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8年2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校园周刊
一个义举让一人受惠 一项政策使多人受益
2008-02-21
    

    爸爸妈妈,不用再外出打工为我挣学费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贾丹花

    当我又一次被告知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校一等奖学金时,赶紧给家里拨通了电话:“妈,我得奖学金了,这学期的生活费足够了,还能省出来一些,您今年就在家休息吧,别到处找活干了,把爸也叫回来养养病,工地上那活儿他不能再做了,现在我能养活自己。”妈妈一个劲儿地答应着,还连连夸我争气。

    我知道,妈妈嘴里应承得好,但还是不会听我的话的。为了让我每个月在学校的生活费能更充足,她还会照样去镇上的工地打小工,去学校的食堂做服务员。而外出打工的爸爸却很少享受现代通讯带来的便捷,每次出去后如果不是他主动联系家里,我们一般很难找到他。他每次给我打电话时,从来都是那句最简单的话:“生活费我给你打到卡里了,要好好学习。”我还想和他多说几句,他就会说:“电话费贵,少说点儿。”然后匆匆把电话挂掉。

    上高中时,有一次学校提前放假,我就马上回家了。下车以后,正巧碰到一位村里的熟人,他告诉我,妈妈在镇上的市场上。“妈妈怎么知道我今天回家,还特意去买肉?”一时间,我心里美滋滋的。

    想给妈妈一个意外惊喜,我找到妈妈所在的地方,一进去,就被那里的场景惊呆了:一个黑乎乎的屋子里,几个人正在几口大锅前摆弄着猪头。屋里烟雾很大,还有一股难闻的味道。

    我叫了一声:“妈!”妈妈回过头看见我便赶紧走出来。她本想拉住我的手,可很快又缩回去了。我突然发现妈妈的手好红好红,很想仔细看看,便强行把妈妈的手拽了过来,只听到妈妈“哎哟”了一声,原来她的手被开水烫伤了。

    这次回家,我本来是想跟妈妈商量放弃学业的事,此时我已觉得自己说不出口,也没有资格说这样的话。爸爸妈妈辛辛苦苦,为的就是让我好好学习,将来能上大学。从这一天起,我上大学的目标清晰了,动力也更充足了,繁重的学业压力对我来说不再是苦恼。我相信,只有更努力地学习,将来才能更好地回报父母。

    2005年,我顺利地考上了大学,实现了爸爸、妈妈的夙愿。东拼西凑把学费凑够后,爸爸、妈妈把我送到了学校。

    到学校后,我一直担心自己的上学费用无法解决,立刻就申报了勤工助学岗位。我在食堂做服务生,食堂给提供伙食,这样基本的生活费就解决了。有时间的话,我还会去学校外的饭馆帮忙。

    打工的时间与课程安排时有冲突,想坚持下来真的很难。正在我烦恼不已时,学校实施了助学计划。学校两次给我减免学费,通过努力学习,我还获得了国家和学校两级奖学金,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

    常常有同学问我为什么总是那么开心,我觉得,国家助学政策使我能安心学业,还有什么比这更让我快乐呢?

    爱心的烛光在贫困的地方更加明亮

    贵州财经学院 张米良

    我来自河南省的一个贫困家庭,家里靠6亩薄地维持生计。对于我来说,求学是一个欣喜的体验,也是一个梦魇的开始。因为供我上学,年迈体弱的父母要更加吃力地劳作;因为供我上学,家庭负担更加沉重,妹妹14岁便辍学,踏上了南下的打工之路。

    一路走来,求学的历程可谓坎坷丛生、曲折异常,但也不乏热心人士的善意救助。高二时,我得到了县政协的补助,尽管不足百元却解了燃眉之急,使我看到了继续求学的希望。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将学费的高低视为重要的标准,因此选择了贵州的一所高校。即便如此,面对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全家人悲喜交加:喜的是我终于考上了大学,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忧的是几千元的费用让全家人疲于奔命却无济于事。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南阳市“希望工程”伸出了援助之手,使我能够顺利地进入大学的校门。

    入校后,我才了解到国家的助学贷款政策,不由得喜上心头。由于此前已经获得了南阳市“希望工程”的资助,一年级所需的学费和生活费基本解决,到大二开始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助学贷款之后,家庭的负担有所减轻,生活也有了明显的改善,我愧疚不安的心情也有所缓解。

    大学期间,我发过广告,卖过手机,通过做兼职的方式赚取生活的费用;我参加学校的勤工俭学工作,以增强自立能力;我也适当地参加了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回报和反馈社会。

    2007年秋季,评选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活动开始了,我无意去争取,因为我了解我们学校乃至贵州省的情况。以我们班为例,40多人的班级有一半学生都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外地求学于此的同学多半也是由于这里学费低;本地一些学生的经济状况就更不容乐观了,因而评选竞争非常激烈,人选难以确定。我们班有两个名额,最后有包括我在内的4人进入最终角逐。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主动退出了竞争。然而就在我退出后,另外入围的两个同学也要求退出竞争,接着他们和班上的其他同学都力劝我参加评选。经过一系列的民主推选、综合评定等程序,最后,我进入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初选名单。

    从那一刻起,我感到了同学们的团结友爱和班集体的温暖;也是从那一刻起,我决定将这5000元悉数捐出去。我知道,5000元,对于我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足够我交两年的学费。对于我们家来说也不是一个小数目,父母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大数目的一笔钱。对于我们班、我们学校甚至贵州省高校像我一样的贫困学子来说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他们的生活都将因此而带来很大的改善。

    我相信:爱心的烛光在贫困的地方将更加明亮,对于越需要它的地方,它的作用就越大,效用也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如果不来北京上学,我不知道自己有这么幸运

    北京联合大学 吕伟涛

    如果不是来北京上大学的话,我可能永远不会意识到自己是多么的贫穷。

    同学们光鲜的衣服、鞋子,我可以不去在意;同学们高档的手机、笔记本电脑,我可以视而不见;可当我走进食堂,发现那些简单的菜谱上却挂着昂贵的价签时,我不得不迟疑了。

    班主任了解到我的窘境,私下里询问我的情况,我向老师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后,将头垂得更低。

    我家在外地农村,父母都是本分的农民,爷爷奶奶年迈,虽没生过什么大病,但也是小病不断,我还有个弟弟,也在省城读技校。支撑这样的家庭,对我的父母来说已实属不易了,可我偏偏选择了报考艺术专业,还非要来北京这种消费水平较高的大城市上学,一年光学费就要1万多元,无论父母如何拼死拼活去干,都是难以支付的。

    班主任帮我申请了助学金,每个月加上原来60元的补助,也有了200多元,还帮我找了份学校里勤工俭学的工作,每个月又可以多得100多元。另外,同学也帮我介绍了一份兼职,在西单的一家商场做手机促销,每个周末也能挣些钱。

    我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大二时,我继续申请了助学贷款,班主任还问我是否申请助学补助。我想了想说,把这机会给别的同学吧,我在外面做兼职,挣的钱已够我的生活开销了。班主任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可别耽误了学习,学业重要。

    大二开始,由于没有助学补助,我多找了份在超市打工的活儿,虽然累了点,但因为能赚到不少钱,我还是很高兴。可这样一来,我的学业真的荒废了很多,到大二结束时,我竟然有两门功课差点儿挂科。这下可得不偿失了。

    大三之际,班主任又来找我,这次我没有推辞,还是申请了补助,我放弃了在外面的兼职,说什么也不能再荒废学业了。

    不仅如此,因为我会写点文字,一家小有名气的杂志社要我给他们写专栏,每个月虽然收入不多,但总比做促销有意义。后来,我的一些文字也出现在《中国青年报》、《新快报》等媒体上。去年年底,一家陕西的出版社竟然看上了我一部只写了三分之一的小说,说是要出版。到现在我已经完成了剩下的三分之二,编辑也说满意了,我想出书该不成问题吧。

    真没有想到,只是半年的时间,我竟能做这么多事情,而那些助学贷款和助学金,可以说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要不我哪有时间和心思去写东西啊。

    如果不是来北京上大学的话,我可能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是多么幸运。

    转眼间,又立春了,一下子有了很多感慨,真的是面朝大学,春暖花开。

    知道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后我哭了

    湖北青年职业学院 金贝

    曾经的我,不是一个好学生。至少,不是班主任心目中的好学生。我羡慕班里的好学生,因为他们总能轻而易举地得到班主任的微笑。

    我终究没有做成好学生。2007年3月初,在距高考3个月的时候,我离开学校到武昌一家餐厅打工。打工的日子我很开心,因为武昌的大学多,我接触到了许多关于大学的人和事。打工期间我最喜欢做两件事情:一、为那些来就餐的大学老师提供分餐服务;二、和那些在餐厅做兼职的大学生聊天儿。渐渐地,我又有了参加高考的念头,最后竟然成了一股强烈的愿望。高考的前一个星期,我回到学校并参加了高考。学习毕竟不是一两天的事,我的高考成绩比较差。得知成绩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很糟糕。

    我向往大学,甚至已经做好了人生的规划。后来同学告诉我,我被一所高专录取了。但以我的成绩和中学的表现,我想爸妈是不会同意我继续读书的。我并不怪他们,因为我知道家里的经济情况很不好:弟弟身染重疾,爸妈双双下岗。但我更清楚,如果不去读书,仅凭打工恐怕连自己都养活不了,更别说照顾家里了。

    9月7日是学校开学的日子,我很早就赶到了那里。在交费处我把自己的情况向老师详细讲了一遍,老师告诉我可以去申请助学贷款。开始我并不完全相信他的话,因为我想助学贷款怎么可能贷给我这样的学生呢?但我还是想按老师的建议去试一下。

    9月8日我赶到武汉市江夏区教育局,鼓足勇气敲开了办事处的门。由于没准备任何材料,我被值班的阿姨“训”了一顿,最后她对我说:“叫你家长来办。”

    走出教育局的大门,我哭了,不是因为挨了“训”,而是因为我知道高职高专的学生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直到现在,我想起当时的感觉,鼻子都会酸酸的。

    9月10日我的助学贷款申请正式得到批准。9月下旬,在辅导员的建议和帮助下,我又成功申请了助学金。9月是丹桂飘香的季节,这一年的桂花似乎比往年都要香。

    进入大学以后,我明确了自己奋斗的目标,那就是要成为一名老师,一名小学老师。因为我深刻地意识到了老师对于一个孩子的巨大影响。不管怎么样,将来的我,一定是一名好老师。至少,在我的心里没有所谓的“坏学生”。

    国家助学金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

    上海理工大学 孙雯艳

    我是个在上海长大的孩子。或许在外地人看来,我从小就应该是在蜜罐里长大的。对于别人的想法,我常常是一笑而过。

    在这个繁华的大都市里,我的生活算不上富裕,甚至可以说是窘迫的。我的父母都是纺织厂的下岗工人,他们没有技术,文化程度又不高,和人才沾不上边,待遇高的工作自然是找不到。但为了家庭,为了保证我能正常上学,已届不惑之年的父母毅然出去找工作,打零工。每每想到他们辛劳工作的身影和逐渐斑白的鬓角,我眼里总是含满辛酸的泪水。而父亲每次都会笑着对我说:“只要心中有太阳,生活就会充满阳光!”

    终于,我上了大学。本以为父母这么多年的操劳终于熬到头了,然而面对高额的学费,我犹豫了。父母却坚定地说:“不用担心,趁我们现在还有力气,再多干上几年,学费不成问题,你只要安心念书就好。”父母虽然这么说,但我还是耿耿于怀,常常感叹:百无一用是书生啊!从小心脏不好,造成了我的“四体不勤”。为了更好地调理我的身体状况,父母尽力让我吃好穿好,对我嘘寒问暖。因为我的缘故,使得本就拮据的家庭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正当我为此而愁眉不展时,是国家助学政策帮助了我。

    本学期开学伊始,我就收到了国家助学金。这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重新点燃了我求学的希望,坚定了我继续学业的信心。

    这个冬天我不再感到寒冷,因为国家助学政策圆了我的求学梦!感谢国家助学政策为我们贫困生送来了关怀与温暖!我要将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用自己最大的力量来帮助那些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

    

进入同学论坛-->>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