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

日系豪华车:初生牛犊不怕虎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1    [打印] [关闭]
    在2007年全球豪华SUV市场萎靡的情况下,中国进口豪华SUV市场出现了同比65%的高速增长。与此同时,日系豪华车三大品牌: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终于在中国聚首,与德系“三贵”奔驰、宝马、奥迪形成对立之势。

    年终盘点,雷克萨斯以近2万辆的销售数字让德国人领教了日系豪华车的“实力”,而两大新晋日系豪华品牌—讴歌和英菲尼迪的市场表现亦可圈可点,其中讴歌MDX凭借出众的综合优势,囊括了中国众多媒体颁发的“年度豪华SUV”大奖,风头直逼豪华SUV中的红人:宝马X5和奥迪Q7。

    MDX虽然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新人,但在其诞生地美国,却是豪华SUV领域的领跑者。据统计,2007年MDX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将近6万辆,比同级别的宝马X5、奥迪Q7等高出了一倍。2007年MDX被美国权威机构和媒体评为年度最安全乘用车、最佳购买车型等称号。因此,MDX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已在意料之中。

    凭借MDX在中国市场上的优异表现,讴歌得以扬眉吐气。借助MDX的上市,讴歌的4S店得以迅速赢利,绝迹豪华车市许久的加价现象在MDX身上重演。通过MDX这款产品,中国消费者对讴歌这一来自北美的日系豪华品牌有了全新的认识。

    2008年春节前后,为了扩大去年的市场成果,三大日系豪车品牌再度发力。雷克萨斯顶级豪华SUV车型LX570在中国上市,目标直指奥迪Q7;英菲尼迪将在3月4日发布新款FX系列SUV。而讴歌则在新年营造新气象,发布了全新品牌口号:“Ahead/尚前”,再度对其充满动感、个性和前瞻科技的“运动豪华”理念进行演绎。从2008年起,讴歌还将为中国用户提供保修期内48个月的免费道路救援服务。种种迹象表明,对于2008年的豪华SUV市场,日系品牌有望实现更进一步的突破。

    为何日系豪车的品牌知名度远不如德系豪车响亮,而日系豪华SUV可以脱颖而出?业内人士认为,具有前瞻性的技术优势成为取胜的关键。

    讴歌凭借追求动感、个性和前瞻科技的“运动豪华”理念对高级汽车品牌进行了重新诠释,为顾客带来了全新的价值感受。MDX一经推出即在北美市场获得了巨大成功,彻底改变了此后豪华SUV市场的竞争格局。

    SUV行业资深分析师沃晓东认为,日系豪华SUV诠释了新一代豪华SUV的定义。“这些几年前还备受争议的大排量豪华SUV,通过技术进步不断完善自己,通过新车型的设计,开创了SUV车型的新理念,彻底改变了SUV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如新款MDX在实用主义的基础上,融入了强大的运动性能和行驶性能,在不断增大引擎功率的同时,做到最小排放,成为一款真正的“驾驶者的SUV”。

    这跟宝马X5、奥迪Q7甚至保时捷卡宴GTS的跑车倾向有所不同,“驾驶者的SUV”的理念将时尚豪华轿车和纯粹SUV所有的优点成功地结合在一起,不仅要求外观内饰精致豪华、公路行驶能力出色,还要求全面的越野功能。

    实际上,虽然德系豪华SUV的强项是挑战机械极限,但在电子系统及设备的可靠性和精细化程度方面,比起日系豪华SUV还是略显逊色,这也成为日系豪华SUV卡位成功的关键。例如MDX装载的SH-AWD(超级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这种蕴涵“主动智能“的全轮驱动系统无需驾驶者的干预即可发挥作用,在车辆行进的各种状态为四轮提供合适的驱动。不仅可以在前后轮之间进行扭矩分配,同时借助分别安装在左右后轮上的电磁离合器,后轴上100%的扭矩可以在后轮的左右两轮间实现实时分配。同时,该系统还能在低附着力(冰雪、湿滑路面)情况下为车辆脱困提供绝佳帮助,以至于相当一部分购买者希望能够驾驶着MDX去冰面上体会SH-AWD的妙处。

    随着中国市场豪华车容量越来越大,日系豪华车也在这里占了一席之地,出乎意料地复制了它们在美国市场的成功。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历史悠久的德系豪华车面前,它们不仅没有丝毫怯意,还处处显露出挑衅之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