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

2008高端经济型车吹响“集结号”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1    [打印] [关闭]
    经济型轿车市场正在酝酿着深刻变革,随着全新马自达2国内上市,一场关于精品高端小车的讨论日渐火爆,而紧随其后的丰田雅力士和本田新飞度,势必与马自达2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业内评论家认为,这三款产品秉承各自的品牌文化内涵,在设计、配置和操控等方面各有优势,必将给2008年经济型轿车市场带来更为激烈的竞争。

    相比先前市面上乏善可陈的经济型车外观造型,我们可以从这三款车上看到一个共同趋势——时尚风格的大行其道。在新飞度的设计上,设计师刻意加入了动感意味较浓的元素,更多细长线条的运用造就梭型车身,明显有别于老款飞度的臃肿与中庸。

    雅力士则用圆弧的设计元素勾勒出可爱的造型,运用宽大浑圆的前保险杠与网格水箱护罩设计,憨态可掬的前脸部分颇为吸引人,设计师在降低四个轮胎前后悬的同时,加上外抛的轮楣,较高的腰线,相信这样的靓丽外观会受到众多女性驾驶者的青睐。马自达2继承了马自达品牌“Zoom-Zoom”设计理念,从动感俏皮的前大灯和造型前卫的进气格栅开始,风翼造型的引擎盖与MazdaRX-8相似的外凸轮楣和陡直上升的腰线浑然一体,使整车即便停靠下来也随时保持“蓄势待发”的跃动感。

    从内饰看,新飞度的内饰秉承“MM”设计理念,前柱的延伸确保了室内空间的宽敞。但在内饰的布局上略显乏味,车内的控制装置以驾驶员为中心,在精细工艺上可圈可点。雅力士的内饰风格继承了丰田的中庸之道,小巧的方向盘握感舒适,门板做工细腻。与此相比,全新马自达2在三款车中最具优势,也确保了前、后排座位都有宽敞的顶部空间,具有相比同级别车型更加宽敞的后排脚部活动空间等优点。

    在消费者的普遍印象中,经济型小车是谈不上操控性的,但现在这三款车向我们证明了即使是小车也同样可以带来驾驶乐趣。

    新飞度仍旧是在本田的GSC平台进行生产,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纵臂扭转梁悬挂也得以沿用,配备了本田新开发的1.3Li-DSI发动机,但应对复杂路面的能力还有所欠缺和单薄。雅力士取自丰田著名的NBC小车平台,前后悬挂也是麦弗逊独立悬挂及纵臂扭转梁悬挂。它的底盘设置得比较硬朗,路感很清晰,同时也兼顾到了过颠簸路面时对震动的吸收和乘坐舒适性。美中不足的是在转弯时车身有些摇晃、转向感觉过于轻盈。马自达2在操控上更胜一筹,前麦弗逊、后H型扭力梁式悬架稳定性出众,在整体调校上带有浓重的欧洲风格,出色的底盘调校可算是马自达2驾驶乐趣的源泉。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新飞度、雅力士和马自达2这三款个性鲜明的车型,真的很难分辨出到底哪个在整体上更强一些。新飞度没有突出的亮点,但也没有致命的弱点,可谓一款以中庸取胜的车型;雅力士依托丰田的强大品牌号召力,自身产品出众,动力性更是可圈可点;马自达2作为全球同步发售的个性灵动座驾率先入市,在时机上拔得头筹抢占先机,以创新美感造型、卓越活力操控和创意人性设计成为年度市场的一大亮点。可以预见,这三款车将共同成就2008年经济型轿车市场的繁荣,精彩大戏已经拉开帷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