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8年2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校园周刊
无人监考,考场内可自由活动,中间可去查资料、吃饭
你有过一场考试考6小时的经历吗
2008-02-21
朱俊刚
    无人监考,考生可在考场内随意走动,甚至允许考生在考试期间去查资料、吃饭。寒假前的期末考试中,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采用的这一考试模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感觉还不错!”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0502班的学生小昭很认同这种考试形式。“我们的建筑设计考试从上午8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共6个半小时。这期间,我们需要完成一个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设计。为节省时间,大家几乎都是把午餐带到了教室。考试很累,感觉收获很大,对今后找工作应该有帮助吧。”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管毓刚老师介绍说,“这种考试名为‘快题设计’考试,在考试开始时,老师会布置一道设计题,在有限的时间内,让考生独立设计出一件作品,主要考核考生的快速构思与快速设计能力,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通常这种考试的时间为6~8个小时,主要应用于建筑设计类专业课考核,其他专业涉及设计类考核时也可能会采用。”

    “好多同学连吃饭的时间都舍不得,哪还有时间去查资料?这样一来,就要看考生平时的积累如何了。”管老师根本不担心学生是否会抄袭,“这不是个问题,因为这样的考试主要考查学生的设计思想与能力,若是抄袭,阅卷老师一眼就能看出来。”

    辅导过多位学生参加设计类比赛并获奖的潘宜老师认为,这种考试效果很不错。一方面,让同学注意平时的积累,另一方面,可以引导同学面向实践。潘老师说,不少建筑设计类企业招聘时也都采取“快题设计”的考试方式,所以这种考试直接与企业招聘接轨,对学生找工作也很有好处。“我教过的一个01级的学生,参加业内知名的深圳规划设计院招聘时,从一千多人中脱颖而出,最终顺利考取。无论从考试经验还是设计能力来看,‘快题设计’考试都给了她很大帮助。”潘老师说。

    谈起“快题设计”,今年已经顺利保送同济大学研究生的李萌也感触颇多:“我觉得这样的考试很重要,它对学习自觉性和自学能力的要求都挺高。通过这样的考试,我觉得自己在专业方面的收获很大。”

    

进入同学论坛-->>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