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

2008年 自主品牌准备好了吗?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14    [打印] [关闭]
    

    2007年似乎是自主品牌汽车的“本命年”,到处是关口,满眼皆门坎。在国内车市销量持续上涨的背景下,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却一路下滑,无论是作为自主品牌风向标的奇瑞,还是吉利、哈飞、昌河、东南等厂商,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减少或业绩下滑。小排量车市场的萎缩、较低的技术含量和品牌竞争力、合资品牌汽车的挤压等因素,让大部分自主品牌汽车的日子都不好过。

    本命年迟早会过去,但如果没有救市良药,自主品牌的本命年困局却会延续到2008年。今年初,一大批合资品牌的新车将陆续上市,它们包括本田新雅阁、新款马自达6、上海大众CrossPolo和新桑塔纳、一汽大众新捷达、北京现代新伊兰特HDC、上海通用新凯越等,这类车型都是各合资品牌旗下的销量健将,新车型上市后,旧车型可能同时销售,并降低价格,进一步挤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

    自主品牌面临技术困局

    提高自主品牌汽车的核心技术,是不少自主品牌厂商、专家和政府官员的意见。但是,这种口号喊了多年,自主品牌的技术依然难以超越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近年来,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方面,包括奇瑞、吉利、华晨在内的自主品牌厂商都投入了重资积极研发,并有所突破,但与国外汽车厂商的技术相比,它们的优势并不大,例如吉利的自动变速箱仅仅是三速的,最大承受扭矩只有130牛·米,最大输入转速也只有7000转;华晨汽车的1.8T发动机虽然功率较大,但据试车显示,其涡轮增压介入得较缓慢,还难以匹敌合资品牌的同类机型;奇瑞的ACTECO发动机对民族汽车品牌的意义是重大的,目前也实现了出口,但它采用的技术是目前主流的发动机制造技术,与国际上先进的发动机还有一定差距,也缺少领先世界的地方。

    为何自主品牌的核心技术研发步伐如此缓慢?究其原因,一是核心技术的投资大、研发时间长,短期内难有大的进步;二是某些自主品牌企业领导的急功近利。一位自主品牌厂商宣传部的负责人认为:有的自主品牌企业产权不够明晰,领导为了搞政绩工程,急于提升销量,导致核心技术的研发难以长期进展。

    在传统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方面,国外汽车企业拥有上百年的历史积淀和技术优势,自主品牌要想赶超它们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远水解不了近渴,靠提升核心技术来解除自主品牌面临的2008年困局,显得很渺茫。

    因此,有的厂商、专家把目光放在了新能源战略上,从1996年以来,国家科技部相继投入重资研发新能源,期望从这里找到超越世界汽车的捷径,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也认为,新能源战略是自主品牌汽车的突破口。但是,新能源战略的道路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有的世界汽车巨头,如通用汽车,已经在新能源领域研究了几十年,至今依然收获寥寥,何况资金技术实力相对较弱的自主品牌?

    对新能源持乐观态度的欧阳明高认为,等三、五年后,驱动新能源汽车的镍氢电池会在国内实现产业化突破。同国外汽车品牌相比,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但要医治自主品牌面临的困局,依然是鞭长莫及。前几天,长安汽车的首款混合动力车——杰勋宣布上市,根据2007年11月11日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准入管理规则》,此车从上市到大量销售,要经过至少一年的时间,显然,即使将来销量惊人,杰勋也无法为长安汽车解除2008年之困。

    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恨铁不成钢”

    笔者认为,自主品牌首先要弥补在营销与品牌方面的不足。长期以来,自主品牌一直被人们认为“品牌知名度差、质量不好、技术含量低、价格便宜”,前些年坊间还流传出:“奇瑞奇瑞,修车排队”的顺口溜。尽管这些年自主品牌一直努力改变这种印象,但在制造工艺和技术含量方面,改进效果并不突出,相反,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在这方面则越来越先进。根据北京市场协会汽车流通分会的最新统计,2007年第三季度汽车消费通报中,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投诉呈上升趋势,进口车投诉较上个季度呈下降趋向,而合资品牌的投诉呈平稳状态。涉及整车的汽车消费投诉为111件,其中涉及自主品牌的投诉就有61件,约占总投诉量的43.6%。长城汽车宣传部的负责人商玉贵也表示,今年小型轿车的销量下滑,质量不高是重要原因。

    质量差距让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恨铁不成钢”,一位近期购买了进口版马自达5的消费者对笔者说,尽管心里支持自主品牌,但他还是选择进口产品,因为他觉得进口车质量可靠,用着踏实。近期的一项调查也表明,只有37%的消费者愿意购买自主品牌轿车。

    什么原因导致了自主品牌汽车质量提升缓慢?近年来,自主品牌都把推出新车型、增加产销量当作工作重点,如奇瑞汽车今年实现了100万辆汽车下线,吉利汽车计划未来几年推出40款新车等。过长的战线虽然在短期内获得了销量,但从长期来看,较弱的质量和维修服务却影响了企业的效益和品牌美誉度。笔者认为,“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如果自主品牌“先巩固已有,再开拓未有”,逐步提升自己车型的外观设计、技术含量、制造工艺、维修服务等因素,自然会获得消费者的好评。今年广州丰田靠一款凯美瑞打天下,前些年广州本田靠一款雅阁横行车市,都说明了这个道理。

    其次,自主品牌应推出“令人眼前一亮”的车型。有人认为,外观漂亮内饰精美是日本车成功的重要原因,无论是本田飞度和思域、马自达3,还是丰田卡罗拉、日产骐达,无一例外拥有漂亮时尚的外观,让人过目不忘。

    自主品牌也有这种车型,当年,奇瑞QQ一上市,充满个性的外观就获得了消费者的追捧,年销量达到20万辆,成为微型车市场上的经典车型。后来,一系列经典车型,如华晨骏捷、比亚迪F3、长安奔奔等相继上市,不管有没有抄袭的痕迹,这类车型的外观都充满个性,受到消费者的厚爱,一定程度上帮助自主品牌提升了销量。

    可惜的是,2007年,我们却没有看到外观充满个性的自主品牌车型上市,例如,奇瑞在推出奇瑞QQ后,几乎没有再推出过类似的经典车型,最近推出的QQ6只不过是在QQ上加了个尾巴,旗云、东方之子等车型的外观缺乏惹眼的外观元素。今年吉利也没有推出崭新的车型,只是在老款车型的基础上修修改改而已。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副主任徐长明认为,两大原因造成了今年小型车市场一路下滑:其中之一是自主品牌缺乏有技术含量、有竞争力的新车型。

    调查显示,大部分国内消费者喜欢外观充满个性的车型,上述经典车型的热销也说明了这一点。如果自主品牌在车型外观上下足工夫,打造出充满个性的精品,提升销量将相对容易。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