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
2008展望

MPV市场能否改变“叫好不叫座”的格局?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2    [打印] [关闭]
    尽管在过去的一年里,媒体和消费者都不吝把溢美之词和美好期待送给MPV,然而,与销售火爆的SUV市场相比,MPV市场还只是“叫好不叫座”,赢得口碑,并没有赢得销量。

    统计数据显示,尽管2007年油价一涨再涨、环保呼声越来越高,但“油老虎”SUV却成为销量增幅最大的车型,全年销售35.74万辆,同比增长50.09%,比整个乘用车市场的增幅高28.41个百分点。与SUV市场相比,MPV市场发展趋势较为平稳,全年共销售22.57万辆,同比增长18.14%,低于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幅。此外,从5月开始,MPV的单月同比增幅与SUV均有一段不小的差距,12月的单月销量同比居然还有小幅下滑。

    MPV又叫多功能轿车,目前在国内众多的MPV品牌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广本奥德赛,累计销售45827辆,同比增长28.09%;而有“中国MPV鼻祖”之称的上海通用别克GL8以42516辆的销量排名第二位,同比增长11.80%;奥德赛的老对手江淮瑞风全年累计销售40049辆,同比增长16.55%,稳居季军的位置。而奥德赛、GL8和瑞风三款车型均属于商用MPV,也就是说,家用MPV市场还没真正被市场所接受。

    但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MPV“高级公务舱”的概念正在弱化,MPV已逐渐渗透到家用领域,这实际上是企业和消费者对市场及用车环境变化做出反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 2007年,1.6L~2.0L排量MPV销量同比增长17.19%,2.0L~2.5L排量MPV销量同比增长53.42%,而上年呈高速增长的2.5L~3.0L排量MPV需求却明显下降,销量同比下降22.22%。事实上,中国家用MPV市场有毕加索、普立马、途安和开迪等品牌,随着东风日产骊威、陆风风尚、长安杰勋和长安福特S-MAX等车型的加入,家用MPV市场越来越庞大,使消费者在换车时更多的考虑购买MPV,汽车企业对这个市场也寄予了厚望,但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些家用MPV的销量却一直不温不火。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和消费者的成熟,国内私车消费口味更加多元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逐渐看到MPV的优势,比轿车更时尚的造型、更多的承载人数和与轿车相媲美的舒适与操控,使得不少消费者在首次购车时就把MPV车型列入考虑范畴。而节假日自驾出行的风潮方兴未艾,也决定了MPV在家用车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可以说,我国MPV市场发展的外围条件已经逐渐成熟。“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车型相对较少,高性价比、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有限,使这个细分市场具有非常大的挖掘空间。”

    相对于MPV在日本乘用车市场占30%的份额,中国MPV仅占4%的市场份额,着实少得可怜,但这同时也昭示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有专家预测,未来5年,我国MPV的市场需求将达到30万~40万辆,占乘用车市场的比例将超过5%。2008年是MPV概念进入中国的第八个年头,许多企业都将竞争矛头指向MPV市场,群雄角力再次升级。

    马自达首先出击。2007年年底,以进口方式上市的马自达5是马自达带到中国的第一款MPV。此外,起亚五座新佳乐、大众新途安、长安福特S-MAX和东风日产骏逸等车型也都蓄势待发,大有引爆这块市场之势。与马自达5专注于操控相比,新佳乐更注重传统,五座版的推出更体现出“节约与经济”的精神,更适合城市使用,以每年所要缴纳的养路费为例,一般情况下,七座版都是按照一吨来计算收费,而五座版则是按照半吨进行统计,大部分路段的过路费、过桥费,五座版的征收也低于七座版。而开SAV(运动型多功能轿车)概念先河的长安福特S-MAX,既比轿车有更宽敞的空间与灵活的位置变化,又比MPV更具动感与驾驶乐趣。

    业内人士预测,MPV多功能车的增长是一个必然趋势,是一个汽车市场发展成熟的一种表现,欧美的汽车市场结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目前,国内MPV市场的容量远未达到极限,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关键是如何让其摆脱“油耗大户”的形象。此外,价格因素也是制约MPV进一步发展的因素之一。MPV出路在于家用市场,但这类型顾客也是对价格最为敏感的人。如果MPV想在2008年有所作为,除了提供优良的产品之外,还要有一个让人“惊心动魄”的价格。

    作为一款主攻家用MPV市场的车型,价格、安全性和人性化设计这三大因素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在新的一年里,在众多想在家用MPV市场分一杯羹的汽车厂家中,究竟谁能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