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

童辉:我为带出一支跳水强队自豪

本报记者 慈鑫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8    [打印] [关闭]
    

    走下赛场的童辉,很难引起中国媒体和观众的注意,但这位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跳水队世界冠军,在澳大利亚却是响当当的人物,这是因为澳大利亚跳水队在近几年来比赛成绩突飞猛进,作为总教练的童辉,自然成了澳大利亚的华人明星。

    刚刚在北京结束的世界杯跳水赛,由于是在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的举办地“水立方”举行,同时又是奥运资格赛,因而受到各运动队的重视。童辉率领的澳大利亚跳水队自然不会放过这次热身的机会。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澳大利亚队的纽贝里在女子10米跳台上战胜了劳丽诗等中国名将,时隔80年为澳大利亚队再夺跳水金牌,这不仅给中国跳水队很大的震动,也在澳大利亚国内引起轰动,童辉以及他的前辈王同祥等华人教练一下子成了澳大利亚的英雄。

    童辉介绍,澳大利亚没有专业运动员体制,跳水选手全是业余的,他们要么是学生,要么有自己的职业。即使是在大赛前夕,每天的训练量也只有4个小时左右,有时运动员甚至连训练时间和训练场地都无法得到保证。根本无法与中国跳水队的专业体制和完善的训练条件相比。

    好在澳大利亚跳水选手都是纯粹的“发烧友”,他们对跳水抱有极高的热情。至于最顶尖的运动员,则和所有项目的优秀运动员一样,具备顽强拼搏和为理想努力奋斗的精神,这让童辉感到,即使起步低,但澳大利亚队也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

    20多年来,从中国过来的王同祥、陈文、童辉3名华裔教练把中国跳水队先进的技术、经验和管理方式带到了澳大利亚。童辉表示,正是中国教练的加盟,为澳大利亚跳水队跻身世界一流提供了必要条件。

    从雅典奥运会开始,深得中国教练真传的澳大利亚跳水队进入了收获的季节。跳水运动也在澳大利亚家喻户晓,童辉以及澳大利亚队的跳水队员经常会出现在媒体报道中。

    曾是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队友的童辉,18年前从国家队退役,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在海外执教。他先后出任加拿大队和澳大利亚队主教练、总教练。如今,他虽然取得了加拿大、澳大利亚双重国籍,但对中国的感情依然未变。

    今年8月,童辉将以一种自豪的心情带着澳大利亚跳水队参加北京奥运会,“作为中国人,我为能执教一支海外跳水强队而自豪;我带队参加的这届奥运会是在我的故乡举行,我更为此自豪。”童辉说。

    照片:童辉 本报记者慈鑫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