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
在高速增长的情况下要跟上市场的节奏,分享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
否则,在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付出的代价会更多,所以——

在高增长市场环境里增长要摆在第一位

本报记者 程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1    [打印] [关闭]
    作为东风日产营业开发总部的副总部长,令陈斌波感到欣慰的是,2007年初他对市场的判断基本上是准确的,尽管市场不稳定因素很多,但是年初他们提出的27万辆销售目标实现了,增长幅度达到了39%,大大高于行业的增长幅度,无论市场占有率还是行业的销售排名都提升了一大步。

    这里所说的“市场不稳定因素”,主要是指一些企业由于提出的销售目标较高,又没有新产品投放,必然会采取价格竞争的手段。而这些企业的降价会对市场的稳定造成影响。

    陈斌波分析,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总体发展速度会有所减缓,促使2007年业已开始的重组步伐进一步加快。由于营销方面的压力增大,造成经销领域首先开始洗牌,而销售商的重组将会波及到厂家。

    最近几年,东风日产的销量从15.75万辆增长到27.2万辆,两年近乎翻了一番,增长速度是在加快,在一个高的基础上实现又一个高的增长率,难度比较大。陈斌波说:“平稳的增长是最好的增长”。

    据记者观察,从产品构成来看,东风日产这一段时间是在往下延伸。陈斌波说,东风日产一直希望做一个全系列、全价值链的公司,往下延伸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但是只是靠低端产品的销量支撑肯定也是不对的。2008年东风日产投入的产品基本都是中高端产品。这不仅会使东风日产的产品线更加丰满,而且对提升品牌方面也很有帮助。他表示,东风日产2008年的目标之一,就是完善产品组合。

    颐达、骐达可以说是近些年汽车市场上推出最成功的产品之一,2005年上市以来,长时间保持了旺销局面,2007年在东风日产27万辆的总销量中占了12万辆。轩逸经过调整以后,月销量也基本稳定在5000辆以上。骊威也有4万多辆的年销量,只有天籁在2005年上市火爆一阵后,市场表现强差人意。

    对天籁的是推广问题,陈斌波坦率地承认“对品牌传播的一致性把握不够,没有跟上市场变化的节奏”。同时他也解释说,天籁产品跨度很大,排量从2.0L到3.5L,覆盖面宽,定位是一个两难选择。他表示,今年将通过彻底换型解决天籁面临的问题。

    陈斌波分析认为,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国消费者的用车习惯可能从轿车往SUV和MPV上转变,东风日产推出俊逸是一个尝试。因为对任何一个市场都应当提前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他们还会进一步推出类似SUV和MPV的车型。

    他坚定地认为,2008年将是中国汽车市场上变化最大的一年,他判断,首先中高级车市场竞争的压力会更大,因为大家都清楚这个市场的容量在扩大,谁都不会放弃这块市场,竞争白热化是肯定的。“过去在经济型车范围出现的价格战,会逐渐向中高档车型蔓延,而中高级车市场的进一步拉伸,又使经济型车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竞争压力会由中高级市场向下传递,波及中级车、经济型车,最终导致整个汽车市场的格局发生改变。重组肯定是会发生的,谁的综合竞争实力高,谁就能在重新组合里占据主动,否则就要出局。成本控制将是决定企业未来成败的重要因素。

    价格路线是不可持续的,陈斌波说,因为成本毕竟是有底线的,你能做到的事情别人也可能做到,只不过是做和不做的问题,是有必要做和没有必要做的问题。有的企业一时增长很快,就是因为走的价格路线,所以今天就出现了这么大的拐点。

    面临这种严峻的现实,每个市场的参与者都在分析自身,也在分析竞争对手,看自己长处在哪里,短处在哪里,怎么去改进。

    东风日产提出要进入“第一阵营”,陈斌波说,因为不进入第一阵营,未来的生存空间就会变得相对狭小。品牌知名度也好,客户的认知度也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多少车在路面上跑。只有进入第一阵营,达到一定的规模,未来的生存空间才会比别人大。目前国内市场处于高增长阶段,在高增长的市场环境里,增长肯定要摆在第一位,而且要保证合理的利润,要在有合理利润基础上的增长。

    陈斌波认为,在市场高增长的过程中要把握好每一个节奏,如果在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不能保持增长,未来在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增长难度会更大,要付出的代价会更多。所以必须要跟上市场的节奏,分享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

    保持增长还必须有相应的经营质量保证,就是在增长的同时要提高经营质量。陈斌波介绍道,东风日产在这方面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相应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花都工厂成为日产的全球标杆工厂,把日产真正的先进生产方式导入到自己的制造体系里面,制造品质也保证了口碑的传承。说东风日产车是慢热型,既是夸你车子品质好,也是批评你前段营销做得不够好,是后面慢慢靠品质保障和服务能力建立口碑传承的,口碑传承也必须要有一定的量。现在营销方面跟别人的落差也在缩小。

    他表示,东风日产一直追求的不是一定要上升到什么程度,只是希望不要低于行业的增长速度,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保证整个网络的安全运行和整个公司运营的势头。稳健的竞争能力是最重要的竞争力,“跑得很快的一定跑不远,这是很简单的道理,长跑拿冠军的人不一定是一开始就跑在最前面的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