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

刘群:选择韩国赛艇队就是为了挑战

《朝鲜日报》记者 尹熙荣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8    [打印] [关闭]
    

    “赛艇运动就像是水上马拉松,坚持不懈地训练和高质量的体能储备是很必要的。但是韩国国家队的训练量只是中国队和欧洲一些国家队的一半。”韩国赛艇队首席教练、中国人刘群如此评价韩国队。刘群2005年11月第一次来到韩国,用他自己的话说:“从开始和韩国队选手训练到现在,我发现他们只看重学习新技术,体力训练还远远不够。”

    刘群欣然接受韩国代表团的教练提议并不是因为优厚的报酬和待遇。“看着韩国足球选手在90分钟的比赛里那种‘跑不死’的劲头儿,中国足球队的‘恐韩症’也正是体力上不如韩国选手的结果。另外,韩国短道滑冰创出不少世界纪录也与良好的体力有关。我觉得只要采取恰当的方法,韩国赛艇选手也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刘群就任之后,韩国队的训练时间提高了一倍。在增加体力训练的同时,他开始向队员们传授最大限度利用船的惯性的技术。刘群说:“赛艇是很难在1年之内出现显著成果的,要坚持不懈地训练。”

    一年很快就过去了,2006年12月,在多哈亚运会赛艇男子单人双桨项目中,沈殷谛为韩国队拿下了参赛24年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刘群在去年年初接受韩国赛艇协会的邀请,再次签约成为韩国队的教练,任期直至今年8月北京奥运会结束。

    刘群说:“我对韩国赛艇选手有着很大的期待。他们的学习能力很强,也能很快地把我教的新技术学以致用。韩国选手最大的优点就是强大的爆发力和说到做到的意志。”

    4月28日,决定男女单人双桨和双人双桨共4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亚洲区预选将在上海召开。韩国队的目标是男子单人和双人项目,女子单人双桨项目。

    刘群是在北京赛艇队当教练时与韩国结缘的,说来也很偶然,一位朋友的父亲认识韩国赛艇协会相关人员,通过介绍,刘群在2004年至2005年和在浙江省千岛湖实地训练的韩国赛艇队一起训练,后来,韩国队教练张铉哲提议:“干脆和我一起负责韩国队的训练吧。”刘群接受了这个提议。

    原中国乒乓球选手唐娜加入韩国国籍并将代表韩国队出征奥运会,曾在中国国内有不少争议。当记者说到这件事时,刘群笑着说:“我觉得中国人之所以喜欢中国,就是因为中国是个有包容度的大国。责难唐娜的中国人只是一部分,批评我帮助韩国队在亚运会上拿金牌的中国人也只是一部分而已。”当听到记者说“在赛艇项目上,中国队把韩国队的挑战当成是一种刺激”时,他反问道:“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只有5个月了,我们还在一起实地训练呢,怎么可能有这种事?”张俊楠译

    照片:刘群 《朝鲜日报》供图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