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

华侨城与国旅将组国内最大旅游集团

本报记者 鄢光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9    [打印] [关闭]
    

    在港中旅集团整合中旅集团之后,旅游业又一重磅“合并”也正在酝酿之中。2月22日,两大央企——国旅集团和华侨城集团在人民大会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在业务、品牌、管理和人才、行业标准制定以及资本等五个领域的合作。据相关人士透露,双方将更为紧密地合作,不排除“合二为一”的可能性。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整合资源、优化产品、提升服务,在业务、品牌、管理、行业标准制定及资本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在资本合作方面,华侨城集团将作为国旅集团整体上市的发起人,而国旅集团也会适时入股华侨城旗下的上市公司。

    华侨城集团副总裁刘平春表示,华侨城在旅游景区开发运营、酒店经营管理等方面有竞争力;而国旅集团拥有旅游客源市场、旅游网络、旅游商品销售等优势,两家企业处于旅游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合作空间很大。

    国旅集团副总裁陈荣表示,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助于双方在奥运效应之中发挥互补优势,提升旅游行业服务水平,促进旅游产业升级,为奥运旅游市场打下基础。

    双方都没有透露未来相互持股的比例或金额。华侨城集团副总裁刘平春表示,因为尚未得到关于资产等方面的最终界定,持股比例还可能存在变数。“我们相互之间都有约定,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发生股权的融合。华侨城旗下也有不少上市公司,也有旅游为主业的,双方领导也希望时机成熟时,考虑对华侨城上市公司的股权进行合作。”

    据分析人士表示,推动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是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的工作核心。而这两家集团是为数不多的将旅游以及关联产业作为主营业务的企业集团,在此背景下,两家处于同一产业领域不同环节、不同地理区位的企业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显然有助于推动央企改革和做大做强。

    华侨城集团和国旅集团的目标还不仅限于中国国内,放眼全球旅游市场才是两家联合的最终动力。刘平春表示,在双方市场和资源成功整合后,进行全球性的资源整合,响应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把在国内已经形成的产业优势延伸到欧美等国,使中国的旅游产品能够走出国门,并努力打造位居亚洲前列,并在世界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跨国产业集团,强化中国旅游在国际旅游产业中的地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