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

看台

■小鱼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1    [打印] [关闭]

    职场“新妈”的“新人”心态

    金猪年已过,不少金猪妈妈都选择在节后重返职场,但“复出之路”并不平坦。有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职业女性,都希望在生育后重返职场,但是她们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难题:职位被他人所取代,对孩子的牵挂让自己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勇往直前,有的不得不再次加入求职大军等等问题,都让“猪妈”们头痛不已。

    “生育高峰”持续中,金猪妈妈的困惑是新妈妈们再战职场“江湖”所遇到的普遍问题,建议这些“猪妈”调整心态,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找到职业和家庭的平衡。这些心态对于“鼠妈”“牛妈”“虎妈”等同样可以借鉴哦。

    不得不说,宽容对待岗位变化是重返职场的第一课,不妨放下架子,以“资深”新人的心态投入工作。在认真完成领导安排任务的同时,也要利用零碎时间补上落下的“功课”。另外,刚生下宝宝的女士们也许平添不少多愁善感,但是过重的母性情怀也许并不适用于职场,记得“中性人”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

    当然,压抑不过时,不妨与闺密相约,聊天休闲也是解决郁闷的有效方式。

    再战“节后综合征”

    春节长假结束,下一黄金周要等8个月,不少上班族为此情绪低落,“节后综合征”再度来临。不少心事重重的职员选择向心理专家咨询,来一次“心理吸氧”。

    许多人有假期后的心理不适,是因为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了。把上班后的期望值定得低些,比如第一天上班用来适应工作节奏,第二天布置一两项小任务。而不要逼着自己思考上班后要干什么,哪些项目要赶进度。避免让自己有辛苦的预期,顺其自然,相信到了工作环境后会慢慢地适应的。工作的感觉就会很快恢复过来,一两天就可以了。

    还有的人虽然上班了,脑子里还在想着假期里的事,这也对调整心态不利。可以试试,在上班前整理一下自己的公文包,在记事本上写几件自己要做的小事,目的是在心理上提醒自己,假期已经结束了,这样到了办公室后就不会依然停留在休假状态,也就不会在心理上造成很大的落差。

    长假频遭催婚 未婚人士苦水多

    春节长假,免不了亲戚朋友互相走动、联络感情,本是团圆一刻,却成未婚族的烦恼时。“一到家,父母就开始拷问,有男朋友了没?亲戚来玩,也要问,什么时候能吃到喜糖呀?”频遭催婚,很多未婚人士在节后上班时大倒苦水,一总结太有共鸣了:这年头老大不小没结婚的回家都这待遇。

    未婚一族在烦恼的同时,也心怀不甘:结婚能被当作一项任务来赶吗?还有人表示以后自己当父母了,绝对不在这方面对孩子施加压力。也有的表示体谅父母的苦心,只要想到儿女孤单一人,他们就不会开心,我不能这么自私下去了!甚至有人发出“08不嫁,誓不为人”的宣言。

    没伴儿的,未婚的,父母的忧心要体恤,自己的幸福也要实现,寻找幸福需要时间,能不能享受幸福则需要心态,毕竟“结婚不是目的,过得好才是对爸妈的最好回报”。这个道理不光自己明白,也要解释给父母。

    “润物女”其外“干物女”其中

    随着日剧《萤之光》的热播而流行起来的“干物女”一词,被用到近乎泛滥:“像香菇、干贝那样干巴巴的女人”,她们“放弃恋爱,凡事都说‘这样最轻松’”,“假日几乎都穿着高中时代的运动服,躺在家里喝啤酒”。但是《萤之光》剧中的“干物女”最后还是获得青年才俊的爱情,事业进步,日子也滋润了起来。

    如果真的像一朵没有泡开的香菇,估计没有人会从这样的生活中得到乐趣吧?其实,“干物女”的故事也都是为了彰显一个积极向上的青春主题啊。

    从心理角度来讲,“干物女”心态其实是反映了普通职业女性出现的“欲望递减”心理,而“欲望递减”则是为了实现“幸福感递增”。为了减轻来自职场的压力,她们只有在自己家中,没有外人能看到的地方,才能彻底地放松身心,做回真正的自己,她们看似干巴巴懒洋洋的居家生活,其实正是一种节奏缓慢的“润物女”生活。

    难怪那些在公众场合艳光四射的女明星们都说,自己在家时就喜欢素面朝天,穿普通的运动衣,因为这令她们感觉最舒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