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
数字评论

第三屏保卫战

雁鸣 美国硅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5    [打印] [关闭]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而信息互联网的第三屏保卫战现正拉开帷幕。这是封闭、控制、垄断和暴力与开放、自由、公平竞争和共同繁荣之间的关系到人类文明发展前景的一场决斗。

    世界范围总量15亿台的电视为信息第一屏,10亿人上网的电脑是第二屏,而全世界手机总量达30亿部,因此,手持设备(Handset)提供了更富有生命力的第三屏。预计智能手机将在4年内从2000万部跃升到2.5亿部。大量互联的第三屏将使密切融入生活的互联网应用变得个性化和智能化。

    人们在生活与工作中每一时刻都会在不同的位置有各种的信息需求,所以第三屏拥有广阔的服务空间。2008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随着内容与服务的融合、随着硬件和软件技术的创新,种类繁多的新手提设备将会出现。第三屏互联应用将会开始出现根本性的改变。它们会有丰富的功能,针对不同的用户群,具有不同的外形。研制开发中的十倍储电量的电池和十分之一耗电的芯片,以及输入与显示技术的创新,将对手持设备的普及应用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目前,谁也不能清晰地预测和描述第三屏所将会应用的各种技术、在它上面可以提供什么服务以及它可能产生的盈利模式。前不久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结束的消费电子展向我们展示了硬件厂商们的踊跃探索及初步成果,服务与内容提供商则在这次大展会上宣布了自己进军互联第三屏的策略与目标。而在巴塞罗纳举行的无线世界大会则象征着第三屏竞赛的起跑。

    第一战役:苹果高调推出智能手机iPhone

    iPhone锁定只能在运营商美国电报电话公司AT&T的无线网络使用,而且用户并不可能自己选择在iPhone上面运行的软件。这是技术创新及市场推广的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然而,这也是一个封闭的技术产品与垄断控制的运营商联合运作的典型,它突出地显示了消费者在第三屏领域的弱势。

    第二战役,美国:无线接入强制“开放使用条款”

    电信频段是有限的资源,拥有它才能进行电信营运。美国目前的电信营运商实行的是寡头垄断,他们控制无线通信的终端设备的接入授权,同时也控制了这些终端设备的使用功能。虽然广大客户一直强烈地要求更多的开放与自由,但美国电信运行商们丝毫不让步。

    “频段拥有者必须允许客户自由地选择接入设备;必须允许客户在接入设备上自由地选择运行的应用功能软件”——“开放使用条款”使得任何设备开发商与应用开发商都能够广泛参与竞争,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美国无线宽带接入服务都将会彻底转型,整个行业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创新的服务功能、客户的数量与满意度张会大幅度提升,而价格将会下降。

    第三战役:第三屏自由开发平台Android

    在联邦通信委员会订出了拍卖频段使用条款之后,谷歌立即与世界多家知名企业(包括中国移动)组成了“开放手持接入设备联盟”,并且推出了无线接入开发平台Android。Android是专为第三屏创建的真正开放、完整和免费的开发平台,其目的是让整个移动产业能够更快地创新,能够更好地对用户的需求作出反应,迅速提供最佳的使用体验。基于Android平台,任何开发者写的应用程序都可以直接调用平台提供的打电话、送文字信息和使用照相机等各种核心功能。Android平台特别注重智能应用开发的功能,它打通了各种应用与内部数据的边界,让设计者能够非常方便地把它们配合应用从而创造出新的功能。比如说,可以把从互联网上取得的所有信息与手持设备里面的联系对象名单、日程安排表、或者卫星定位装置所提供的数据结合起来,用在一个服务软件当中。

    第四战役:Yahoo新目标——“上网起点站”

    杨致远在世界消费电子展中宣布雅虎正加速进行转型,开展针对Web2.0及第三屏无缝服务的技术更新。雅虎非常明确他的新目标是要争取成为广大网民的“上网起点站”。

    杨致远向听众展示了新的雅虎服务功能的雏形:把一封提到餐馆名字的电子邮件用鼠标拉入地图图标,就可以得到餐馆位置、餐馆介绍、评级和顾客反馈等全面的信息。另外,把一个小组间的讨论吃晚餐的一系列来回电子邮件拉入地图图标,就可以得到一批就近于这个小组各成员的餐馆的标示;而把最后选中的餐馆的标示用鼠标拉入另一个发邀请的功能图标,该功能就会完成向所有成员发出晚餐邀请。

    第五战役:Sun十亿美元收购开放源码数据库软件 MyS QL公司

    Sun(太阳微公司)是开放源码办公套件OpenOffice的主人,现在,它又负起培育和推广MySQL的责任。MySQL是非常重要的开放源码数据库软件。互联网上的许多网站依靠它运作。谷歌使用MySQL快速管理天文数字般的全球的搜索数据,并且又把自己对它进行的技术创新反馈给MySQL开发团队。

    Sun的直接参与给MySQL的发展增加了强大的智力与财力资源,同时也让MySQL有了一家技术强大的公司为其提供服务。LAMP平台的壮大与发展到将使广大经济不发达国家能够得参与和益于互联网,同时也能有效地抵御微软控制互联网的的企图。

    第六战役:微软强行并购雅虎

    雅虎前些年在运作上有偏差,因此影响了业绩。去年杨致远重新掌管之后,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但是,一些新项目要在业绩上体现出来,需经历一定的时间,加上美国最近陷入的经济问题,雅虎的股价掉到了低点。

    微软就在这个时刻乘人之危进行强行并购。它的目标是控制大部分的互联网门户资源,并且获得雅虎的搜索市场份额,以此改善它目前遥遥落后的第三位状态,并且以此为出击点进入互联第三屏的竞争。

    微软在全世界的注视之下孤注一掷对雅虎展开恶性收购,是公关的一大败笔。这等同于向世界宣告失去了自信力,在自己的身上盖上“次品”的印记。其代价很难以美元估算。

    我们讨论美国围绕第三屏的竞争,并不只是隔岸观火,而是为了从中悟到自己该怎么做。特别是政策制定者,他们的决策往往决定了能否形成一个公平健康的竞争环境,从而最终决定产业的发展前景。这之后,各从业者就是把潜能转化为竞争力、转化为行业的繁荣、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的人。中国还非常贫穷,该如何利用世界共享的开源软件来摆脱私有软件的控制与盘剥?中国快要上3G了,希望第三屏数量的激增引发中国产业界思考并走出一条全新的路。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