一片晴空

    华中科技大学 孙小军

    我叫孙小军,仡佬族,1987年10月出生于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花桥镇田坝组,现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我家所在的地区经济条件很不好,父母都在家务农,一个哥哥在外地打工,家里每年挣的钱都花在供我读书上面。

    9岁那年,我罹患骨髓炎,整个右下肢被截掉;随着年龄增大,痛苦和压力跟着到来。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父亲劝我,在学习方面,只要尽力就行。但我仍下定决心,要用优异的成绩来证明自己。

    中考时,我考入了县一中“特尖班”。我来自农村,学习基础很差。面对激烈的竞争,我只能靠加倍努力学习来弥补。每天晚上,我基本上都要学习到凌晨1点多;第二天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读英语。吃的方面更艰苦,父母几个星期给我带一次酸菜或辣椒——因为只有这种菜能长时间存放。

    高三那年,我更加拼命地学习。过度劳累加上营养不良,我正常的那条腿也开始失去知觉,甚至都不能走路了。父亲咬牙卖掉了家里2000多斤粮食,换了1000多元钱给我治病。为了节约车费,我独自到贵阳求医。当时我已经走不稳路了,在医院一下子摔倒在地,失去知觉。被人扶起时,我感到满嘴在流血,牙齿已经摔脱落了。经过几天的辗转,我被确诊为神经炎。无力面对高昂的医药费,我返回县城,开始了边治病边学习的困难日子。经过最后半年的冲刺,我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

    拿到录取通知书,家人们还没来得及高兴,5000多元的学费又成了全家的不可承受之重。直到快开学的时候,我的学费还是没能凑齐。

    2006年8月31日,我怀揣着父亲东挪西借筹来的700元钱,架着双拐忐忑地踏上了赴武汉的求学之路。一路上我心情很沉重,害怕到校后不能正常入学。

    来到梦想中的大学,才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在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学校不仅为我办理了缓交学费的手续,还减免了住宿费、军训服装费、公寓生活用品费等1820元。开学之后,我又顺利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贷到了4年的学费。更让我感动的是,分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康老师了解到我的情况,当即指示校资助中心给我买了一辆残疾人专用的电动车,方便了我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

    没有了后顾之忧,我开始在大学里追寻自己的梦想。我每天早早就起床,在美丽的校园里读英语;之后,就是泡在自习室里,每天晚上10点多钟才回寝室;熄灯后,还经常借助走廊的灯光夜读。看见自己的知识基础在逐步加强,特别是和其他同学的差距在近一步缩小时,这种成就感是难以言表的。

    2006年寒假,我选择了留在学校,一边自学C语言准备考试,一边勤工俭学,给家庭减轻负担。

    国家助学政策为我支撑起一片晴空,我得以全身心投入学习。经过一年的努力,我的英语提高了,两次期末考试都考了班级第一,年级前列。在学习不断进步的同时,我也获得了一些荣誉和奖励:获得“新生杯”辩论赛团体第三名,荣获2006年全校“风云学子”、材料学院“自强之星”、校“三好学生”、校“学习特优生”等称号,荣获国家奖学金,并被推荐参评湖北省三好学生。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