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8年2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校园周刊
张忠华:借儿童的翅膀飞翔
2008-02-21
实习生 张圆圆
    张忠华在西安爱好电影的大学生中知名度很高。他是西北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07届毕业生,执导的影片曾获多种奖项:《霸王年代》获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大学生单元“最佳长片”奖;《紫陀螺》获首届中国成都大学生电影节暨DV艺术节“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三项大奖,同时获得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文化作品奖;《火箭鹌鹑》获得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创意奖。

    张忠华原名叫张磊,高中时改名叫张忠华,他说自己一腔热血只想报效祖国。后来,他取艺名叫张亿童,当人们问起这样取名的原因时,他笑着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进一步认识到,对于我个人来说,报效祖国、回报社会最主要的途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也就是拍好电影,服务于亿万儿童,所以叫‘亿童’。”

    2004年,张忠华组织艺术学院、中文系、广电系擅长影视编导的同学,在学校成立了西北大学同慧影视工作室。他让母亲担保,在银行贷款5万余元,购买了拍摄设备等必备的器材,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他们相继拍摄了音乐剧《爱的动力》、校园浪漫喜剧《别把春天做了梦》等11部校园作品,以及《霸王年代》、《山壳小谣》等9部儿童电影。

    谈到他的儿童电影,张忠华感慨地说:“国内拍的儿童电影还很少,社会又非常需要。我个人不是科班出身,没啃过专业课本,也没机会拜师,纯粹凭借执著的追求去摸索。拍电影需要生活,于是把镜头对准自己的童年,拍一些熟悉的事。”他认为导演的思想是生活历练出来的,不要去拍那些没有经历过,或者经历后没有认真思考的东西。现在周围的一些同学,进了大学,反倒不知道理想是什么,不知道追求什么,找不到目标,找不到方向。他说想从儿童的视角出发,演绎人生哲学——追求梦想,坚持不懈。

    张忠华说电影《火箭鹌鹑》里就有自己童年的影子。影片讲的是一个名叫炮伦的孩子从小就有想飞的梦想,他将自己的住处像鸟窝一样筑在门前的树上,他令人忍俊不禁的想法和尝试引来同学和老师的嘲弄。他虽然没有实现飞的梦想,却创作出获得创作设计大奖的作品,他的努力终于得到人们的认可。

    一些大的影视公司找过张忠华,开出不菲的薪酬,请他带上一脑袋新奇的点子加盟,他一一拒绝了,最终选择了自己的母校,成了一名教师。“大学有很好的学术氛围,这样可使自己不断地思考,然后付诸行动”。他期望中国的电影繁荣发展,所以会尽全力去带动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有机会站在国际的领奖台上,为中国的电影增添一份荣耀。

    当下,《火箭鹌鹑》已经得到北京一家影视公司的支持,由短片改编成电影,将于4月底开始拍摄,数百万元的资金、专业演员的参与都使张忠华兴奋而忐忑,如今的他,除了上课、拍戏,常常泡图书馆。他说只有不断充电,才能把握明天。

    

进入同学论坛-->>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